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生态环境->公开公示->其他公开项目

2021年

07月21日

16:17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上半年生态环境工作新闻通稿

  今年上半年,乌审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勇于探索生态环保新格局,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中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花大力气、下苦功夫严守生态环境质量底线,全旗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明显增强。 

  一、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向好 

  乌审旗环境质量总体稳中向好,环境空气、地表水、地下水等各项指标均达到相关标准。一是环境空气质量保持稳定。上半年,全旗空气监测有效天数177天,优良天数152天,优良率85.9%,PM2.5浓度32微克每立方米,受春季风沙天气影响,空气优良率较去年同期下降3.4%。二是水环境质量持续达标。无定河、海流图河、白河断面和巴图湾水库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三是声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完成声环境功能区域划分,城市区域环境噪声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 

  二、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蓝天保卫战方面,完成世林化工3台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中煤鄂能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开展了中天合创化工分公司、金诚泰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巴音高勒煤矿烘干炉深度治理,从源头上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碧水保卫战方面,全面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无定河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完成世林化工、金城泰、中天合创化工分公司、蒙大新能源高盐水减量化目标。建成投用门克庆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矿井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4.42万立方米。净土保卫战方面,编制完成《乌审旗农村牧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即将印发实施。10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中9家已完成土壤自行监测,中煤鄂能化正在开展监测中。列入全区污染地块名录中的5个地块,已开展修复治理。全面推进煤矸石井下回填,门克庆离层注浆和巴彦高勒井下回填已建成投用,葫芦素井下回填计划10月底投入运行,母杜柴登煤矸石井下回填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三、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常态 

  编制实施《乌审旗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从顶层设计上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一是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严格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落实“六保”“六稳”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幅度压减审批时间,分别将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法定60日、30日审批时限压缩至30日、15日,全部审批事项完全进驻政务大厅,全力保障审批服务高效开展。二是持续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围绕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保障环境安全这一核心,进一步加大环境监管和执法力度,按照网格化监管模式及“双随机”抽查,加大暗查、夜查、休息日查的频次,组织开展交叉执法检查、专项执法检查、联合执法检查,通过双随机抽查、信访投诉等多种渠道查找案源,依法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上半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74人次,检查182厂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6起,行政处罚61.3万元。三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围绕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利用地球日、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低碳日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苏木镇活动,实施公众开放日,组织公众近距离参观企业工作流程和环保监管平台等情况,真正认识环保、参与环保、体验环保。同时,利用微信、微博开展宣传,讲好环保故事,宣传生态成就,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下一步,我局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两山”理论,落实最严格的生态标准,以持续保持生态环境质量优良率为目标,以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夯实环境监管基础,扎实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勇当绿色崛起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