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教育体育->教育动态

2023年

03月21日

08:38

来源:

【字体:

乌审旗教体系统校级领导人才库干部赴康巴什区挂职培训

   一周以来,赴康巴什区挂职培训小组一行19人紧紧围绕旗教体局挂职培训目标和任务清单,严明组织纪律,端正学习态度,深入11所中小学、7所幼儿园,充分融入学校幼儿园管理和教学实践,全方位观摩学习办学理念、教育管理、教学教研、一日常规、文化建设等方面先进工作理念和经验。

  一、任务清单执行情况 

  小组成员共参加22次行政会、57次教研会、13次教师会议,参与教研活动48次、校园常规检查12次、听课评课122节、撰写工作日志72篇、总结报告材料5篇。 

  二、培训目标达成情况 

  课堂建构方面。教师注重导入情景的设计,能够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联系生活实际,联系学生已有经验,设计符合儿童的游戏、创设动手操作的情境或举出具体的例子,以学生为主体,科学合理导入。 

  教学设计方面。在课堂与学习活动中,根据对象不同、教学内容的差异进行个性化设计,因材施教,给予不同个体自由想象的空间,让每一位学生能够积极参与。 

  课堂整合方面。与新课程理念相契合,注重各学科之间的联系,注重与外部因素的联系,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仅局限于单科的学习和练习,而且在多种元素的交互中,提高学生认知水平和学习能力。 

  作业管理制度、课后服务工作制度、课程管理制度、教师管理制度、安全卫士管理制度等各项学校制度健全、详实,而且能够在制度建设方面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为提升学校幼儿园管理水平提供坚实保障。 

  以“文化建设”为侧重点,聚合团队力量,“启”于文化众筹、思维碰撞、文化框架建构等方面,下真功夫、真思考。“行”于构建生命教育文化框架,将理念、课程、制度、行为文化做到融会贯通,让文化的力量成为生命教育原动力。以“现代学校治理”为切入点,从精细化管理走向现代学校治理,激发教师自主成长,将理论知识转化成为现实成效,从而服务于学生的综合发展。 

  三、学习思考 

  教研活动是教师专业提升的平台,通过教研引领,我旗学校幼儿园教研工作中做“真教研”的样态逐步呈现,从教研的组织架构到研究落实,看到了教师聚焦学生学习生活中真实问题展开研究的态度和方法,同时也存在一些短板,一是班级教研做的不够扎实;二是教研直接无法聚焦共性问题,从而呈现各级教研之间的关系;三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研什么,为什么研,研了之后怎么办?尤其是最后一个问题,研修之后的调整与落实,无法让教研发挥其价值和意义。 

  教育科研需要“真研究”,我们应该将目光聚焦在教师实践和儿童发展的需求上,从以下方面作出调整,如:1.尝试探索多元教研模式,激发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2.尝试推进教研问题持续深入研究,教研问题形成至上而下和至下而上的双循环,鼓励教师自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在研究与探索中解决问题。3.关注教研过程中的教师的研究状态、研究难点及研究实效,教师在此过程中形成研究气质、善思善研,不断梳理教研成果。4.扎实打好专业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以学促研、以研促教,以教促进,将专业知识学习与教研活动相结合,提升教师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运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