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03月04日

11:29

来源:

乌审旗嘎鲁图镇人民政府

【字体:

在城郊给居民留个“菜篮子”,达布察克村的别样乡村振兴路

 

早春的飞雪在土地上银光闪闪,温棚里的绿叶在阳光下婆娑起舞,次第成熟的蔬果笑得裂开了嘴。3月1日,走进嘎鲁图镇达布察克村“赛哈白”果蔬农民专业种植基地,不少游客正在体验新鲜草莓采摘,蔬菜棚里的农户正忙着查看香瓜长势,给白菜装箱,场面好不闹。

抓准发展优势,实施城郊“菜篮子”工程

产业,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支撑。几年来,达布察克村紧扣城郊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突出围绕服务城市做文章,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瞄准市场选择,按照“因地制宜、依托资源、突出特色、带动发展”的要求,确立以发展设施农业为突破口,以“一户带多户、支部带全村”为模式果蔬运销与休闲采摘双管齐下,全力向乌审旗“菜篮子”市场供应主体迈进,走出一条带动致富增收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两委”通过鼓励农民以承包、入股等形式参与温棚蔬菜、绿色食品和休闲采摘项目,充分发挥示范户、种植大户、农业能手的示范带动效应,吸纳20余户村民承包80余栋温室大棚,开展果蔬种植90余亩。2020年,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新建成3栋全新高标准温室大棚。

生机勃勃的果蔬生产基地,源源不断为市民出产“放心菜”

“我家承包了4栋大棚,2栋种了芝麻香瓜和黄瓜,再有20多天就能成熟上市,另外2栋种了白菜、油菜、香菜等,我已经收了半栋运往一马路农贸市场销售,剩下的菜也马上成熟。”达布察克村村民王叔热情地向我们介绍道。

随着“合作社+基地+农户”“致富能手+基地+贫困户”等多种模式遍地开花,激发了农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发展致富的干劲越来越足。达布察克村注重引导各类资源向居民需求和重点种植业集聚,为镇区提供鲜菜、鲜果等当季农产品,通过做大做强果蔬、高效种植等支柱产业,先后建成白菜、草莓、西红柿黄瓜芝麻香瓜等特色产业10多个,部分农户还通过蜜蜂授粉,使得香瓜果实饱满、口感香甜

赛哈白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农资总经销店为村民蔬菜种植和销售提供种子、肥料饲料,并联合“3+1”共建单位优势,每年聘请专业技术队伍,定期开展种植培训,组织农民技术员和优秀示范户到外地参观、学习,大幅提高广大菜农的科技意识,充分调动了菜农的生产积极性。现80%的蔬菜大棚推广应用了嫁接育苗、地膜覆盖栽培、测土配方施肥、搭架或吊蔓等技术,75%的菜农种植配合使用滴管设施、二氧化碳发生器、自动卷帘机等先进设备,实现了全村果蔬种植产业的优质、高效和高产。

就地采摘新鲜草莓,成为市民城郊游玩的“新宠”

草莓采摘园里,红色的草莓在绿叶映衬下显得格外鲜艳,饱满的果肉让人垂涎欲滴,不少游客提着篮筐,在草莓地间穿梭,或采摘,或拍照,尽享草莓采摘乐趣。“我们是第三次来这里摘草莓了,主要是离家近、孩子愿意来,还能一饱口福,是个休闲游玩得好去处。”前来草莓园采摘的游客说。

“赛哈白”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草莓种植20余亩,每到丰产期,草莓长势喜人,采摘销售持续火,三五成群的游客拎着篮子,迈着悠闲的步子,俯身捡拾,尽情享受正月里的“莓”好时光……

脚下一垄垄土埂上挂满了红彤彤的草莓,簇簇绿叶间点缀着一颗颗鲜红饱满的果实,宛如一颗颗红灯笼镶嵌在绿叶之间,美丽极了,空气中弥漫着草莓的香甜气味,沁人心脾,令游客流连忘返,也让村民鼓了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