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2年

08月11日

17:12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乌审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9号建议的答复

马海叶代表: 

  您在乌审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医养康养结合向社区老年人延伸的社会化服务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全面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我旗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21387人,根据养老形式可分为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其中90%以上以居家养老为主。根据分布状况,又可分为农村牧区居家养老和城镇社区居家养老,其中60周岁以上农村牧区居家养老占70%左右,城镇社区居家养老占30%左右。而我旗城镇社区居家养老又主要集中在嘎鲁图镇,全镇60周岁以上老年人7418人,社区居家养老5631人。另外,全旗60周岁以上老年人失能229人,半失能680人,其中嘎鲁图镇为失能63人,半失能228人。 

  二是打造试点,以点带面,积极探索有效的医养结合工作方式。我旗根据实际,主要打造苏里格社区和胡热乎社区2个居家养老试点。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定期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进行上门走访诊疗,接种肺炎、流感疫苗,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服务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开展日间照料和上门服务,建成呼热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总建筑面积为1981.9㎡,计划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由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牵头,多方联动,引进多个合作机构,实行社区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实现“居家上门”,为老年人开展综合性、线上线下、全方位的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行、助购、康复护理、健康检查、精神慰籍等服务项目。 

  三是推荐呼热胡社区积极申报全市第二批居家养老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和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其中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已通过自治区卫健委公示。 

  四是加快旗蒙医综合医院心身医学康养中心精装修工程和森林公园生态康养中心二期工程等项目建设,推行以医养康复为主体,康复医学、蒙医心身互动疗法为支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康复训练、生活照料、安宁疗护、心声治疗等全方位服务,形成了专业性、多元化、全覆盖,满足高、中、低多层次需求的医养结合体系布局,促进我旗康养行业高质量发展。 

    

                    乌审旗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