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市场监督->食品安全(检测检验中心)

2022年

12月14日

11:53

来源:

乌审旗发布

【字体:

绿色乌审,当然也包括“舌尖上的绿色”!那么如何保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是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

  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是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重要保障,是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提高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都与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息息相关。

  

 

  乌审旗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成立于2013年7月5日,内设综合业务室、微生物室、理化室、快检室、PCR室五个科室。食品微生物检验是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监测内容之一,通过对食品中的微生物进行检验,可以准确判断食品加工环境及食品的卫生状况,正确评价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为食品安全的监管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可有效预防和减少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微生物室是食品药品检验中心最早建立的检验科室,在我旗食品微生物检测领域拥有专业的技术能力和丰富的经验积累。

  

 

  对于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来说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是核心

  也是永恒的主题

  其中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

  作风优良的检测队伍更是重中之重

  乌审旗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多措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优秀检验检测队伍,目前有27名工作人员,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0名,中心不定期对检验检测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日常运维操作等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检验检测能力,提升检验检测整体水平,确保不同岗位的人员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准确、公正、高效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一直是乌审旗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追求的原则和目标,设备和技术的支撑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食品药品的检验检测能力和效率。中心现有仪器130多台套,其中进口仪器25台套,做到了真正的内外兼修。高效液相色谱仪能够完成三大类的食品检测任务,比如食品中的各种添加剂、水果蔬菜中的农药残留量及谷物和乳制品中各种真菌毒素含量;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是通过打碎物质分子,利用三重四级杆对所产生的离子进行检测的仪器,具有去除杂质效果好、检测准确度高、灵敏度高的特点,主要用于食用农产品的农药残留和兽药残留检测。如种植员给蔬菜、水果所喷的杀虫剂吡虫啉、啶虫脒;养殖员为增加猪肉的瘦肉率恶意添加的瘦肉精以及给畜禽杀菌所添加的兽药氯霉素等都可通过该仪器进行检测。

 

  △高效液相色谱仪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

  得益于旗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持续投入,近年来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对标先进,不断扩容增力,拓展检验范围,目前中心可以开展食品、化妆品、水质、药品、餐饮具等各领域内的检测,检测参数涉及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真菌毒素等,普通食品抽检涵盖30个食品大类、138个食品品种、229个食品细类,业务范围不断拓展,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建成了以旗检验检测中心为核心,苏木镇快检为基本,以经营单位快检为补充的检验检测体系,实现了乌审旗食品快速检测全覆盖。

 

 

  乌审旗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将日常工作中所获得的检验检测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一方面提升公众对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认知度,另一方面接受公众的监督,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实现为民服务、与时俱进的目的。截至目前,中心共完成监督抽检、市级专项、旗级专项、节令食品、传统奶食品抽检4415批次,“你点我检”133批次,“你送我检”836批次,完成快速检测9600余批次。抽样、检验工作覆盖辖区内所有苏木镇,对民众及舆情的热点食品问题开展不定期抽检,对报出可能存在问题的食品进行及时出击,快速高效完成各项检测工作,排除民众食品安全隐患。

 

 

  绿色乌审

  当然也包括“舌尖上的绿色”

  保质保量完成各级各项检测任务,加强抽检是乌审旗检验检测中心的职责使命。乌审旗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始终将“公正、科学、专业、高效”的检验理念进一步贯彻到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推动食品安全形势持续改善,不断提高乌审人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