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放管服”改革

2023年

03月31日

08:39

来源:

政务服务局

【字体:

乌审旗政务服务局:交出政务服务“心”答卷, 为群众满意做“加法”

  齐备的自助服务终端、叫号系统、高拍仪、扫描仪、智能文件柜、免费的查询电脑、舒适的休息座椅、整齐的功能布局、微笑上前的导服人员、高效优质的办事体验……走进乌审旗政务服务中心,雨伞、针线包、老花镜、爱心药箱等便民用品一应俱全,每一个细节无不体现着为民情怀,让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倍感温馨。中心还设置了志愿服务站,咨询服务台、“石榴籽”窗口、绿色通道、服务企业专区、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配备了复印机,并安排专职人员提供免费复印服务。

  作为政府简政放权、提升服务的排头兵,近年来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坚持以“便民、规范、廉洁、高效”为服务宗旨,瞄准营商“软”环境,配齐硬件设施,提升窗口服务,围绕“蒙速办·四办”等重点任务,积极探索“政银合作”新模式,建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努力交出“审批流程简、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心”答卷。

  配齐设备,调整布局,办事环境再优化

  “太方便了,1-2分钟即可完成营业执照自助打印!”前来办事的郝女士发出感慨。2月15日,乌审旗首台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在旗政务服务中心正式“上岗”,操作简单、方便,集人像采集、证件扫描、在线签字、打印执照等多项功能于一体,仅需法定代表人或者委托代理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到营业执照自主打印机上完成相关操作即可自主领照。中心共配备了21台自助设备,发票代开、自助办税、个人公积金缴存、贷款信息查询、电费、燃气费缴纳等多个便民事项均可自助办理,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服务。同时,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要求,乌审旗政务服务中心对大厅窗口布局进行了调整优化,将32个部门1149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一窗”受理服务区,实行无差别受理,切实解决了窗口忙闲不均,群众办事楼上楼下多次跑的问题。并将公安、税务两大专业区域安排在大厅二楼,既便于两大涉密专网的管理,又实现了着装颜色上的统一,给群众营造整齐舒适的办事环境。

  整合事项,简化流程,政务服务再升级

  “真没想到现在返乡手续办理这么方便,在旗政务服务中心就可以实现“一站式”服务!”3月3日,乌审旗迎来首批春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返乡,旗政务服务局联合旗退役、人武、医保、公安、人社等相关部门,推出军人退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让退役军人真正感受到快捷、便利、高效的优质服务。一直以来,旗政务服务局聚焦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事项,持续缩减环节、扩大半径,通过再造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等,打通150项“一件事”服务链条在全市率先推出危房改造、牌匾审批,旗、苏木镇“一件事一次办”系统累计办理3.4万余件。建成“1+6+76”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目前,苏木镇可办事项1210项,嘎查村(社区)帮办代办事项48项,全年产生办件3.1万余件,农牧民办事“不出村、不出镇”由口号变成现实。

  完善制度,压实责任,便民热线再提速

  “咨询工伤保险报销需要什么材料、上班路上井盖破损、家里水电气暖遇到故障怎么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您解决。”乌审旗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人员说道。“每当回访时,听到群众说“解决了、办理得挺好、很满意的时候,我内心充满感动与喜悦,也激励着我更好地开展工作。”自2022年5月接诉即办工作开展以来,乌审旗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旗委书记任组长的全旗接诉即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旗48个承办单位均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工单办理审核等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机制。在全市率先印发《首接负责制运行管理办法》,创新ABC分类分级热线办理方法,狠抓办单质量和办理效率。2022年累计受理12345热线工单8045件,解决率为91.6%,天然气报装、政务大楼周边停车难等一大批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得以解决,群众满意率98.7%,综合得分位居全市前列。

  实践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今后,乌审旗政务服务局将以更优服务、更大热情、更好作风,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持续发挥政务服务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为乌审营商环境提档升级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