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01月15日

16:44

来源:

乌审旗图克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旗图克镇:以“红色网格”助力基层精准治理

  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是推动社会治理向基层下移、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人员力量向基层下移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创新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意。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镇自推行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以来,不断探索新模式、新路径,以“网格化”助力“精准治理”,迈出了基层治理基础建设的关键一步,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领域覆盖的网格化治理体系,确保每一分土地都有人管理、每一户家庭都纳入网格、每一个人都登记在册、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 筑牢网格治理基础

  织网划格,搭建网格化“脉络”体系。图克镇党委在农村牧区发展蓝图上细化网格,将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要素全部纳入网格,实施动态化管理。结合原有工作区架构和综合治理工作网格,统筹各嘎查村(社区)实际情况、各民族人口比例等因素,将全镇划分为三级网格,分别为镇网格、嘎查村(社区)网格和79个基础网格。整合党建、综治、城管、卫健等各类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将原有信息采集、治安综治、就业社保、应急管理等多种管理网格合而为一,由网格员承接格内各类社会管理事务,实现“一个格服务、一张网治理”。

  力量下沉,夯实网格内“筋骨”体魄。三级网格分别设立网格长,其中镇网格长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嘎查村(社区)网格长由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基础网格长由农牧业专职网格员担任。坚持“工作前置、力量下沉”,最大限度地将镇机关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包联单位工作人员充实到网格内担任网格指导员,按照“3+N”模式,组团式配备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确保每个基础网格内工作人员平均达5人以上。对网格员队伍实行“三清”精准管理,做到网格内家庭情况清,生产情况清,区域设施、隐患矛盾清,并进行动态监控。

  搭建桥梁,延伸网格间“末梢”服务。2019年12月,成立图克镇梅林庙社区联合党委,联合党委由8个单位和部门的113名党员组成,联合党委践行“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的服务理念,灵活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为架起农村牧区党群“连心桥”,图克镇在10个嘎查村(社区)网格内设立了22个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10名左右党员,每名党员联系10户左右群众,着力构建了“10×10”组织体系,形成了“一点带一线,一线带整体”的服务工作格局。辖区内582名在册农牧民党员全部纳入网格中,实现了沟通无障碍、管理无盲点、服务无距离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以“网格化+”为抓手 实现常态高效运转

  疫情防控借助“网格化+红色防线”压紧压实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期间,图克镇党委根据疫情防控任务的实际需要,进一步织密网格,在原有79个综治网格的基础上继续细化,将全镇11个嘎查村(社区)居民以5至8户农牧户为单位,共划分296个联动小网格。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1个镇级尖刀班、2个临时党支部、4支党员先锋队、75支基层战斗队、18支志愿服务队,统筹公安、医疗、社会服务等多方力量共计700余人全部下沉网格开展排查和疫情防控服务管理工作,形成“网格员+网格警员+疫情信息员+N”的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在网格化防控中,明确了四级网格工作职责,大到镇区社区,小到每个楼道、村户,都进行网格责任包干,做到责任可追溯,切实形成联防联控、精准高效的工作格局。

  环境整治依托“网格化+评比积分”共建共享共治。为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守护全国卫生城镇创建成果,图克镇创新推出“一核引领、三位一体、五级联动”的网格化环境整治模式,即突出镇、嘎查村党组织一核引领,一网多格、一体多元、一员多能三位为一体,镇党委、嘎查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员、美丽庭院示范户、党员中心户(群众)五级相互联动。同时,为激发农牧民主动投身于环境整治工作中,在嘎查村网格内制定考核评分细则,分季度开展“美丽庭院、先进单元”评选活动,向星级示范户给予化肥、种子、农畜工具等生活生产物资作为奖励,扩大生态治理工作影响力。

  人口普查依托“网格化+错时入户”做实做全做细。连日来,图克镇通过开展网格员集中培训,让网格员“变身”人口普查员,拉开了第七次人口普查试点入户调查工作的序幕。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基础网格员们采取“错时入户”方式,通过早、中、晚、节假日闲暇时间段走进群众家中,提高入户走访效率;对于外出务工、不在本辖区长期居住的户籍群众,采取“线上走访”模式,进行电话联系、提前预约、微信走访,确保做到全覆盖、无遗漏。网格员们详细、真实、完整地采集相关信息,提供准确的人口数据,为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

  以“人民至上”为宗旨 提升精细服务能力

  多元化解打造矛盾纠纷“终点站”。近年来,图克镇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创新推出“134”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法。“一格受理”是网格员、网格长主动在第一时间掌握群众的需求和矛盾纠纷,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将问题解决在网格内;“三调联动”是探索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效衔接的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四级调解”为基本架构,第一级是以网格员调解为主的基础网格,第二级是嘎查村(社区)级调委会,调解家庭、邻里等小纠纷,并防止矛盾激化,第三级是镇级调委会,解决村级调解组织调解不了的和涉及两个以上村(嘎查)委会的纠纷,以及公民与法人、其他组织间复杂、疑难纠纷,第四级是镇级人民调解工作协调小组集结旗级司法、信访等多方力量参与复杂矛盾调解。截至目前,图克镇在各嘎查村共建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室)12个,利用综合调处机制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33件,旗级政法部门、信访部门等成功参与调解26起。

  质效提升推开政务服务“一扇门”。图克镇积极推动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升级,延伸服务事项向基层,助力政务服务再提效。“就近跑一次”意味着要在经办环节提高效能,为此图克镇政务服务大厅采取“考评制”,窗口10名受理人员参加考评,同时专门邀请旗政务办相关科室负责人观摩指导,提出现场管理、业务指导等方面优化建议,力促工作人员常学常新,促进窗口工作人员互学互比、业务融合,尽力解决窗口工作量不均衡、工作人员不稳定等因素,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纵深发展。同时面向困难群众、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代办服务,充分发挥网格员“人在网中走,办好格中事”的工作优势,让79名专职网格员升级为“代办员”,为村民提供医疗救助、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社保卡挂失以及数字电视缴费等代办服务,让网格员跑代替老百姓跑。

  凝聚合力播种志愿服务“遍地花”。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力融入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图克镇针对不同群体对志愿服务的不同需求,集结多方力量组建7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通过网格化管理,划零为整,将志愿服务资源合理配置到各个网格,由网格员走访、盘点群众所需并向上传导,使志愿服务队能灵活自主、随时随地开展服务,实现供求之间的零距离动态对接。结合图克镇各个嘎查村(社区)生活生产所需,按照类型将志愿服务和志愿者的所学所长相匹配,确定服务内容,定期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图克镇文明实践活动以实践所、站为阵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党员辐射带动,累计开展93次志愿服务活动。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根基,图克镇在加强基层治理工作中认真践行初心和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让“红色小网格”扛起建设大责任,在祖国亮丽北疆奋力谱写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魅力图克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