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鲁图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嘎鲁图镇创建健康嘎鲁图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3-28 00:00:00 【字体:        

各嘎查村、社区,各二级部门:

现将《嘎鲁图镇创建健康嘎鲁图镇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嘎鲁图镇人民政府        

2023328        



嘎鲁图镇创建健康嘎鲁图镇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进“健康”全民行动广泛深入开展,提高全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根据《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国际健康城市的决定》(鄂党字〔201219号)《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国际健康城市基础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乌政办发73)乌审旗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开展实施健康基础工程暨创建健康苏木镇、嘎查村、单位等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合我镇“党建统领  共富共享  共享健康”的鸿图计划,以《创建市级健康苏木镇(街道)标准文件》为依据,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树立“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的核心健康观,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通过持续不懈的健康信息传播、认知教育和行为干预,帮助我镇城乡居民掌握卫生保健知识和技能,改变不健康行为,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达到市级创建健康苏木镇(街道)标准。

二、工作目标

(一)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多部门协作”的工作模式,各嘎查村、社区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努力为建设成健康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环境污染有效控制,生态建设稳步发展,城乡整洁优美,医疗预防保健体系健全,满足多层次需求的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和服务体系。

(二)建设周期末,全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在原基础上再提高,成人吸烟率再下降。

(三)经过创建,全镇嘎查村、社区符合健康社区、健康村标准的,评选出健康家庭。

(四)经过创建,计生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嘎查村卫生院等符合健康创建工作标准。

(五)镇区符合健康嘎鲁图镇标准,干部职工及居民对健康嘎鲁图镇的知晓率达到一定比例。

(六)创建无烟环境。各嘎查村、社区以及镇直属部门单位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止吸烟。

(七)打造全镇范围内环境整洁卫生的健康环境。利用各嘎查村、社区阵地,开展多种形式健康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健康环境理念,普及环境卫生知识,创建环境健康型社会的建设。

(八)创新体制机制,总结适合基层实际的、可推广的健康综合干预模式,探索我镇健康嘎鲁图镇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内容

(一)建立健全健康嘎鲁图镇长效机制

1.将创建健康嘎鲁图镇纳入镇政府重点工作,制定健康嘎鲁图镇工作方案。

2、建立健康嘎鲁图镇领导小组。成立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常务领导和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健康嘎鲁图镇市级示范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包括爱国卫生、宣传、环保、及各嘎查村、社区等相关部门,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督促落实相关部门开展创建健康工作。

3、全镇、各嘎查村、社区积极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梳理有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情况,探索开展健康影响评价,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健康嘎鲁图镇公共政策,各嘎查村、社区制定相应实施方案。

4、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嘎查村卫生院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加强与各社区()沟通协调,推进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创新健康嘎鲁图镇工作机制

1、建立健康嘎鲁图镇工作网络。建立镇、社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嘎鲁图镇工作网络。镇、社区()有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嘎鲁图镇工作专()职人员和相应设备、场所、工作制度。

2、整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计生服务所机构。积极探索基层卫生计生整合融合模式,促进计生技术服务人员在健康嘎鲁图镇工作中发挥作用。

()建设创建健康的场所和公共环境

1、建设健康的支持性环境。全面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场所内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

2、建设和谐生活环境。生活污水和粪便无害化处理,为居民提供安全的饮用水和食品,提供锻炼场地和设施,对有健康困难的家庭开展适当的社会救助和社区帮扶活动,建设健康、安全、愉快的自然环境与和谐互助的社会人文环境。

四、组织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作配合。镇政府负责所管辖嘎查村、社区创建工作,各嘎查村、社区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做好本职工作与试点创建工作相结合,确保全面完成各自创建任务。在限定时间节点前规范档案管理,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指导和考核评估。

()细化目标责任,严格目标考核。按照全旗健康促进试点工作标准要求,各嘎查村、社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力争达标一项,验收一项,巩固一项,发展一项。对工作不力、严重影响创建工作予以通报批评。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在创建工作中,要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以及各嘎查村、社区阵地的作用,积极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报道,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理解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具体任务,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努力营造创建全旗健康促进试点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