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

12月23日

10:31

来源:

【字体:

乌审召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21216日在乌审召镇第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乌审召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杨小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今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们牧区“大寨”乌审召推动各项事业提质增效、迎来跨越式发展关键之年今年以来,面对周边疫情多发突发的严峻态势,我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锚定实力争先进位、生态争当门户、产业争创佳绩三争目标实施产业提级美丽提升城乡提质民生提档自我提效提升行动,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03万元;实现工业总产值74亿元,同比增长9.3%;化解政府债务850万元,保持了镇域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我们专注发展、稳中求进,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以产业振兴为龙头,聚焦区域“二产拉动一产1”、“三变改革2”、“万企兴万村3”等政策契机,推进“一个中心”为农服务中心体系建设、“一轴两翼”区域化产业联合体改革,全镇农牧产业并重、生态文旅增补、服务保障跟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显现。

镇级为农服务中心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村级“一社N部4”联合社体系初具雏形,“党支部主导、村民委员会协作、乡贤倡导、群众入股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正在形成。全旗首个信用合作部试点巴嘎淖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收入105万元,获评全市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巴嘎淖尔村荣列内蒙古自治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村。下一步将在巴音陶勒盖嘎查和布日都嘎查进行推广,逐步扩大试点覆盖面,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一轴两翼”产业联合体改革不断深入,依托牧区“大寨”品牌带动,促进小杂粮、中蒙药材等特色产业向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布局发展。

特色农牧和生态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布日都嘎查托管代养育肥、巴音陶勒盖嘎查蒙医养生馆、颗粒饲料加工厂投入运营,巴嘎淖尔村三万只肉羊标准化养殖厂初步建成。各嘎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34.5万元。毛乌素沙地生命共同体科研中心建设完成创新推进智慧沙地牧场、高标准燕麦试验田海水稻种植改良等项目培育打造智慧沙地牧场示范户3户。牧区“大寨”生态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培训人数2.78万人次,通过生态教育辐射带动农畜产品销售、租赁等经营收入56万元全旗牧区“大寨”精神引领下的生态教育实践区地位更加彰显。

产业基础保障后劲十足。发放各类产业扶持补贴2072.93万元,上报旗级家庭农牧场21户、市级家庭农牧场6户、市级细毛羊配种站建设项目4户,协调建设草棚130个、羊棚38个、牛棚45个,争取移动饲草料机2台。申报细毛羊发展、肉牛发展、“一村一品”示范嘎查村等各级农牧产业项目10个,推荐查汗庙嘎查为鄂尔多斯细毛羊示范嘎查,申报巴嘎淖尔村三万只肉羊标准化养殖项目为市级优质优势特色产业基地项目、巴嘎淖尔村盐碱地综合治理项目为市级农牧业科技创新驱动项目。与内蒙古博大实地化学有限公司、天洲农牧业有限公司合作,按照农牧民需求制定“肥料套餐”,改良耕作技术,实现玉米亩产突破2174斤。

——一年来,我们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生态底色更加鲜明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与系统思维,全面整改突出环境问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完善环境污染长效治理、监管机制,全镇植被覆盖率达86%,同比增长1.6%,生态治理总规模达260万亩,镇域生态资源体量稳步扩大。

抓好环境问题整改。解决涉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我镇群众环境信访案件2件,整改完成草地林地湿地开垦为耕地问题图斑469个、2022年森林督察图斑3个、2022年草原问题图斑14个。排查全镇范围内加油站、螺旋藻养殖场和商砼站等企业,对涉嫌无证取水的39家企业和17家洗车加水点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严格开展全年禁休牧轮牧工作,巡查90余次,警告教育31

抓好生态系统防治。完成全年镇级义务植树造林工作目标,协调发放苜蓿籽4000斤和柠条、扬柴苗木120万株,实施飞播打药25万亩。实施完成乌审召嘎查、查汗庙嘎查安全饮水工程,巴嘎淖尔水生态综合治理一期、二期项目顺利通水。优化农牧业面源污染治理,与15户养殖户签订协议建设畜禽化粪池。加强土壤盐碱化治理,试点推进200亩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种植项目。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无害化处理收集点6处。

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根据旗人居环境督察整治工作要求,开展人居环境专项督察13次,下达全镇人居环境整治通报文件10次,对镇区违停车辆贴单提醒纠正300余次。实施镇区街道外立面改造工程1万余平米,同时对镇区300余处各类门头广告牌匾进行规范。开展户改厕“回头看”行动,排查厕所1645座,发现并整改问题厕所114座,针对户厕长效化管护,上线运行乌审召镇户改厕管理服务系统。

——一年来,我们补足短板、建管并用,城乡品质优化升级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梯次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全域落地,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进一步完善镇村民生基础设施短板。

2022年度旗、镇两级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建成投用。2022年我镇涉及旗级民生实事项目1项,为公共卫生间建设项目。涉及镇级民生实事项目6项,分别为旧镇区文化广场球场建设项目、新建镇区红绿灯项目、查汗庙嘎查集中供水管道翻修项目、绿洲社区和惠泽社区居民小区改造项目、惠泽社区巷道硬化及新建雨污支管网项目、巴音陶勒盖嘎查巴塔尔牧业社到苏东17号集气站道路改造项目。目前,上述民生实事项目均建设完毕。

一批水、电、路、气、讯基础设施项目竣工交付。镇区生活污水处理站建成投用,新区雨污水管网疏浚等工程实施完成。利用抗旱资金实施30个变压器增容项目,并推动10kv线路迁移改造。布日都嘎查阿如柴达木牧业社20.1公里农村公路、乌审召嘎查乌日图牧业社13.4公里通社公路通车畅行。协调增设移动信号塔13座。督促镇区温心供热公司完成脱硫除尘烟气在线监测系统改造,针对冬季保供暖,发放暖心煤5176吨。实施完成标准化户改厕100户。

——一年来,我们倾力投入、改善民生,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着眼群众“急难愁盼”,常态化抓好各项基础民生保障工作,以公共服务高质量供给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社保、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保障。发放各类社会保障补贴53.6万元,认证养老保险1612人,办理养老保险退休人员115人,公益性岗位报名4人,完成第八届残疾人联合会换届选举工作。中心卫生院及周转宿舍投入使用,浩勒报吉村“互助式”养老院已完工,具备入住条件。乌审旗“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乌审旗第二十四届“敖伦胡日呼”文艺展演及乌审召嘎查第十八届“牧民之子”文体艺术节等活动成功举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新识别监测户2户7人,风险消除1户1人,全镇现有脱贫户及监测户19户39人。为脱贫人口、监测户9人安排公益性岗位并由嘎查村代缴意外险,为14户33人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落实脱贫户及监测户7户16人小额信贷35万元。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完善“镇、村、社”三级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充实防控网格51个,组织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累计走访7100余人,建立人口底数清单、疫苗接种清单。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五轮次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有效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加强人员管控,在乌阿线、阿小线设置堵卡点,开展重点地区往返人员排查工作,启用集中隔离酒店2处。加快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进度,全镇60岁-79岁老年人1499人,第一针接种率96.33%,全程接种率92.66%;80岁以上老年人164人,第一针接种率89.63%,全程接种率79.88%理顺社会治理机制。农区打造“泉乡联合调解室”,牧区打造“牧区大寨”调解堡垒,下设4个调解分堡垒,提炼“老书记”“老校长”调解服务品牌。自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六大”专项行动以来,积累化解一大批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情节错综复杂的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办结“接诉即办”工单186件,响应率98.92%,解决率91.14%,满意率99.37%,不存在推诿现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服务中心开设税务、市场监管、民政、残联、一卡通、社保、医保、综合审批、卫计、退役军人、户籍等窗口18个,综合业务量4085人次,完成认领编制内蒙古政务服务平台行政事项,宣传发放“多多评·乌审通”二维码3165个。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安全生产专项与日常检查86次,排查企业518家,整改发现安全隐患129项。开展农村牧区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排查自建房1323栋。统筹应急防汛抗旱工作,筹集抗旱资金180万元,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局、民兵应急排及时响应,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年来,我们务实笃行、勤勉作为,自身建设取得成效

全面落实镇党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政府重大事项决策行为。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政府作风不断转变。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件,积极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和群团组织意见建议。推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绿色乌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38条、公示栏公示信息149条、民生监督管理平台共录入各类信息1695条强化财政预算,完善内控制度,“三公经费”持续下降,嘎查村级办公经费、干部报酬足额拨付,基层组织建设有力有效。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来之不易,历程充满艰辛。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委、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和镇纪委有效监督、倾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各嘎查(社区)、各单位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结果,凝聚着全镇人民的心血、汗水和智慧。在此,我代表乌审召镇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默默奉献的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全体退休老同志、包联驻村工作队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

各位代表,乌审召的前景充满挑战更充满希望。我们一定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全镇经济总量整体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一产大而不优、二产小而不精、三产多而不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增长点的任务依然艰巨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环保基础设施仍有欠账,环境问题消化存量与控制增量任务叠加,实现绿色协调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个别干部身上还存在成绩不大年年有,步子不大年年走现象主动谋发展、争项目、抓落实的能力还有欠缺,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加强作风建设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一定要牢记,坚定的信心尤为重要。尽管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我们有良好的工作基础,有独特的资源禀赋,有重大发展机遇和诸多有利条件,只要全镇上下同心协力、团结奋斗,只要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只要我们再努一把力、再加一把劲,就一定能够开创乌审召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二、明年工作安排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全市“三个四5”和全旗“三四四6”战略布局的重要机遇期,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奋力推进新时代牧区“大寨”精神引领示范区、全旗生态环境系统化治理核心区、全旗沙地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旗民生服务全域化创新实践区“四区共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牧区“大寨”乌审召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围绕上述工作要求,2023年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守正创新,建设新时代牧区“大寨”精神引领示范区

传承和弘扬新时期牧区“大寨”精神搭建生态文化传播平台,打造有生命力、影响力、接地气的生态文化产品,在全镇范围积极培育生态文化、生态道德,倡导和践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深挖牧区“大寨”文化资源,构建“一馆一院一基地五大中心”7生态文明教育集群。持续抓好生态文明教育发展,拓展“回顾式+情景式+体验式”生态文明教育模式,不断提高牧区“大寨”乌审召生态文明教育影响力。牢固树立全域旅游理念,依托乌审召庙、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达瓦淖尔湖等景点,整合资源、发挥特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推动生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二)立足实际,建设全旗生态环境系统化治理核心区

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严格落实禁休牧、草畜平衡政策,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在此基础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以毛乌素沙地生命共同体科研中心和生态大数据平台为支撑,扶持生态+产业+科研+教育+旅游多业态互促共生继续抓好巴嘎淖尔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依托矿井疏干水,试点推进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种植项目,带动周边水产养殖中草药种植、螺旋藻养殖等产业力争实施察汗淖尔、苏贝淖尔生态治理项目,持续改善环湖淖小流域生态质量。争取绿色矿山发展资金,重点围绕布日都嘎查沿路沿线、乌审召嘎查生态教育体验实训基地、颐养院及乌审召小学周边进行绿化作业试点引进蛋白桑等特色林下产业。实施毛乌素沙地生态馆成果转化应用项目,完善沙地植物科研中心、种质资源库及合作科研共享平台,探索生态资源整合和碳汇交易项目开发,推动智慧林草、智慧河湖建设

(三)融合发展,建设全旗沙地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将乡村产业振兴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推进镇域为农服务体系建设,统筹股份经济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社、家庭农牧场及涉农企业5大经营主体搭建乌审召镇饲草料银行,促进群众生产资料高效流通。重点实施巴音陶勒盖嘎查农畜产品饲草料库基地、浩勒报吉村种牛繁育及短期育肥(一期)、乌审召嘎查生态学院培训楼、“和美”中乃交通驿站等集体经济项目。探索“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金融(含保险)”五位一体现代化养殖模式,加快推进巴嘎淖尔村三万只肉羊标准化养殖项目。与旗供销社合作,在农区继续推广土地托管社会化服务和新型种植技术。充分盘活利用绿洲社区闲置温室大棚,同步打造乌审召镇“菜篮子基地”与乡村振兴示范“科技小院”,强化产学研协同发展。探索以巴音陶勒盖嘎查为试点构建绿色环保颗粒饲料加工体系,辐射周边带动沙柳、柠条平茬。引进清洁能源关联产业,积极推动中石化新星光伏绿氢项目落地乌审召嘎查、布日都嘎查,创新利益链接机制,探索“牧光互补”生态养殖模式,最大限度增强农牧民自身“造血”能力。

(四)补齐短板,建设全旗民生服务全域化创新实践区

统筹抓好社保、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保障工作,理顺社会治理机制,形成多元主体协同协作、互动互补、相辅相成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抓紧实施浩勒报吉村周边居委自来水管网改造项目;推进浩勒报吉村、巴嘎淖尔村三条电网52.3公里主线路改造;争取实施努克庙至布日都嘎查查干陶勒盖牧业社、乌审召嘎查乌日图牧业社、巴淖尔村一社至六社等公路建设项目;推动乌审召嘎查、浩勒报吉村集中供天然气项目;继续增设移动信号塔,确保信号实现全覆盖;坚持群众自愿原则,在充分保障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基础上,推进农村牧区常住户“煤改电”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对乌审召嘎查移民区房顶进行修缮,切实改善农牧民居住条件。加快镇区便民市场、建筑垃圾填埋场及废品回收利用中心建设进度,试点推进浩勒报吉村“互助式”养老院运营完善五社联动8工作机制,以惠泽社区为主阵地打造社工站,引导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力量参与公共服务。健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3639”机制,进一步提炼“老支书”“老校长”调解服务品牌,探索镇域社会稳定“三色预警”制度与信访积案巡调制度,最广泛组织“两代表一委员”、退伍军人等群体参与社会治理,变管理对象为管理力量,以公共服务高质量供给建设和谐宜居乌审召。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党的二十大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新发展理念,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把担当实干的形象树立起来

我们要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好镇党委的各项工作安排。

我们要始终坚持依法行政。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自觉接受监察机关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确保自治区下放权力事项“接得住走得顺”。

我们要全面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把有限财力更多用于改善民生。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审计监督,做好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让清廉从政、清正干事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标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起点。在新征程新起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凝心聚力开新局、比学赶超争先进的姿态,努力将牧区“大寨”乌审召建设成为天蓝、地绿、水清、人美、宜居、宜业的全国牧业老典型、乡村振兴新典范。


名词解释

 

二产拉动一产:按照中央关于“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要求,市委提出了“以工促农、以工助农、工农互助”的工作思路,通过实施“三来一保”、“三集一供”的方式实现“二产保一产、一产供二产、双产互动”。

三变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万企兴万村:“万企兴万村”行动是全国工商联倡导的民企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品牌。鄂尔多斯市自2021年10月启动“万企兴万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依托工商联,推动民企资源优势和嘎查村发展需求高效对接、结对共赢。

一社N部:一社指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N部指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下设的信用合作部、购销合作部、土地合作部、养殖合作部、农机合作部等多个个服务性部门。

全市三个四”目标:构筑“四个世界级产业”(世界级能源产业、世界级现代煤化工产业、世界级新能源产业、世界级羊绒产业),建设“四个国家典范”(生态治理典范、文明城市典范、共同富裕典范、市域社会治理典范),打造“四个全国一流”(全国一流创新生态、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全国一流城市形象、全国一流干部队伍)。

全旗“三四四”目标:建设“三大国家级产业核心区”(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产业核心区、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核心区、国家级现代煤化工与新能源耦合发展示范产业核心区),打造“四个全区示范地”(全区生态治理示范地、全区生态农牧业示范地、全区文旅融合示范地、全区社会治理示范地),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营商环境、担当作为四个方面走进全市前列。

一馆一院一基地五大中心:牧区“大寨”博物馆,毛乌素沙地生态学院,牧区“大寨”生态教育体验实训基地,毛乌素沙地生命共同体科研中心,镇为农服务中心,文化发展中心,人才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

五社联动是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新型社区治理机制。

“363”工作法:乌审召镇聚焦旗委、政府用好“三分吸附法”、实现“三不两当地”要求,创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实践,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363”工作模式。第一个“3”指“三共”思路,即“党建引领+网格共建”、“精神传承+全员共治”、“机制创新+利益共享”;“6”指“六调”举措,即“集中调处+流动调处”、“分区调处+定期调处”、“线上调处+分流调处”;第二个“3”指“三联”方法,“联管要求+领导包案”、“联席会议+专班推动”、“联合下访+提前介入”。


    相关图解:乌审召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