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放管服”改革

2022年

10月26日

14:58

来源:

【字体:

乌审旗:全面构建“旗镇村”一体化 政务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乌审旗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着力构建“1+6+N”旗镇村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持续夯实基层“一门式”服务水平,创新推进“一窗综办”“一次联办”“帮办代办”、“自助网办”等服务模式,基层服务从“能办”向“快办”“易办”“好办”转变,持续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一、深化标准建设,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 

  一是抓标准化建设促规范化运行。对全旗6个苏木镇便民服务中心、76个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按照“8个统一”工作标准(统一功能布局、统一服务场地、统一名称标识、统一运行模式、统一网络平台、统一事项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管理标准)进行升级完善,同时打造图克镇、乌审召镇“标杆型”便民服务中心,黄陶勒盖嘎查、巴音柴达木村等12个示范型便民服务站,统一更换牌匾72块,配备叫号机6台、评价器26台,高拍仪12台,切实提升全旗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水平。二是抓事项进驻促一站式服务。在6个苏木镇便民服务中心进驻599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水、电、气、暖、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入驻便民服务中心,持续提升基层“一站式”服务水平。 

  二、加强队伍建设,规范“一窗办”服务模式 

  一是把好“综窗”改革主方向。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关于全面推行  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加强村级帮办代办服务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为旗、苏里格经济开发区、苏木镇充实58名综合窗口服务力量,通过“理论+实践”专业培训后上岗服务,切实充实“综合一窗受理”队伍。二是构筑“综窗”改革主阵地。除公安、税务、不动产等专业领域外,各苏木镇涉及市场监管、农林牧水、退役等部门243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受理,全面应用内蒙古一综受理系统,全面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限时办结、评价反馈”。目前三级政务服务综窗产生办件1.9万件。 

  三、强化部门联动,实行“一次办”集成服务 

  一是推动线上线下集成融合。依托内蒙古政务服务网、蒙速办APP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栏,统一线上办事入口。在旗政务服务中心、苏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蒙速办一次办”窗口,同级人民政府配备人员力量,为企业群众提供综合收件、现场引导、帮办代办服务,审批结果由综合窗口统一发放或通过物流快递方式送达并同步发放电子证照。 二是延伸“一件事”服务范围。在全面落实15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的基础上,依托“蒙速办”APP、自助终端和线下“一次办”服务窗口,推进身后、用电、公租房、灵活就业、扶残救困等一件事向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延伸,持续提升一件事全流程网办能力。 

  四、构建三级网格,拓展“帮代办”覆盖范围 

  创新基层网格化帮办代办服务,构建旗镇村三级网格服务体系。一级网格即旗政府组成部门网格,二级网格即苏木镇网格,三级网格即76个嘎查村(社区)网格。一是延伸服务系统,推动帮办代办。依托内蒙古一体化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结合全市苏木镇、嘎查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三张清单”,推进85项事项数据同源、动态更新、联动管理;组建120人的“代办员+网格员”队伍,实现资源整合、交叉互动、协同作战、齐抓共管,推进农牧民办事“申请不出村、领证不出镇”。二是延伸自助终端,确保“随地可办”。 

在苏木镇设置6台智慧政务终端机、2台税务自助机、1台社保自助机,梳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老年证的办理等56项与农牧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事项上线智慧政务终端机,全面构建“不见面、不跑腿”帮办代办服务模式。(代拖玲、任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