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教育体育->义务教育

2023年

03月21日

08:34

来源:

【字体:

对标先进,中考备考——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对新课标的学习,将道德与法治学科课程培养的核心素养目标融入中考教学,乌审旗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特邀请包头市青山区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杨锐老师来我旗进行专题讲座。

  杨老师说核心素养是新课标的灵魂,教学中要看到素养、心有素养,要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依据新课标的新理念和新要求,学校教育正在发生着一系列的变化:记忆理解向问题解决转变;先学后用向做中学、用中学转变;组装式学习向整体性转变;知识学习的系统性、准确性转向观念领悟的深刻性、迁移性;学习的结果水平转向学习的过程特点上。 

  随后杨老师进行了《基于新课标的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中考评价策略》的专题讲座,主要从三个方面讲授: 

  一是新课标下,考试评价将会发生的变化。试题要能体现新课标命题要求、素养立意的命题理念;情景真实丰富,贴近学生实际;注重学科思维的考查;试题呈现“重基础,重应用,重生活”的特点。我们要注意减少死记硬背,避免机械刷题,复习时要抓重点、敢于取舍,选编练习时要贴近中考试题。 

  二是分析近三年的包头中考真题,考试命题侧重考查学生的生命观、交往观、集体观、法治观等内容,试题的思维含量高,具有综合性、开放性的特点,重视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和政治认同、道德修养、法治观念、健全人格、责任意识核心素养的培育。 

  三是复习备考方面的建议。教学中要研究课标,关注社会热点,领会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并适时地渗透于教学,复习中整合目、框、课、单元、册次的内容切实贯彻学科综合性特点,教学设计与实施中心中有素养。专题复习要注意课堂容量问题、讲练比例问题、学生主体问题、信息反馈问题。试卷讲评拒绝对答案式、一言堂式讲评,拒绝就题论题、缺乏提炼式讲评,要教学生学会归纳形成知识网络,整体思考,规范作答,有效反思。 

  此次培训杨老师根据一线教师的需要提供了丰富的案例,对老师们今后如何更加高效的复习给予极大的帮助,老师们一致认为案例式的讲座听得懂也学得会,今后将改进教法,提高课效,与学生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