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2年

09月20日

11:29

来源:

乌审旗

【字体:

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政协乌审旗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答复函

刘忠义委员

提出的打造升级版乌审旗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关注及支持。现就您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乌审旗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以为广大联合体会员节本增收为重点,大力开展春耕备耕、农资采购、贷款协调、技术指导、信息服务、土地托管、农机服务、联合体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为联合体会员节本增收828.4万元,亩均增收58.8元,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农资采购方面

肥料采购今年上半年,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集中订购博大实地公司套餐肥2.0465万吨,其中底肥为0.9865万吨,追肥为1.06万吨,套餐肥使用面积140781亩,使用会员户3206户。与相同产品市场价比照,博大实地公司给联合体底肥优惠121.52追肥优惠155.21实现节本增收276.73元。

)玉米良种采购:2022年,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集中采购玉米良种2.1022袋,主要品种有松玉419、松玉33、松玉302、平安169、天育918、天育108、瑞普909等,每袋给联合体会员优惠20元,共计优惠42.044元,实现节本增收42.044元。

)滴灌带采购:今年上半年,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集中采购滴灌带2.3万卷,市场价每卷150元,联合体会员优惠价每卷133元,每卷优惠17元,共计滴灌带优惠39.1元,即会员实现节本增收39.1元。通过联合体的统一集中采购,有效降低了无定河镇及周边市场的滴灌带零售价,稳定了市场价格,受益了全镇农牧户

上述三项合计为联合体会员节本增收357.874元。

二、农机社会化服务方面

今年上半年,联合体归属的10家专业合作社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不断购置完善农机服务机具,增加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据统计,10家专业合作社上半年为联合体会员和当地玉米种植户提供农机服务7.3万亩(包括土地深松、秸秆还田、农机施肥、玉米播种、农机打药等服务内容),有力推进了无定河镇现代农业机械化进程,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减轻了广大种植户的劳动负担,为实现无定河镇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做出了应有贡献。

三、联合体人才引进与科技信息服务方面

一是联合体聘请农业和科技专家、技术人才16名,科技特派员3名,为联合体顺利高效发展提供了人才和科技支撑;二是联合体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推广及研究生培养基地,破解农业技术瓶颈三是与内蒙古地理标志产品协会紧密合作,设立内蒙古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乌审旗办事处,充分利用省级协会的各方面资源优势,打造包装我优质农畜产品,实现产品优质优价目标;四是筹划建立乌审旗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农技服务站,积极为联合体广大会员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检测、玉米种子发芽率试验、病虫害防治、农业技术培训推广等工作,推动联合体技术服务工作稳妥高效运行。

下一步,我旗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培育支持力度,发挥其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后,再次感谢对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工作的关心支持。

 

 

                            乌审旗人民政府

                            2022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