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乌审旗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旗建设规划(2022-2024 年)的通知

2023-04-10 16:56:00 【字体:        

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各有关部门:

  经旗人民政府同意,现将《乌审旗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旗建设规划(2022-2024 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乌审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27日      

 

乌审旗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旗建设规划(2022-2024 年)

  根据《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县)管理办法》《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建设标准》《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建设标准》等精神,为进一步发挥我旗中医药(蒙医药)传统文化的特色优势,不断提升中医药(蒙医药)工作综合实力,推进中医药(蒙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我旗实际情况,制定本建设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重要论述,对标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蒙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医药(蒙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旗工作为引领,优化中医药(蒙医药)健康服务供给,提升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中医药(蒙医药)服务。

  二、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旗”创建目标,通过加强旗蒙医综合医院龙头建设,建立旗、乡、村三级中医药(蒙医药)服务网络,全面提升旗、乡、村中医药(蒙医药)服务能力。到 2024 年底,建立起人员结构合理、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备齐全、中医药(蒙医药)特色突出、专科专病优势明显、急诊急救能力和诊疗水平明显提高、服务质量优良、具有显著中医(蒙医)文化内涵的旗乡村中医药(蒙医药)服务体系和“治未病”中(蒙)医预防保健体系。

  三、具体任务

  (一)加强中医药(蒙医药)系统党建和行风建设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一百年领导中医药工作的成就、启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中医药(蒙医药)系统党建工作。

  2.深入推进公立中医(蒙医)医院党建工作,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强化行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健全医院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推进公立中医(蒙医)医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3.落实行风建设主体责任,明确中医(蒙医)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的行风建设管理工作体制,将行风建设纳入医疗机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领导班子绩效考核指标和干部职工奖惩评价体系。

  4.加强法治和医德医风教育,不断强化医务人员法纪意识,大力弘扬新时代崇高职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传承“医者仁心”的社会责任感和传统医德医风,提高干部职工的道德素养、职业涵养和行动自觉,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二)加强对中医药(蒙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

  1.成立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旗领导小组,制定示范旗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每年至少研究 1 次中医药(蒙医药)工作,落实人、财、物等各项基础保障。

  2.将中医药(蒙医药)工作纳入全旗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建立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中医药(蒙医药)工作的协调机制。

    3.将中医药(蒙医药)事业费列入旗财政预算,不断提高旗级中医药(蒙医药)投入占全旗卫生健康事业费的比例,用于中医药(蒙医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能力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

  (三)加强中医药(蒙医药)服务网络建设

  1.旗蒙医综合医院要严格按照蒙医二级甲等及以上标准,推动“治未病”科服务升级,强化感染性疾病科、康复科建设,充实相关设施设备,及时组织开展相应工作。

  2.推进“智慧蒙医医院”和互联网医院建设,加强旗蒙医综合医院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蒙医馆)全部接入全旗健康信息平台,实现旗蒙医综合医院牵头的医联体内信息互通、共享。

  3.建立旗级综合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蒙医药)业务协作机制,旗蒙医综合医院应加强基层相关科室建设指导,安排专人负责,采取接受进修、巡回医疗、轮流下派、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中医药(蒙医药)业务指导,建立有效的双向转诊制度。与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对口支援关系的旗级综合医院等医疗机构,应将中医药(蒙医药)作为技术帮扶的重要内容。

  4.扶持有中医药(蒙医药)特点和优势的医疗机构发展。政府举办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等非中医类医疗机构,要规范发展中医(蒙医)临床科室。

  5.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苏木镇卫生院中医馆(蒙医馆)达到建设标准,5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蒙医馆)达到提档升级标准。设立康复科室,为居民提供中医药康复服务。鼓励在基层设置中医专科,鼓励提供特色中药剂型服务。

  (四)加强中医药(蒙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1.旗直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合理配备中医药(蒙医药)专业技术人员。

  2.旗级中医药(蒙医药)主管部门应组织开展中医药继续教育和师承教育。

  3.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关人员的“西学中”培训。组织乡村医生定期参加中医药(蒙医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及适宜技术等培训。

  (五)加强中医药(蒙医药)文化传承,发展中医药(蒙医药)文化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市中医药(蒙医药)文化建设相关政策及文件精神,促进中医药(蒙医药)文化传播。加大中医药(蒙医药)传统文化和科学知识的普及力度,举办中医药(蒙医药)文化科普活动,推动中医药(蒙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建设中医药(蒙医药)文化宣教基地,提高中医药(蒙医药)古籍文献的保护和利用能力,打造中医药(蒙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和优质产品。

  2.建设中医药(蒙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通过展板、实物、模型、中医(蒙医)养生保健体验设备、中医(蒙医)阅读角、电子触摸屏、LED 屏等,帮助群众更加经常接触到规范的中医药(蒙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推广八段锦、太极拳、甘露操、安代舞等养生保健方法,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文化知识示范角建设。

  (六)加强中医(蒙医)应急防控和疫病防治能力建设

  1.旗蒙医综合医院对医务人员开展疫病防治、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全员培训和现场演练,打造中医(蒙医)应急规范医院。

  2.在定点医院建立健全“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中(蒙)西医协作防治模式,配备中医(蒙医)科室和专家团队,联合制定完善“中(蒙)西医结合、中(蒙)西药并用”的诊疗方案,推动中医药(蒙医药)早期干预、全程使用、全面覆盖。

  3.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织临床科研团队,深入挖掘分析、系统总结提炼中医药(蒙医药)新冠肺炎救治经验和临床疗效,说清楚讲明白中医药(蒙医药)疗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旗领导小组,研究解决中医药(蒙医药)发展和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将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具体创建方案,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推进全旗基层中医药(蒙医药)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落实责任。将创建全国中医药工作示范旗纳入全旗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列入全旗重点专项工作目标。创建国家中医药工作示范旗成员单位要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完整的目标管理体系,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各有关部门要配备与工作相适应的专(兼)职人员,制定工作规划,做好各种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三)抓好队伍。坚持把人才培训作为中医药(蒙医药)工作重点,完善激励机制,支持和鼓励中医(蒙医)在职人员参加各种形式的继续医学教育,为基层在职人员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农村牧区实用型中医药(蒙医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