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01月15日

16:43

来源:

乌审旗图克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旗图克镇:党建促脱贫 奋进奔小康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镇牢牢把握抓党建促脱贫主线,推行“党建+精准扶贫”模式,坚持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通过建强支部引领脱贫、发展产业助推脱贫、落实政策保障脱贫等措施,在基层组织、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等方面引领脱贫攻坚出实效,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建强支部引领脱贫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抓好脱贫攻坚必须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图克镇始终坚持厚植基层基础,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政治领导核心和一线指挥部,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带队伍、以队伍促发展、以发展助脱贫。在每月对基层党组织派单中,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时,把抓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为基层各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加大在述职评议、年度考核中的分值权重,用项目化考核、数字化打分、标准化排名、精准化问责,使基层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推进农村牧区党组织和产业发展“带头人”队伍建设,把文化旅游、资源深加工等农牧业经营主体和返乡创业人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创业带头人或合作社负责人,引领农村创新创业主体壮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发展产业助推脱贫

  党建引领助脱贫,扶贫产业结硕果。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把党建工作资源转化为脱贫资源、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脱贫成果。切实用活做实绿水青山大文章,坚持基础在产业、着力在发展的原则,以“党建+特色”为载体,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经营结构,农牧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基本形成。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培育有特色、有集聚、有规模的各色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图克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紧盯脱贫目标任务,通过产业扶贫、产业带动等方式,促进脱贫攻坚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巴音淖尔草原文化旅游、生物质颗粒厂、天然饮用水厂、牧民奶食品生产基地、刘虎祥果瓜种植基地、煤矸石砖厂、鄂尔多斯细毛羊养殖大户、肉牛养殖大户等扶贫产业“百花齐放”。

  落实政策保障脱贫

  提升党建组织力,落实政策保障。打造脱贫攻坚特色亮点,实现基层组织力提升与脱贫摘帽的良性互动。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使每个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三个有”,即每户有一项长效增收产业、有一人稳定就业、有一家市场主体带动,全面夯实脱贫致富的增收基础,积极引导农牧民调整种养殖结构。图克镇实现产业、就业脱贫全覆盖,形成人人谋产业、户户求发展、嘎查村有作为的良好氛围。

  整治环境助力脱贫

  以“党建+服务”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线促点、以点带面、以面连线”的思路,以嘎查村为单位,通过党员带头与群众投工投劳、入户宣传、召开群众会议等方式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共同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整洁村庄。常态化推进每月7日“环境卫生整治日”活动,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党员包片,发动广大农牧民自愿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在农村牧区设立“积分超市”、实行“星级”激励措施,引导群众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同时,申报入户道路、污水处理等项目,极大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村庄人居环境质量,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增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助力脱贫攻坚。

  攻坚当有硬举措,脱贫才有实成效。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举措。图克镇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牵引,吹响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集结号”,推动党的力量、党的工作、党的保障向脱贫攻坚主阵地、主战场集聚,集中力量攻克贫困堡垒,奋力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