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2023年

09月01日

15:36

来源:

【字体:

乌审旗人民政府关于旗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7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李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乌审旗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建设无废乌审、绿色乌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旗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的关注及支持。对于您提出的“1.在各乡村苏木、嘎查建立园林垃圾统一堆放点,下放苏木、嘎查,街道、社区负责完成,既完成农村环境整治的任务,又不造成资源浪费,然后由统一的处置企业进行收运和处置,由企业按量付费,给予乡村集体经济一定的补偿费用,活跃农村经济,政府给予收运和处置企业一定的费用补偿,形成循环经济双赢局面。2.为了大力发展沙柳产业经济,林草部门应按处置和收运企业的收运和处置能力的多少,给处置企业前端平茬项目的倾斜和支持力度。3.大力发展沙柳林业项目的深加工项目,优化林草产业结构建立乌审旗林草局从种植绿化后端处置一体化产业链发展,建立乌审旗低碳环保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良好局面。”的建议,正在积极引进和扶持以沙柳、农作物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为原料的深加工企业,努力实现产业发展、森林复壮、农牧民增收三效融合发展。

  首先,为了充分利用沙柳资源,发展林业产业经济,增加农牧民经济收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进程。目前全旗已建成以柠条、沙柳、杨柴等为原料的颗粒饲草料加工企业3家,即乌兰什巴台村生物质颗粒厂、通史嘎查生物质颗粒加工厂、乌审旗鄂金缘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一步拟计划引进内蒙古吉祥云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关于生产环保阻燃高强木板项目,近期就有关事项达成协议,该项目将对沙柳及农村木质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项目建设对当地乡村集体经济产生效益。其次,在森林抚育、低质低效林改造等林业生态项目的扶持带动下,每年平茬沙柳、柠条等超过10万余亩,2023年乌审旗共计实施沙柳、柠条等灌木林平茬项目13.5万亩,根据灌木林生长范围,由农牧民自行施工建设,目前已全部完成,正在验收。按照就近原则,联系当地饲料颗粒加工厂进行回收,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如乌兰什巴台村生物质颗粒厂,充分利用秸秆沙柳、沙柳等生长特性,3-5年内必须平茬的要求,可以满足循环生产,每吨沙柳收购价为160-180元,周边村受益户数可达500余户,近100名农牧民通过参与平茬沙柳、装袋运输等方式赚取劳务费。农牧民根据平茬售卖沙柳的数量,每年户均可增加5000元的收入。

  今后旗人民政府将组织林草、农牧和各苏木镇加大平茬沙柳、柠条过程中收运和处置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物尽其用,变废为宝”,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全旗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

 

                               乌审旗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