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放管服”改革

2021年

04月02日

07:46

来源:

闫晓峰 王雪艳

【字体:

“蒙速办·一次办”:全区首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全流程落地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群众办事满意度、便捷度,乌审旗以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为突破点,联合旗卫健委、公安局、医保局、政务服务局、人民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在全区率先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2021年4月1日,在乌审旗政务服务大厅“蒙速办·一次办”服务窗口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首证发放。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多部门单独办理事项整合成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办理、统一发证”服务模式,“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真正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让改革的红利与民共享。

  整合办理事项,申请只需“一张表”

  通过对新生儿出生后需要办理单个事项的申请材料进行归并、去重、再造,将《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登记本、首次签发登记表、出生落户信息表、新生儿参保申请登记表等多张表单整合为一张全旗统一的《乌审旗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登记表》,凡是符合乌审旗落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等政策条件的群众,均可自愿选择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理方式,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出生落户、新生儿参保登记业务。

  信息共享通用,提交材料“一次性”

  强化申请材料、审批流程的整合优化,制定印发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办事指南,明确联办事项需提供的材料清单。改革前,申请人需在3个部门不同窗口重复提交身份证明、户口簿、结婚证等12份材料;改革后,只需在助产机构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登记室一次性提交父母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登记表、母子保健手册5份材料,并实行“容缺受理+承诺制办理”,通过线上材料共享,避免申请人重复提交材料。

  部门流转办理,联办只需“一张网”

  依托“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平台,助产机构将办理的出生医学证明,上传至审批平台,公安部门、医保部门在线接受信息,核实材料并进行审批,同时将审批结果传至平台,在申请后的1个工作日内为新生儿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落户及参保登记,同时通过免费邮寄或自取的方式送达办理结果,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下一步,乌审旗将进一步总结提炼、升级服务,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的基础上,拉深一件事链条,逐步构建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力争把入学、就业、结婚、置业、生育、就医、退休、生后事等人生多阶段的每一件事落实落细,切实提升流程标准化、办事便利化、手续精简化、服务最优化,以持而不息的“微创新”汇聚成乌审旗政务服务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