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0年

08月31日

09:15

来源:

【字体:

关于政协乌审旗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53号提案的答复函

徐丽梅等委员:

  你们在政协乌审旗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函复如下:

  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是乌审旗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针对目前出现的鄂尔多斯细毛羊养殖积极性和规模受到冲击、细毛羊产品精深加工不足等问题,旗委、政府及农牧局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2020年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及《2020-2024年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从草原生态、良种繁育、高效繁殖、示范牧场建设、提高组织化程度、创新社会化服务、品牌建设、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对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详细的规划。

  目前鄂尔多斯细毛羊研究基地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依托研究基地、种羊场和育种核心户开展了鄂尔多斯细毛羊细型新品种、鄂尔多斯细毛羊高繁新品种的培育及鄂尔多斯细毛羊两年三胎的试验研究,进一步提升鄂尔多斯细毛羊的生产性能,不断提高鄂尔多斯细毛羊的养殖效益,通过政府扶持和市场调节提升牧户养殖积极性,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打造鄂尔多斯细毛羊示范嘎查10个,扶持示范嘎查细毛羊专业合作社发展,通过合作社统一运营,为牧民提供专业剪羊毛等技术服务,统一收储、分级整理、打包质检,使用统一商标、专用羊毛包装袋进行直销。进一步提升组织化程度,提高品牌效应,促进羊毛优质优价。通过多年的努力,我旗已经和国内大型毛纺企业建立起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经过鄂尔多斯细毛羊协会统一分级整理、打包质检、包装的羊毛都直接销往毛纺企业,无中间商贩,最大程度保障了羊毛质量和农牧民利益。在延伸产业链条方面,乌源肉食品有限公司和内蒙古伟业生态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鄂尔多斯细毛羊肉的精深加工生产线均已投产运营。鉴于我旗目前细羊毛产量有限,且生产时间较为集中,兴建羊毛洗毛厂条件尚不成熟。

  每年选择60户优质鄂尔多斯细毛羊养殖户进行鄂尔多斯细毛羊高效繁殖技术研究示范推广,并对每只试验母羊给予24公斤的专用配方饲料补贴,进一步提升鄂尔多斯细毛羊繁殖性能。多年来,我旗一直在努力争取实行羊毛保护价收购或储备制度,但由于羊毛价格浮动较大,缺乏相关投资企业,尚无法实现。

  每年通过举办集中培训班、深入嘎查村授课、入户讲解、集中宣传等方式举办各种类型的种养殖技术培训,并通过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让农牧民切实掌握各种农牧业生产实用技术。今后,我旗将继续加大科学种养殖实用技术和新型职业农牧民的培训力度,提升农牧民科学种养殖水平。

  特此函复

                           

乌审旗农牧局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