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1年

09月07日

16:52

来源:

【字体:

关于政协乌审旗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45号提案答复的函

边良、徐丽梅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文化建设促进社区文化繁荣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全旗旅事业的关注及支持。现答复如下:

  2014年以来,乌审旗大力开展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通过构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培育公共文化服务载体、推进公共文化“四化服务”建设等方式,全旗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渐趋完善,公共文化供给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一是科学构建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文化户“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针对社区缺乏现成的社会自治组织可供组织群众的实际,将嘎查村、社区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鼓励其自发组织周边居民开展文化传承、体娱乐和艺创作等活动。目前,全旗共建嘎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1个、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13个,培育文化独贵龙143支,建立流动图书服务点37处,草原书屋57家,万村书屋5家,形成了以旗级文化部门为核心、苏木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基础、嘎查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基点、文化户为补充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二是精心培育体特派员、文化独贵龙、流动文化服务“三大特色载体”。聘请退休干部、艺人才、文化能人,组建体特派员队伍,常年进驻嘎查村、社区,充分发挥体政策宣传员、体需求调研员、体技艺培训员、文化建设协调员“四员”作用,以“驻点服务”“点菜培训”“巡回指导”的方式,组织广大居民开展各类体活动,培育民间艺能人。文化独贵龙以学政策、学文化、学技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和民间艺为己任,扎根基层“零距离”服务广大居民。通过乌兰牧骑和流动文化大篷车、流动图书点、“三下乡”、巡回宣讲等,将优质文化资源向社区进一步拓展延伸。

 

                              乌审旗人民政府

                              202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