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放管服”改革

2021年

08月09日

14:23

来源:

【字体:

乌审旗:深化“四办”改革 打造便民利企新局面

  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践中,乌审旗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深化“蒙速办·一网办、掌上办、帮您办、一次办”改革,积极转变服务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力打造便民利企新局面。

  一、推进数据共享,扎实提升“一网办”水平

  面对目前政务服务模式线下审批为主、线上审批推进缓慢的局面,乌审旗持续提升事项覆盖度,加快推进数据共享,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一是持续提升网办能力。依托内蒙古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梳理公布全旗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996、公共服务事项704项,事项覆盖度位居全区前列,事项可网办比率达99.81%,全程网办率67.83%。二是积极共享电子证照。通过集中办公和一对一业务指导,全旗电子证照已上传34个类型,电子证照数据2.7余万条,发放电子签章43个,新增出生医学证明、结婚证、离婚证等电子证照签发12608件。三是深化“一张网”运用。全面推进内蒙古一体化平台“一窗受理”系统、“跨省通办”系统及智慧政务云平台运用,积极引导群众预约办、网办办,运用信息化手段,打破办事服务时空界限,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截至目前,网上办件量为24463件。

  二、拓宽办事渠道,全力扩大“掌上办”覆盖面

  针对本旗农村牧区企业群众办事不够便捷、服务方式单一等现实问题,乌审旗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蒙速办”APP、“政务热线”应用范围,提供方便快捷“掌上办”服务。一是完善移动端功能,推行掌上办理。依托全区统一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汇聚交通、民政、人社、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高频民生服务资源,提供政务服务地图、预约叫号、公积金查询等特色应用,支持居民健康卡、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8类电子证照的申领。二是整合政务热线,实行“一号”响应。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有关不动产、工程建设项目、医保社保、税务等涉及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设置12345政务热线,实行专人盯办督办,有效提升了办结率和满意率。目前,热线累计接办群众来电17053个,受理接办咨询、建议、投诉等问题以及挪车等便民诉求达7880件,经分析研判转派各职能单位处理9377件,办结供暖、乱收费、噪音扰民等各类诉求771件,办结率99.87%,回访满意率98.83%以上。

  三、精简审批环节,持续提升“一次办”广度

  针对办理“我要开餐馆”、“我要开超市”等群众眼中的“一件事”,需要排长队、填好多张表格、跑好几个部门的现状,乌审旗通过整合材料表单、优化审批流程、融合业务系统等方式,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落实。一是突出重点,落实“一件事一次办”。紧紧围绕群众办事高频事项,对114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进行情形化梳理和流程再造,在全区率先实现“新生儿一件事一次办”、“身后一件事一次办”,申请材料平均压减40.3%,办理环节平均压缩38%,办理时限平均压减87%,跑动次数平均减少76.2%。目前,“一件事”办件量155件,其中“新生儿一件事”办件60件。二是融合综窗,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印发《乌审旗政务服务“一窗综办”运行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前台综合受理、中台协助指导、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将“一件事一次办”与综合“一窗受理”深度融合,基本实现“受审分离”和“不见面审批”。目前,13个部门旗直部门550个事项实现“一窗受理”,综窗系统共产生办件3422件。

  四、多方协调联动,持续提升“帮您办”服务效能

  针对重点投资项目领域审批时间长、涉及部门多等现实问题,乌审旗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内涵,全面开展重点项目代办帮办服务。一是实行会商联审,发挥并联审批作用。印发《乌审旗“蒙速办·帮你办”会商联审制度》,成立由旗人民政府分管副旗长任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投资项目“蒙速办·帮你办”会商联审领导小组,对投资项目从规划、立项、土地招拍挂、林草、环评、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全流程进行会商联审,跟踪督办。二是提供代办帮办,助推重点项目落地。围绕重点投资项目领域实行代办帮办服务,统筹推进告知承诺、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明确材料明细、服务承诺、办理委托、办结签单、服务评价、代办流程等标准化“帮您办”工作规程。目前梳理公布代办帮办事项58项,高标准组建31人专业代办帮办队伍,让政务服务工作服务出便利、服务出实惠,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2021年3月份以来,徐州大屯工贸实业、泰名居住宅建设项目等13个项目签约了“帮您办”服务,签约项目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