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1年

09月07日

16:56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政协乌审旗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54号提案答复的函

乌兰、查干苏布德、呼和巴日斯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互促融合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全旗教育事业的关注及支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旗委、政府积极推动各中小学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互促融合,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为一体全方位开展活动,引导和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互促融合,进一步推进和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一、加强家庭教育指导,促进家校融合

  为稳步推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进行有效衔接,旗教体局等部门采取多种举措,积极推进家校共育。一是开通家校热线。学校定时开通家校热线,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回答家长提出的有关学校课程改革、学生教育活动以及学生在校表现等方面的问题,有效化解家校矛盾。二是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通过家长会给教师一个与学生家长面谈的机会,使得家长更加了解学校教育情况以及孩子在校表现,这样家长将更加主动配合学校教育,达到家校融合的目的。对于家长会不能及时赶到的家长,教师还可通过家长访谈的途径增进家校的融合,让家长了解学校教育理念,配合学校教育。三是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定期举办“家长开放日”,让家长了解学校生活、学生在学校表现。四是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学校定期或不定期邀请教育专家、模范教师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为家长答疑解惑、面对面咨询,解决家长在教育过程中的困惑和顾虑。旗教研中心专设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聘请家庭教育咨询师作为教研员,专门负责接待前来咨询的家长和学生。

  二、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效融合

  一是建章立制,牵住家庭教育主线,打造家庭教育队伍。各中小学幼儿园将家长学校工作纳入学校日常管理,成立家长学校领导小组,由校长兼任组长,制订家长委员会章程。邀请有关专家、学校校长和相关教师、优秀父母组成家庭教育讲师团,线上开展先进教育理念和科学育人知识指导,现已累计各学校举办学校家庭教育专题讲座30多场,参加家长达1.5万人次。二是组织“家长开放日”等活动,改变家庭教育理念。定期开展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参观体验、专题调查等活动30多次、“小手拉大手”等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等活动40多次,参加家长达14万人次,让家长与学校及社会能实时全方位地了解学生的成长过程。三是充分发挥信息网络资源,为家校共育提供更有利的技术平台。通过家长信箱、和校园、钉钉、微信等平台及时了解、沟通和反馈学生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利用和校园向家长推送科学育儿知识。乌审旗教育名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英老师、查干夫老师、明安宝老师、乌兰图雅老师等,利用钉钉、微信平台进行线上教学,开展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品质等为主题的广播讲座,覆盖四个学段的家长,受听人数达40000多人次。

  三、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方面。旗教体局、各中小学成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以党支部主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协作、相关科室齐抓共管的德育工作管理体制;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为主要渠道的家校联系德育工作网络;以学生综合实践基地为实践活动主阵地的校外德育工作网络,德育工作机制日臻完善。二是创新推出“N+424”系列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全面开展“文明交通”“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信息在鄂尔多斯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报道;将学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旗人民政府教育督导评估体系。

  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方面。广泛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学雷锋志愿活动等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推荐评选旗、市级“校园之星楷模”90名,旗、市级“三好标兵”43名;会同旗文明办等部门,推荐评选旗级“新时代好少年”20名、“优秀少先队员”18名、“优秀共青团员”15名。

  四、大力开展精神文明精神

  一是开展“培育好家风 传承好家训”主题实践活动。挖掘和整理优秀家规家训,与妇联联合开展“好家风好家训”百场巡讲、“忆家风、谈家训、讲最美家庭故事”巡讲、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故事会基层巡演巡讲、书写家风家训、家庭教育专题讲座、亲子实践、家庭阅读等活动,用故事化、生活化、大众化的方式广泛传播好家训、弘扬好家风,让群众在遵循家风家训家规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适合婆媳共同参与的家庭厨艺秀、趣味运动会、家庭音乐会等活动,促进婆媳关系和谐融洽。二是利用重要传统节日和时间节点组织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在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加强家庭观教育。

  家校合作可以发挥学校和家庭各自的优势,用家庭教育的优势来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用学校教育的优势来指导家庭教育。因此在对学生的教育中,我们将鼓励让家长乐于做老师的助手,让家长与学校的教育中,进一步了解孩子在学校以及家里的状况或者进来的变化及长进,提出需要注意和改进的地方以及存在的问题等等。并通过双方共同商为孩子制定下一阶段具体的教育目标与措施,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效融合,以便共同有效地促进孩子的发展。我们坚信,在旗委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配合、社会各界关注教育下,我旗的家庭教育将开启新的征程。

  再次感谢你们对家庭教育工作的关注及支持!

 

                              乌审旗人民政府

                              202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