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放管服”改革

2020年

10月19日

11:34

来源:

【字体:

乌审旗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高效便捷政务服务体系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践中,乌审旗紧紧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服务方式,坚持以规范权力运行、优化服务为核心,以构建“1+6+75”三级联动便民服务体系为重点,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着力营造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坚持为民根本,全面推进“1+6+75”便民服务“全覆盖”。 

  针对本旗农村牧区企业群众办事不够便捷、服务方式单一等现实问题,以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的,进一步厘清政府部门权责关系,加速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及机构改革有关情况,推进取消于法无据的审批事项,梳理公布旗级权责清单6626项,苏木镇权责清单194项(除嘎鲁图镇权责清单193项),进一步厘清苏木镇和旗直各部门权责界线,接受社会评估和监督,促进行政审批规范化。是规范三级服务制度。统一规范政务服务标准、窗口服务规范、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帮办代办等系列配套制度,运行“好差评”工作制度,推进线上线下全面融合。截至目前,旗政务服务大厅产生评价625件,满意率达100%;同时完善窗口及工作人员管理办法,将“放管服”改革纳入全旗实绩考核范围,打造上下贯通的政务服务制度体系,构建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三是推动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以旗政务服务大厅为中心,辐射带动全旗6个苏木镇便民服务中心、75个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明确“定点服务+入户代办”服务模式,梳理便民服务代办点代办事项38项,制定印发便民服务指南,规范代办事项流程,全面开展代缴代办代理和审批结果快递送达、代办送达等便民服务。今年1月-9月底,苏木镇办理业务55134件,嘎查村(社区)代办71658件。 

  二是坚持便民本职,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融合发展。 

  面对目前政务服务模式线下审批为主、线上审批推进缓慢的局面,乌审旗率先在苏木镇投入使用智慧政务终端,推进移动审批APP 应用,进一步拓宽企业群众个性化、精准化、多样化便捷办事渠道,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模式。一是加快政务服务事项库建设。全旗纳入内蒙古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依申请行政权力624项、公共服务事项438项,其中75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延伸至苏木镇,梳理公布旗级“四办”事项589项、苏木镇级“四办”事项42项,全旗一体化事项库数量位居全市旗区首位。二是提升政务服务网办水平。加强统一政务服务门户建设,接入乌审旗信访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两项特色服务,汇聚电子证照数据28类,制发22个部门26枚电子印章,公布网上可办理事项479项,网上办理率达80%以上;以旗城乡规划审验中心为试点,推广应用移动审批APP,实现受理、审核、决定、办结全流程网办。三是发挥智慧政务终端作用。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移动终端、自助终端服务向嘎查村(社区)延伸,以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为重点,在图克镇梅林庙社区、嘎鲁图镇神水台村放置智慧政务终端,全面推出社保生存认证和关系转移、户口主项变更、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事项,大大节约企业群众办事成本。今年以来,网上办件量达7800多件。 

  三是坚持利民常态,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全景式”营商环境。 

  针对投资项目领域审批时长、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缓慢、整体营商环境滞后等现实问题,乌审旗创新服务方式,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标准化为基础、集成化为核心、便利化为手段,加快形成精细化、精准化营商环境。一是推动投资项目快速发展。以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整合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等10个审批领域部门、45项政务服务事项,组建企业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签署审批事项委托书,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项目全程帮办代办等改革举措,推动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从多部门受理转变为“一窗受理”,线下审批转变为“线上审批”,流水式审批转变为“同步审批”,分部门监管转变为“统一监管”,被动服务转变为“代跑代办”的“五个转变”,实现了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全流程审批最多77个工作日,大大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和质量。今年以来,共受理审批事项1033件。二是推行“容缺受理+承诺制”办理模式。制定《乌审旗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承诺制”办理模式暂行办法》,按照“事先承诺,事后补齐”服务模式,全力助推市场准入领域、企业投资项目领域和工程建设项目领域审批进度,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对一些急需复工复产的重大项目、生产防控疫情所需物资的项目和保供保需生产企业推行容缺受理,尽快形成有效投资,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容缺预审办件53件。三是首创“5+X”工作模式。坚持开门搞服务,推行“5+X”服务模式,是乌审旗旗委、政府为优化服务出台的一项重要惠民举措。根据群众、企业办件频率和办事习惯,通过预约、轮班等办法,在乌审政务大厅社保、税务、公安(户籍)、市场监管等领域首创“5+X”工作服务,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错时、延时服务以及节假日不休息受理、办理通道,加快推动我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以来,“5+X”办件量2180件,办结率100%。四是组建“扎木其”志愿服务。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服务宗旨,以办事群众和企业满意度为工作准则,组建“扎木其”志愿服务队,动态掌握大厅运行情况,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一对一”的贴心帮办、代办服务,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帮你办”,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为全旗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今年以来,累计服务2.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