当前位置:首页->公开->部门动态

2023年

05月22日

14:26

来源:

司法局

【字体:

乌审旗做实法律援助,推动高效维权

  乌审旗强化法治惠民力度,大力开展《法律援助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在强化保障、加强宣传、优化服务方面发力,有效发挥法律援助在推进全面依法治旗、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职能作用。

  强化保障,夯实工作基础。健全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通知》,在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升法律援助质量、建立法律援助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明确责任、细化举措,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有效引导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完善经费保障,旗本级每年预算安排法律援助经费14万元,确保法律援助工作顺利开展。健全工作体系,在6个苏木镇、76个嘎查村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室),配齐法律顾问,在旗妇联、残联、团旗委等社会团体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掌握不同群体法律诉求信息,延伸服务触角,在全旗构建起了以旗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统筹的三级服务组织体系,各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补充的法律援助服务网络,进一步保障群众便捷获得法律援助。

  加强宣传,营造法治氛围。紧盯特殊困难群众法律需求,组织法律顾问、“八五”普法宣讲团、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在传统节日、春风行动招聘会、春耕秋收等重要节点,策划法律援助进社区、进工地、进乡村等活动,应用专题讲座、聊天谈法、集市摆摊送法等方式,面对面精准了解群众法律需求,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加强法律援助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让群众广泛了解法律援助的范围和申请条件,扩大法律援助法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引导群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提升服务质效,畅通维权通道。推行法律援助“一件事一次办”,建立数据共享、并联办理机制。运用“互联网+”,申请人在内蒙古政务服务网乌审旗站点、蒙速办APP或办事窗口,一次性提交电子申请材料,即可获得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升级“绿色通道”,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的申请人,一律免于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做到“五个当天”(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当天提供法律援助),使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得到高效维护。提供“上门服务”,根据受援人实际需要,提供电话预约服务,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让群众“不跑路”。强化部门协同,针对群体性欠薪纠纷等案件,与仲裁、法院、民政、人社等有关部门建立联动协调机制,整合相关部门和组织的帮困资源,努力拓展法律援助服务深度,提升法律援助质效。2023年以来,为73名当事人免审受理案件,挽回经济损失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