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1年

09月24日

16:56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政协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52号提案的复函

刘忠义、尤江、苏都毕力格委员:

  感谢各位委员对乌审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三位委员在政协乌审旗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工业固废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旗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主要为煤矸石、钻井岩屑、锅炉灰渣、气化渣等。

  煤矸石方面。煤矸石主要通过井下回填、离层注浆、生态修复及制砖等方式进行处置利用。目前,巴彦高勒煤矿煤矸石井下回填项目已投入运行,年回填煤矸石可达80万吨;门克庆煤矿离层注浆治理项目日处理煤矸石约1500吨;葫芦素煤矿矸石井下回填项目预计10月份建成。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母杜柴登煤矿、葫芦素煤矿2处离层注浆项目开工建设,这将大幅提升我旗煤矸石的综合利用能力;已批复实施3家企业利用煤矸石进行废旧矿坑治理,综合利用煤矸石703.16万吨(巴音温都尔嘎查呼木盖社沙厂358.16万吨,图呼勒岱嘎查取土场180万吨,水清湾二社沙场废弃矿坑165万吨),建成并投用大牛地恒业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项目(煤矸石制砖),多途径利用煤矸石。

  岩屑方面。我旗在天然气开采领域实施泥浆不落地,改变原有固化填埋处理方式,建成内蒙古恒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苏里格开发区污水处理厂2家钻井岩屑、压裂反排液集中处理厂,对全旗天然气开采领域钻井废弃物进行统一收集、集中处理。并对钻井废弃物参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转移严格执行联单制度。同时,开展钻井岩屑制砖,制路基土,坑矿治理等试验,寻求钻井岩屑处置的其他途径。

  锅炉灰渣、气化渣方面。灰渣部分交由水泥厂、砖厂综合利用,部分用于房屋防水、土壤改良综合利用,力威建材、蒙鑫建材两家企业对灰渣进行综合利用,用于制作水泥;气化渣全部进入渣场堆存,我旗在图克工业项目区、乌审召工业项目区、纳林河工业园区各建有一座工业固废渣场。此外,中天合创已与鄂尔多斯市环保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由鄂尔多斯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利用其专利技术在分公司西南侧建设100万吨/年气化灰渣综合利用项目,综合利用率可达50%以上。中天合创已经与多家科研单位进行联系,对气化渣进行取样分析,研究提升综合利用的渠道。

 

                                 乌审旗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