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社会救助

2022年

01月30日

11:39

来源:

【字体:

乌审旗民政局关于开展社会救助资金专项检查情况的报告

市民政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全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方案》(民发〔2021141)和《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开展社会救助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内民政社救发〔2021131)文件要求,切实加强社会救助资金监管,确保社会救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我旗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制定了《开展全旗社会救助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现就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资金发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2018年以来,我旗相继出台了《乌审旗民政局 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临时救助工作实》《乌审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综合认定办法》、《乌审旗民政局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方案》等文件,对我旗社会救助资金监管、使用、发放等方面确立了严格的规范,明确详细的流程。旗民政局严格落实资金发放主体责任,各苏木镇人民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责任,每半年对各苏木镇资金政策落实、管理使用、按时发放等相关工作进行督查,确保了资金管理的规范有序。

二、资金预算管理落实情况

根据财政部、民政部关于印发《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

资金管理办法》、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 民政厅关于印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我旗每年按要求合理编制社会救助资金预算,不存在虚列预算和列而不支等情况,严格控照规定使用救助补助资金,不存在挤占、挪用和截留等现象。

三、资金发放台账梳理

2018年以来,共为城乡低保对象10113人次发放低保金

4179.38万元;临时救助7589人次,发放救助金1007.2万元;

为特困供养人员1288人次,发放供养金1259万元,发放护理补贴497.9万元。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数据、财务数据与实际发放数据比对,金额完全统一。通过邻里走访、电话问询、入户调查等形式排查,没有发现保障对象与发放账户不一致,同一账户频繁支付和大额支付的情况,生活不能自理社会救助对象卡折均由直系亲属签订协议后进行保管。检查中未发现存在“关系保、人情保、错保”等违规问题。

四、临时救助资金管理落实情况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我旗进一步细化了临时救助类型和标准,规范了临时救助的审核审批流程,并明确临时救助备用金使用相关事宜。通过检查未发现各苏木镇存在调节、挪用等违规问题,各苏木镇均安排了临时救助备用金。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业务能力培训。加强对社会救助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业务能力及对政策法规的把握。加大对申请对象家庭财产的核查力度,多渠道进行信良核对,杜绝“关系保、人情保、错保、漏保”现象的发生;强化基层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

(二)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我旗将以本次社会救助资金管理使用排查为契机,针对发现的问题,重点抓好工作纪律、资金管理、责任追究制度的落实。主动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监督检查。抓好动态管理工作,使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做到进出有序。

(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检查。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公布社会救助热线,及时受理社会各界来信来访,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审批审核权力下放后,将社会救助工作重心放在对苏木镇的监督检查、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导上来,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工作精准性、规范性。

                                                                

                                                                                                                          乌审旗民政局

                                                                                                                          20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