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放管服”改革

2022年

08月19日

17:20

来源:

【字体:

乌审旗:“综窗”改革再升级,政务质效再提升

 

  取号、叫号、办理、评价.……在帮办代办人员的热情帮助下,前来办事的张先生不到10分钟就办完了道路运输年度审验业务,“‘综窗’服务真是便民高效,省去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张先生感慨地说道。这一幕是乌审旗政务服务中心持续推进“综窗”改革,不断提高群众办事效率的生动写照。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树好窗口形象,全面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进程,乌审旗政务服务中心始终贯彻“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理念,积极推行综窗改革再升级,推动政务服务再提升。

  业务办理再提速


  一是整合功能,升级服务。将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市场监管、教育、民政等31个进驻部门,1129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到20个综合窗口统一办理,同时将“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呼包鄂乌互办”“全市通办”与“一窗综办”深度融合,创新开展多元化政务服务,持续提升“综窗”集成服务能力,减少了群众跑窗口次数和排队等待时间。目前,“综窗”办件量5.9万件,办事效率不断提升。二是优化流程,全程监察。针对纳入综窗87项高频事项进行情形化、标准化梳理,对事项的受理、审核、决定、办结相关环节进行流程再造,逐项夯实事项审核要点,综窗事项网上办理率达82%;同时依托内蒙古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监察系统,对行政审批全过程进行实时监察、预警纠错、效能测评等,持续提升审批效能。

 

  助企发展再提质


  一是强化协作,惠企利民。积极发挥政务服务牵头引领作用,升级“企业开办”专区服务功能,一站式办理46项政务服务事项,协调印章刻制、税务、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等部门,积极推行企业开办“一套表单、一窗申请、一次办结”审批模式。同时深化“政银”合作,为全旗428家新开办企业提供首套印章刻制、发票及税控设备领取、全流程帮办代办、证章寄递等免费服务“大礼包”,助力企业开办“零成本”落地。二是远程指导,延伸服务。在苏里格经济开发区设置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办理点,由综窗人员采取“现场教学、远程指导”的方式,推进审批服务向工业园区延伸,逐步建立“标准统一、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方便企业就近办理登记设立、工程项目报建审批、不动产登记等25项高频服务事项。

 

  创新服务再提效


  一是扫码亮证,证照共享。创新“扫码办”“亮证办”政务服务方式,强化业务培训、数据支撑和宣传引导,对营业执照、驾驶证、不动产权证、结婚证等高频电子证照,涉及的185项事项申请材料实行扫码亮证免于提交实体证照,确保关联电子证照实现“一次身份认证、自动关联引用、100%免于重复提交”,助力群众办事更便捷。二是预约延时,随时服务。针对进驻的1819项政务服务事项,群众可通过“蒙速办APP”“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和电话预约等方式预约办理,工作人员将在周六上午集中提供预约延时服务,切实解决了企业群众“工作时间没空办”“未办结事项再次跑”等问题。

下一步,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将持续深化“综合一窗受理”改革,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渠道,在对标先进中抓好整改提升,全力打造“一心为民 优乌止境”政务品牌,努力为全旗企业群众提供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