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

01月25日

10:09

来源: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

[2017.12.6]乌审旗第十七届人民
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材料之

 

 

     

 

——2017126日在乌审旗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审旗人民政府旗长   乔允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本届政府过去五年工作,对今后五年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旗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旗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旗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旗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十二五”规划目标如期实现,“十三五”规划有序实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增,2017年,预计全旗地区生产总值达446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1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6亿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1700元和17000元;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1983亿元。

  ——过去的五年,是我旗经济实力持续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五年。围绕“七业”同兴,坚持抓项目、扩投资,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累计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1个,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中煤蒙大工程塑料、中煤大化肥、博大实地尿素、中煤远兴甲醇、宏基亿泰液化天然气等18个项目投产,全旗新增甲醇、烯烃、尿素、液化天然气产能分别为480万吨、197万吨、255万吨、58万吨。门克庆、葫芦素等煤矿实现联合试运转。强化产业配套发展,引进洁林塑料2万吨重载包装膜袋等延链补链项目。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适度规模经营户2702户,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7万亩,节水灌溉面积达26万亩,农牧业节水普及率较2012年提高15个百分点,新增蔬菜大棚1734个。粮经饲比例由2012年的79:6:15演进为2017年的60:10:30。完善萨拉乌苏、察罕苏力德、巴音淖尔等景区基础设施,新增AAAA级景区1处,发展星级农牧家乐41家,举办大型文化旅游活动140余场次,五年累计接待游客34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6亿元。新增物流企业80家,新建农贸市场2处,构建覆盖矿区、园区、主要物资集散点的集疏运系统和覆盖苏木镇、重点嘎查村的快递配送体系。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3:75:22演进为2017年的4:73:23。

  ——过去的五年,是我旗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的五年。坚持城乡均衡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惠及城乡居民。城镇功能不断完善,新建、改建嘎鲁图镇区各类管网309公里、换热站10座、水冲式公厕104座,新增道路33万平方米。建成文体馆、羽乒馆、游泳馆。新建保障性住房1735套、自行车便民出行点25处,核心区域实现WiFi覆盖。完成街巷硬化34万平方米,安装街巷路灯520盏,中心城区绿地面积达1235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达47%和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6平方米。智慧市政平台投用。在图克镇、无定河镇等地实施集中供热、供气、绿化、亮化等工程,小城镇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铺设乡村公路1203公里,完成危房改造17799户,架设农电线路1506公里,实施安全饮水工程101处,建成集中居民点14个,农村牧区文化、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基础承载能力显著提升,推进“七网”工程建设,蒙西至华中铁路(内蒙古段)开工,陶鄂铁路完工,7条铁路专用线和乌嘎级公路建成,铁路和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259公里、470公里。新增110千伏输变电站3座、35千伏输变电站8座,乌审220千伏变至陶利110千伏等16条输电线路投用。纳林河至图克至乌审召输水管线工程竣工。

  ——过去的五年,是我旗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的五年。始终把生态建设放在首位,综合施策,建管并举,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换取时发展。大力推进重点区域绿化,五年累计完成林业生态建设127万亩、草原封育41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40万亩,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度分别达32.9%、80%。持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投入60多亿元,实施了各园区污水处理厂、渣场、垃圾填埋场、特勤消防站等项目,中煤大化肥矿井水深度处理等批基础工程投用。污染物在线监控中心和5个苏木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联网运行,旗域内环境质量监督实现全覆盖。不断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天然气钻采实现“泥浆不落地”。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加强水源地保护,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扩大绿色生产技术应用范围,完成上级下达的万元GDP能耗、水耗控制目标。

  ——过去的五年,是我旗民生质效显著提升,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的五年。累计投入145亿元,织密社会保障网,增进城乡居民福祉。整合扶贫资源,实施精准扶贫,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0538人,完成易地搬迁169户,为752户生活特别困难群众兜底建房,其中少数民族574户。新增城镇就业11940人,开发公益性岗位400个,委培高校毕业生501人,发放就业创业贷款9671万元,建成大学生创业园和农牧民返乡创业园。新建迁建改建第三实验小学、蒙古族幼儿园等24所学校,办学条件极大改善;推进名师梯队建设工程,教师绩效工资足额兑现,招聘引进教师450名;民族教育保持全市领先水平;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旗验收。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立医院改革,旗人民医院完成迁址,公立医疗机构新增病床157张,“健康乌审”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实施“4334”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农牧民免费收看30套电视节目,城镇十分钟、农村两公里、牧区十公里公共文化圈基本形成。建成敬老院2所、老年养护院1所、幸福互助养老院12所。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分别由2012年每人每月500元、36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584元、439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分别由2012年每人每月450元、26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580元、340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5%。城乡居民每百户分别拥有家用汽车67辆、58辆,较2012年增加7辆、35辆。完成海流图庙等保护修缮,实施通路通电工程,基本解决了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出行和用电的问题。

  ——过去的五年,是我旗改革进程不断加快,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的五年。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扶持小微企业政策措施,营改增税制改革完成,通过电力多边交易减轻企业负担3亿元。五年累计新增中小微企业1900家、个体工商户7000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48件。消化住宅库存34万平方米。依法公布权力清单和监管清单,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智慧政务联网运行,不动产实现统登记,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推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粮食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效果明显,新增粮食仓容7.5万吨。户籍制度、足球、金融等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完成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划转、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党政机关和参公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等改革。

  ——过去的五年,是我旗切实加强依法行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的五年。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做”学习教育,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三公经费持续下降。实行法律顾问制度,重大事项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健全向人大定期报告工作和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依法行政、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建立专家查隐患和安全生产线管理标准化制度,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实施食品药品快速检测和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程,建成地产食品园、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和6个市场监督管理所。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和社会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新建、改建5个基层派出所和公安检查站,建立群众工作“四级网络”体系。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大行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氛围日渐浓厚。人民武装、史志档案、妇女儿童、老龄慈善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17年,我们抢抓政策机遇,有效应对各种风险考验,持续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稳中有进。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纳林河矿区总规获批,巴彦高勒煤矿取得采矿许可证,母杜柴登、纳林河二号煤矿获得核准。中天合创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进入商业化运营,世林化工30万吨煤制甲醇技改项目完工,勇泰2×25MW热电联产等项目有序推进。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900亿元。甲醇、烯烃、尿素、液化天然气、煤炭产量均有大幅增长。

  (二)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加强新技术应用和品牌培育,引进新品种63种,调减粮食作物5万亩,新增露地蔬菜1.5万亩,种植紫花苜蓿4万亩;发展节水灌溉5万亩,发放补贴农机具980台(套),农业机械化率达90%。鄂尔多斯细毛羊肉、无定河大米、巴图湾甲鱼荣获第18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乌审草原红牛被认定为地理标志产品,皇香苜蓿猪肉等3种农畜产品被认定为内蒙古名优特产品。全旗牧业年度牲畜存栏214万头(只)。健全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建成蒙阿阿胶、乌源肉食品加工等项目,培育农牧业龙头企业5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37家、家庭牧场160户,开工建设公司化养殖园区1处。

  (三)现代服务业活力凸显。设立全域旅游专项发展资金,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工建设萨拉乌苏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打造露营地2处、旅游服务驿站10处;承办第二届鄂尔多斯美丽乡村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全年接待游客人数预计突破9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亿元。完成1949年秋后旗委办公旧址修缮保护工作。启动电影《生生不息》《情归萨拉乌苏》拍摄。预计铁路货运量达910万吨,同比增长91%;公路货运量达1789万吨,同比增长10%。新康中医院、医养院投入运营,社会化医疗养老取得突破。新增电子商务企业19家,服务业内涵更加丰富、分工更为精细。

  (四)基础建设更加完善。国道338线嘎鲁图至苏里格第三天然气处理厂段级公路开工,省道215线苏力德至红进滩大修竣工,省道216线乌审段(无定河镇萨拉乌苏村至靖边县掌高图村)基本完工,通史至城川二级公路通车。巴彦高勒等3条铁路专用线投运。通用机场完成选址。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输电线路(乌审段)和机电井通电工程完工。新建通讯基站18座。完善嘎鲁图镇城镇功能,完成鸿沁湖公园、达布察克公园等提升工程,新增绿地面积21万平方米,铺设管网12公里,新建水冲式公厕11座,实施市政和街巷硬化17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10个。完善其他苏木镇道路、管网、绿化、硬化、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加大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完成林业生态建设17万亩、草原生态保护71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4万亩。全面推行河长制,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煤远兴综合水处理工程(二期)投用,国内在建规模最大的矿井水处理项目——中天合创矿井水深度处理厂开工。建成旗级信息化平台,形成覆盖旗、园区、苏木镇、嘎查村的信息化网络,实现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领域数据资源联网互通。

  (五)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全年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亿元,39户104名国贫人口稳定脱贫,854户2351名市级低收入人口人均增收20%以上。完成技能培训1487人,开发公益性岗位75个,委培高校毕业生186人,新增城镇就业23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启动旗委党校新校区、廉政教育管理中心建设,完成棚户区改造704套,消化库存商品房10万平方米。哈头才当水源地级保护区移民安置工程建成。图克幼儿园、蒙古族实验小学综合楼投用,市蒙古族第二中学等4所新改建学校(幼儿园)完成规划设计,引进教师125名。蒙医医院即将搬迁,“全国基层蒙中医药工作先进旗”创建通过评审。乌兰陶勒盖市场监督所完工,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通过自治区级资质认证,形成覆盖全旗的快速检测体系。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被命名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旗”,陶尔庙嘎查获评“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六)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市场活力明显增强,全旗14家电力多边交易企业累计节约用电成本1亿元;推进土地草牧场“三权”分置,草牧场确权基本完成,土地确权工作扎实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二十七证合”,推广手机APP审批,政务服务中心新址投用;全面实施“双随机、公开”监管。组建旗本级9支执法队伍和苏木镇综合执法局,完成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落实安全生产“七个线”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切实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建成旗应急指挥中心,完善以视频监控为主的公共安全技防体系,治安和刑事案件实现双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提高。

  (七)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行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5件、政协委员提案37件。推进“两学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审计结果应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回顾本届政府工作实践,是我旗项目建设持续有效推进,城乡面貌发生根本改变,人民生活实现整体改善的五年,在绿色乌审发展史上抒写了浓墨重彩的笔。先后荣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书香城市(区县级)”“全国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旗”等称号,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第75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旗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旗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旗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各项工作取得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仍然存在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产业发展不平衡,功能互补、上下游紧密结合的产业链尚未完全建立;财政刚性支出较多,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还不充分,保障和改善民生仍需持续发力;个别干部作风不实、担当不够、能力不足的现象依然存在,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绘就了实现伟大梦想的宏伟蓝图。当前,全旗上下人心思进,产业基础、产业规模、产业形态等方面优势日益凸显,具备了进位赶超的基础和条件。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市委四届四次和旗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万众心,往无前,加快转型发展,推动改革创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使绿色乌审经济实力更强、民生福祉更多、文明程度更高、生态环境更美,让在绿色乌审投资兴业、工作生活的每个人都有更多的收获感、成就感、幸福感!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发展、民生、生态“三条底线”,主动融入呼包鄂协同发展和呼包银榆城市群,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成现代化乌审新征程,推动绿色乌审成为转型升级的排头兵、文旅融合的示范地、生态文明的引领者、向南开放的桥头堡、幸福民生的共享区,为建设大美鄂尔多斯、品质鄂尔多斯、幸福鄂尔多斯和“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后五年,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10%,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现上述目标,新届政府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上蹄疾步稳,让转型升级更有质效。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坚持“七业”同兴,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高效发展。把园区作为要素和产业集聚的载体,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深化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创新,搭建技术创新、孵化平台,让各类企业在绿色乌审的广阔天地蓬勃发展。以煤炭安全绿色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低碳化利用为主攻方向,推广充填、保水等绿色开采技术,开展分质分级利用,促进煤炭产业提质增效。到2022年,煤炭产量力争突破7000万吨,就地深度转化率达40%以上。稳定常规天然气开发规模,提升天然气钻采集输能力。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构筑新型煤化工、精细化工、清洁能源、新材料产业等4个超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横向配套、纵向延链的产业发展新格局。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定向招商等方式,大力引进节能环保、蒙中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产业多元支撑发展新态势。建设标准厂房,促进与煤矿、煤化工产业相配套的中小企业落地,构建大中小企业梯次竞相发展新局面。落实扶持企业各项政策,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培育批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对地方财政收入贡献超亿元的骨干企业,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力争经济总量、发展质量进入全市第方阵。

  (二)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上同心攻坚,让城乡发展更趋均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重点在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田园综合体配套政策体系,发展创意农牧业、智慧农牧业,完善农事体验、乡村旅游等设施,打造田园综合体,促进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探索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搭建土地草牧场经营权流转、抵押交易平台。推动龙头企业与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农牧户开展产销对接和协作,通过定向投入、良种培育、专项服务、订单收购等方式,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扩大规模经营面积。支持农牧民创新创业,培育职业农牧民,依托“互联网+”,开展绿色化、个性化、特色化生产,建设批品位精致、特色鲜明的农牧业产业基地和园区,创建国家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旗。挖掘鄂尔多斯细毛羊、乌审草原红牛、乌审旗皇香猪地理标志产品内涵,实施养殖品质提升工程,打造中高端肉类供应区。着力培育驰名、著名商标,推进农畜产品由“种得好、养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引进批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项目,提高就地转化率和附加值,多渠道促进农牧民增收。到2022年,农牧民来自非农产业的收入提高10个百分点。统筹城乡要素配套,深入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气化乌审”工程,加强小城镇和村庄供热、污水、垃圾处理等功能配套,完善电力、道路、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补齐人居环境短板,培育批特色美丽小镇和宜居村庄示范点,让农村牧区更美丽、农牧民生活更幸福。

  (三)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上多元发力,让新型业态更显活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文化自信。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争取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抓好文化创意产业园运营,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导更多文化生产者向园区集中,聚集人气、商气。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深入挖掘萨拉乌苏文化、生态文化、草原文化底蕴,促进旅游业与工业、农牧业、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体化打造萨拉乌苏河、巴音淖尔草原等景观,完善重点景区、旅游环线节点设施,充实农牧家乐、自驾车营地(驿站)旅游体验项目,串点成线、提升品位,打造自然风光更加美丽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和文旅融合示范地,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0%。依托“敖伦胡日呼”等节庆品牌,以民族、民俗文化为主题,拓展特色文化产品销售市场,形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旅游工艺品开发互促共进的局面。推动商贸、流通等行业实现线上线下深度结合,提升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品质化水平。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建设大宗商品交易、集疏运网络、信息金融支撑“三位体”平台,让货运物流更加通达、配套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构建呼包银榆区域性物流节点和北煤南运集疏点。到2022年,铁路货物运力达1.2亿吨,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27%以上。

  (四)在精细化管理上狠下功夫,让基础承载更为协调。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镇品质提升工程,在海绵城市、绿色通行、城镇管网、园林绿化等方面谋划批项目,推进供热、排污、亮化等设施向小街小巷延伸。抓好重点区域、重要节点景观提升,完成棚户区改造。构建实时监控、快速高效的智慧城镇管理平台,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着力完善文化、教育、医疗、养老、创业就业等设施,为居民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让城镇更加美观舒适、宜居宜业。全旗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以上。坚持“七网”同建,构建适应城乡体发展的基础设施体系,贯通铁路干线,完善铁路运输网,抓好公路出口连通,建设通用机场,构建连接内外、覆盖城乡的立体化交通运输网络。建成以500千伏为支撑的均衡分布双回路电力骨干网架。高标准打造“智慧乌审”,构建基础设施完善、资源库完备和智慧应用集成的信息化平台。稳步开发利用非常规水资源,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提升水利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五)在推进绿色发展上行稳致远,让生态环境更加美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将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自然条件和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基础上。组织实施草原和湿地保护、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改造低质低效林50万亩,完成草原保护100万亩以上,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改善。突出源头控制、过程防控,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立农牧业投入品电子追溯制度,完善环保基础设施,确保生态环境年更比年好。实行环境污染市场化治理,积极培育环保产业,提升高盐水、矿井水、固废等资源综合利用率,单位生产总值水耗、能耗大幅下降。深入推进和谐矿区、绿色矿山建设,构建资源节约集约、矿区生态恢复治理的补偿机制。优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推行农牧业水价综合改革,坚持以水定项目、定规模,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建设节水型社会。健全生态安全责任制,强化生态损害责任追究。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经济林和林沙产业,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行动,提高全旗城乡居民生态保护意识,让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

  (六)在深化改革上锐意进取,让社会治理更具高效。用系统思维谋划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创新促进开放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市场、标准、法治等手段,推动产业升级。完善科技奖励制度,鼓励自主创新,推进质量兴企、质量强企,扩大化工、煤炭等产业中高端供给,在呼包鄂协同发展中争取主动,抢占先机。严格财政预算管理,实施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综合运用财政贴息、融资担保、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项目建设,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制定政府性债务化解方案,多措并举防范和化解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拓宽公私合作领域,继续实施批PPP项目。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投资,提升非公有制经济比重。在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打造综合监管模式,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监管效率。加快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互通共享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强化基础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尽早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趟”。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推进协商民主,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深入开展双拥模范旗创建,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加快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探索、复制、推广批改革成果,激活发展动能,在改革开放创新中走在前列。

  (七)在共建共享上倾心尽力,让民生保障更可持续。稳步提高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优化公共产品供给,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教育教学设施,统筹抓好民族教育、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及高中教育,强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进程中掉队。通过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推动协同创新,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大力推进全民参保,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体系。精准救助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和生活困难群众,扎实做好兜底线工作。进步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扶持壮大民族特色产业,弘扬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推进“健康乌审”建设,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加快医疗体系信息化和医联体建设,为城乡居民在家门口提供便捷优质的健康服务,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加快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均衡、人民生活幸福和谐、社会公平正义的行动上,建设幸福民生的共享区。

  2018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是抢抓宏观政策有利契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煤炭资源开发利用进程,有效释放先进产能,积极招引烯烃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培育构筑新材料产业,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年内争取纳林河矿区规划环评获批,煤炭产量突破5000万吨,中煤能化合成气制年产100万吨甲醇技改等重大项目开工。二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新品种引进和适用技术普及,优化种养结构,引导农牧民发展多元、适度规模经营,着力深化农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为农牧民持续增收添动力、拓路径。年内建成现代农业基地3万亩,发展设施农业200亩,完成节水灌溉5万亩;启动全国有机食品示范镇创建工作,让“乌审出产”走进千家万户。三是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抓好文贡芒哈国家沙漠公园等特色体验项目开发,建设2处铁路集疏运系统,促进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和扩量增效。四是着力提升城镇和乡村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加大镇区、道路沿线和农村牧区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开展居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建设品质城镇和美丽宜居乡村。年内新建经九南路延伸线等5条市政道路,启动10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五是围绕呼包鄂协同发展,推进高等级公路、铁路、通讯、水利、生态等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发展承载力,把绿色家园建设和保护得更加美丽。年内开工建设3条等级公路和通用机场,完成蒙华铁路轨道铺设,开通至包头方向的铁路客运列车。组织实施好京津风沙源二期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林业生态建设12万亩;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嘎鲁图镇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提标改造项目,确保中天合创矿井水深度处理厂建成投用。六是将新增可用财力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推进煤矿首采区移民安置,继续在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创业就业、民族团结进步、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实施批基础建设项目和针对性强的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年内新开工学校(幼儿园)4所,其中建成2所;开发公益性岗位不少于100个;招聘蒙汉双语人员30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启动食品安全全链条追溯体系建设;建成全旗统的居民健康档案数据库。七是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新平台全面投入运行,实现“推开扇门,办成揽子事”,切实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目标催人奋进,只要全旗上下埋头苦干、往无前,就定能够创造绿色乌审发展的新辉煌,全旗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征程上就定会阔步前进!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改进作风,提高行政效能。

  )严格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完善“三单”管理,推进智慧政务平台建设,开展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再造,统标准和规范,对涉及群众办事的各种证明进行清理。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开展跨部门、跨领域基层综合执法,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切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

  (二)高效务实理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每项工作、每项工程都建台账,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善常态化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健全情况通报、专项督查等制度,严格绩效管理考核,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坚持正向激励与负向教育相结合,激发公职人员责任担当意识,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争创流业绩。

  (三)强化廉洁从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公职人员理想信念教育,凝聚发展能量。严格财政资金使用、工程项目建设、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监管,健全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坚决惩治各类腐败问题,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旗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担当、奋勇争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成现代化乌审新征程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七网七业:七网即铁路网、公路网、航空网、市政网、水利网、能源网、信息通信网,七业即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大数据云计算、生物科技、蒙中医药产业。

  “4334”文化惠民工程:即科学构建旗、苏木镇、嘎查村、文化户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精心培育文体特派员、文化独贵龙、流动文化服务三大特色载体;基本形成城镇十分钟、农村两公里、牧区十公里三个“公共文化服务圈”;全力推进公共文化阵地标准化、服务就近化、活动经常化、保障长效化“四化”服务。

  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即集中审批职能、集中审批平台、集中审批监督;部门进驻到位、事项进驻到位、窗口授权到位。

  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三权”分置:即农村牧区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

  放管服: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双随机、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安全生产“七个线”:即安全责任落实在线、教育培训常抓在线、安全氛围营造在线、岗位操作标准在线、隐患排查治理在线、应急救援处置在线、考核管理创新在线。

  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体格局下,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种可持续性模式。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

  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种项目运作模式。在合作过程中,让非公共部门所掌握的资源参与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证照分离:主要是聚焦办证环节,通过采取改革审批方式和加强综合监管,进步完善市场准入,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使企业更加快速高效的投入运营。

  “三单”管理:是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