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0年

08月27日

08:43

来源:

【字体:

关于政协乌审旗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50号提案的答复函

郑海军等委员:

  你们在政协乌审旗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牧区生态保护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的建议》已收悉。现函复如下:

  乌审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系列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顺应广大农牧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坚持把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坚持以城带乡、以工补农,加快补齐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大力推动农村牧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不断提升。

  一、旗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门成立由旗委书记任组长的乌审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环境整治2个专项组,在环境整治专项组下设规划管理、垃圾污水治理和改厕、道路建设维护、公共环境治理、庭院整治、传统村落和特色村庄保护、市场管理、乡风文明培育、村庄绿化、农村牧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10个小组。

  二、按照“3+100X”的办法(每个嘎查村3万元,1个常住户100元),2019年市、旗共计安排资金815.13万元,2020上半年已拨付198万元,用于承担垃圾清运人员、环卫保洁人员、道路沿线环境整治人员的工资及已购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费用,此项费用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由苏木镇统一调配使用。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使用、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统筹用于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确保有限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同时,进一步健全“政府引导、农牧民主体、社会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促进和调动各类资金向人居环境整治倾斜和投入。

  三、加强农村牧区沿路沿线、苏木镇镇区、村庄内外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一是坚持以治“脏”为重点。督促苏木镇、嘎查村检修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设备,结合“十县百乡千村”示范行动、农村牧区“三清一改”清理临时建筑和违章建筑319处、各类生产生活垃圾34763吨、乱堆乱放296处。动员干部群众清扫道路两侧隔离带、绿化带及空地的杂物和垃圾,清除小广告2600余条、清理破旧房屋65处、残垣断壁89处,清理沟渠81公里,整治乡村公路1282公里,清理道路沿线死树600多株。二是坚持以治“乱”为重点。加强对各类市场卫生管理的日常巡查,整治占道经营228起,乱搭乱建、乱停乱放312起,拆除户外广告牌匾215块、整顿废品回收站102处,开展巡查执法830次、下达执法告知书58件次。三是坚持以治“差”为重点。帮助苏木镇、嘎查村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差、公共服务差问题,积极争取上级2019年“农村基础设施维护费”资金416万元,统筹安排项目和资金,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激励群众自发开展整治行动。四是坚持以治“效”为重点。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印发《乌审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加强对镇区、主要道路沿线及重点村庄车辆停放无序、小商贩占道经营、道路、广场乱堆乱放,农村牧区农牧民房前屋后私搭乱建、垃圾乱堆等行为的监管,全面整治农村牧区村容村貌和市场秩序。全旗召开各级宣传动员会183场次,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2603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2798份、张贴宣传标语417条、微信公众号信息宣传110条(制作宣传人居环境整治传说书视频2条、倡议书5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267次,责令嘎查村维护公共设施4次、维修驿站3次。五是坚持以治“本”为重点,加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实施畜禽污染防治设施整旗推进项目,目前已完成35家规模养殖场粪污池和1家第三方粪污处理中心建设,剩余21家规模养殖场正在筹建中。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各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农村牧区垃圾、污水设施建设和厕所革命,建立健全基层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特此函复

                            乌审旗农牧局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