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社会救助

2021年

04月09日

08:57

来源:

【字体:

乌审旗民政局认真做好婚姻登记工作

      乌审旗民政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致力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规范登记行为,认真做好婚姻登记管理工作。

  一、强化教育培训,促进依法登记。及时组织婚姻登记员学习《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有关婚姻登记规定的通知》精神,使婚姻登记员准确掌握《通知》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确保婚姻登记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二、严肃工作纪律,提升工作效能。在婚姻登记服务中心推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热心、细心、耐心地做好当事人的咨询、解答和登记工作。同时,强化登记人员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服务意识和实干意识,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优质服务窗口。

  三、规范工作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对婚姻登记流程进行不断规范和调整完善,协调卫生部门做好婚前健康检查,为提高健康生育水平提供有力保障;坚持达到法定年龄、双方共同到场,携带户口本、身份证、照片,即可办理结婚登记。对不符合规定条件者一律不予办理登记,并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

  四、拓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在婚姻登记处设置婚姻家庭辅导室,针对离婚率不断攀升的趋势,为婚姻当事人免费开展离婚劝和服务,减少“冲动型”“危机型”离婚,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摒弃婚庆陋习,树立健康向上、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

  一季度,全旗累计办理结婚登记173对;离婚登记10对;补领结婚证73对;补领离婚证6人,合格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