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01月06日

09:59

来源:

【字体:

图克镇:以“三措四学”为抓手 强力构建学习型党组织阐释“有能必先有学”

  近年来,图克镇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委重要议事内容,通过“三项措施”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为推动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与组织保障。

  明确导向,示范引领带动学习。突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组织者、实施者、示范者作用,坚持示范引领带动学习。把握关键“点”,发挥镇党委理论中心组龙头带动作用,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一条学习主线,尽管每次学习的主题各有不同、内容各有侧重,但有一条主线贯穿始终,那就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高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党委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带头讲理论、作报告、搞调研,帮助党员干部解决学习上的难点问题,构建“研学+接学+送学+自学”多元合一的学习模式,不断提升全镇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搭建平台,丰富载体推动学习。着力搭建平台,精心设置载体,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路径。一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大讲堂,利用周一周五例会时间,由干部职工轮值上讲台,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领学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同时不定期开展知识竞赛、纪录片、爱国影视展评、数字化阅读等系列活动,切实提高学习质量,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形成乐学习、学习乐的良好氛围。二是推进宣讲活动。结合基层工作内容,精心挑选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矛盾调解、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的课题,组织高层次老师、专家来作专题报告,将学习对象扩大到嘎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成员。一年来,共开展理论学习55次,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33场次。三是做活“小微”文章。借助官方图克微信公众号,每日及时发布理论信息,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四是用好基宣传层“小阵地”,以新思维、新理论和新方法面对新挑战,坚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普法大讲堂、嘎查村社区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3个硬件,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宣传好党的理论和魅力图克党建工作生动实践。

  创新机制,组建联合互动学习。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员人数少、党建活动难以开展、学习成效不够明显的现状,积极创新党建新举措,搭建学习型党组织展示平台,组建联合党委开展互动学习。大牛地村、呼吉尔特村、沙日嘎毛日村组建三村联建基层党委,将村委成员集中、党员聚集、包联单位聚合,定期开展活动,交流情况,促进学习。二是推进资源整合。2019年12月,成立中共图克镇梅林庙社区联合党委,联合党委由8个单位和部门的113名党员组成,联合党委活动采取轮值制,轮值期为一个月。轮值单位定时组织集中活动,各成员单位党员共同参与,部署任务,互学互帮,逐步形成党务联系、党课联讲、党日联动、党员联教、群团联建的“五联”工作机制,合理有效地调配使用资源。三是广泛开展活动。在强化政治学习的同时,多形式开展专家辅导、骨干培训、心得交流和会议研讨等活动,增强党建工作的新颖性和实效性,提升广大党员参与的热情,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图克镇党委通过建立“四个一学习制度”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锻造政治过硬干部队伍,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一知半解、似懂非懂问题,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周一通报。坚持用活用好“学习强国”APP平台,不断加强引导、强化调度,建立学习情况日通报制度,将机关各部门、各嘎查村(社区)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一周一通报,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全镇上下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学习强国”APP平台覆盖镇机关,11个嘎查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覆盖率均达到100%,每日活跃人数保持在80%以上,学习的活跃度和积极性均走在全旗苏木镇前列。

  一月一集中。充分利用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市委、旗委全会等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和各支部“三会一课”的主要学习内容,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近年来,图克镇理论学习中心组共组织集中学习63次,各党支部累计召开党支部大会700余次。

  一季一测试。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内法规、以及自治区、市委、旗委全会精神、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等内容,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政治理论水平测试,以考促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能力。截至目前,图克镇、嘎查村(社区)两级党组织共组织政治理论水平测试、应知应会测试36次,未出现党员干部测试不合格情况。

  一年一考评。在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中,将学习情况作为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人人说我、我说人人”的要求,组织开展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党支部再根据平时掌握了解的情况,召开支委会,将各方面对每个党员的评价和反映综合分析,讨论通过党员的评议等次,通过民主评议,帮助党员明确定位、找准坐标,认真分析自身以及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便及时整改,让每一名党员都能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