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03月08日

11:19

来源:

乌审旗无定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新风沐浴无定河——无定河镇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综述

  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风起于此,风过之处无定河镇文明花开遍地飘香装点着无定河镇的青山绿水,也滋润着无定河镇百姓的心田。乡村振兴先振心,乡风文明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滋润着乡土,浸润着人心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无定河镇是鄂尔多斯市重要的商品粮和农畜产品生产基地。近年来,无定河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王窑湾村、无定河村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引领,积极构建“一带一园一区”的产业发展格局。成立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帮助农牧民每年每亩地节省成本200元,人均增收达到3000元。经济发展为精神文明培育提供坚实的物质支持生产方式还影响着劳动者的价值观念、思维模式。无定河镇新时代乡风文明培育从乡村的生产方式入手,持续壮大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利用“龙头企业+专业化合作社+农牧户”的模式,建立农资统购、农产品规模化种植、订单销售、农业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打造智慧农业。做强现代农牧业,发展蔬菜、水稻、小杂粮、小牛育犊、肉牛育肥等特色优势产业,推广“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模式。以先进的科学技术改变传统农耕方式,促进农业的发展。物质生活改善了,文化生活也必须跟上,要充分依靠群,充分调动参与乡村文化、乡风文明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村民文化自信。无定河镇通过搭建公共性的文化活动平台,让群自发的组织文艺活动,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等,使群众在参与中深刻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村规民约“约”出来的好乡风

  “红白喜事由红白理事会管理,喜事新办丧事从简,破除陈规陋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倡导移风易俗,克勤克俭,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封建迷信及其他不文明行为,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家有红白事,千万不铺张,持家靠勤俭,子孙永兴旺。” 

  随便翻开无定河镇一个村的《村规民约》,你都能在里边找到类似的话语。2019年初,乘着全旗上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春风,无定河镇辖下的14个行政村统一制定、修改了新版的《村规民约》,2020年,在过往“一约四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全体村民涉及婚丧嫁娶等事务进行了细致规定。一年后再次遍访各村,欣喜地发现,一年前对于传统观念积重难返的担忧是多余的,事实上,一年来,无定河镇的移风易俗工作,正如同破冰的两河一般,冲破阻碍,流进每个村民的心田。王窑湾村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社员会、入户走访征集民意并召开研讨会,对原有的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引导社会各方力量有序参与乡村治理,有效提升基层组织对村民需求的回应能力和治理能力,大力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在村规民约中积极倡导培育良好的家风家训、邻里和谐,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文明行为。村规民约不仅有助于乡风文明建设,更能够助推“乡村振兴”的开展。按照环境卫生整治要求,庙滩村村通过评选“善行义举四德榜”“干净人家”“精巴媳妇”“最美庭院”“栓整人家”“优秀党员家庭示范户”等各类先进典型,形成由“支部+党员+群+网格员”的考核小组,按照每季度评选出的红、黑两类名单进行奖惩,将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并全额代缴合作医疗,对环境卫生较差的户子黑榜上墙,并罚款用于代缴医疗保险。此举不仅促进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自觉性。 

  推进移风易俗了场面“暖”了人心 

  在现有《村规民约》的基础上,无定河镇继续对红白喜事做出限制和规定,切实杜绝大规模人口聚集。各村都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在无定河村,村委干部每天监督老人家属对灵堂进行消毒,并向一家人免费提供口罩;在萨拉乌苏村,村民也谨遵丧事简办的原则,一位已故老人的长子虽然悲痛万分,但也主动接受村委安排,严格按照规定操办老人后事;在小石砭村,老人家属主动找到红白理事会,一起送老人最后一程,虽然简单,但家属仍然十分感激,认为老人走的没有遗憾……少了唢呐,没有鞭炮,虽然看起来每一场丧事都显得场面有点“冷”,但只要儿女们的孝心在,人心就不会“冷”。 

  如今在无定河镇,“喜事新办”正成为沃野田间的一股新风尚。“旅行结婚”、“集团婚礼”这些之前没想过、没听过的婚礼仪式,成为本地年轻人的新选择,而更少的“份子钱”,更少的“流水席”,也让村民节省了不小的一笔开支,如果说过去“份子钱”才是面子,那现在“不浪费”才更光荣。少了礼金,小了酒席,虽然看起来这样的婚事会没那么体面,但只有新人们的真心在,场面当然会“暖”。 

  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乡风文明注入新活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既要解决实际问题,又要解放思想,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让老百姓感受到党的温暖、当地干部群的温暖。在实际操作中,我们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入开展文明实践工作,让广大群感受到来自于党的体贴和关爱,把人心凝聚在一起,从而培养时代新人,涵养文明乡风”。无定河镇党委书记王广平说。传播新思想,宣讲新理论,充分调动农村党员、干部、群参加到学习中,充分调动乡贤、能手、模范等优秀代表,鼓励以“学习夜话”的形式,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宣传党的政策、讲述典型事迹、细说身边故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在基层组织、活化在群心中。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和自治区“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工程在无定河镇扎根,一年来,围绕“外塑形象”和“内强素质”两大重点,无定河镇在全镇选定王窑湾村为自治区“千万工程”试点村,以重点村为核心辐射影响带动周边其他村共同进步,特别强调《村规民约》从“上墙”向“上心”转变,通过十四支志愿服务队,依托“村村响”、“微信小喇叭”等宣传方式,初步形成“一核心、两抓手、三特色”工作方法,广泛在群间开展乡风文明和指导工作。而今,一家家庄户人,少了浪费,多了勤俭;一场场红白事,“冷”了场面,“暖”了人心。“念好文明实践三字经,共绘鱼米飘香无定河”,正从一份份指导文件上,跃然于两河上下的苍茫大地间。 

  美丽庭院为乡风文明增添色彩 

  无定河镇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大力弘扬家风淳朴、庭院洁净、室内整洁、厨厕清爽、身心健康的文明风貌,形成一批传播文明新风,倡导健康向上生活理念的美丽庭院示范户,以美丽庭院助推乡风文明。 

  无定河镇将“美丽庭院”建设作为人居环境改善的抓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王窑湾村在全镇率先开始“美丽庭院”建设,将村民家房前屋后的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针对“美丽庭院”建设,无定河镇王窑湾村提出了以“村优家和院净人美”标准,以提升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王窑湾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党建引领 育苗种植助力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党支部谋划、党员带头、群全面参与为目标,2020年3月村委为全村常住户育花苗2亩,等到可以移植时,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再免费发放给村民,助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切实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村民居住舒适度和幸福感。有了颜值,更要有气质。与之前的村庄改造有所不同,这次的美丽庭院建设可以说是“花小钱、办大事”,引导村民自觉建立果蔬“银行”,因地制宜打造“三小园”建设,即花园、果园、菜园,无论是环境补短板,还是小量销售瓜果蔬菜,能够人尽其能、物尽其用。从洁净庭院到美丽庭院,再到精品庭院的逐步提升,景色美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全村村民的心里美。 

  如今,无定河镇的美丽庭院正在精彩绽放,老少齐参与,家风乡风更文明,村民素质更高,乡村发展后劲更足。 

  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碰撞出的火花 

  无定河镇将保护传统文化与营造现代文明相结合,打造乡村特色文化。充分利用传统优秀文化资源传统美德、民俗、礼仪、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倡导淳朴文明的生活风气,营造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充分挖掘和发扬乡村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将其与现代文明相融合,在复兴传统、留住乡村韵味的同时,发展出创新、协调、生态、科学的新型乡村文化,以满足广大农民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弘扬传统乡村礼仪、秩序中的精华,挖掘不同村镇民风淳朴、道德典范的故事,重塑淳朴民风。让村民在享有乡村原有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享受现代城市文明开阔村民视野。全镇结合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逐步推进,着重突出以文化人的作用,说书是当地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无定河镇经常性地组织牧民参与培训、表演,创作了一系列党的政策、脱贫致富、村规民约等现实题材作品,通过群喜闻乐见形式,传播了科学理论和党的政策,丰富了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改变了农牧民的生活方式,引导农牧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无定河镇巧娘通过剪纸、刺绣等艺术形式,表达美好愿望,助力防控工作,为一线助威。用“剪影”致敬和赞美最美逆行者、抗击疫情战线的工作者,引导人民群一心,振奋精神,剪出了人间大爱,剪出了满满的正能量。眼下,无定河镇传统习俗“让路”疫情防控,不但没有丢失亲情,反而增添了群的理和支持,收获了民心和期盼,全镇防控疫情“防”出了社会新风尚。 

  文明典型示范营造修身立德新风尚 

  无定河镇围绕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各项要求,在全镇各村(社区)全面开展新时代农牧民先进评比工作。以新时代农牧民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拴整人家等各类先进典型创新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抓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评星过程中,村“两委”班子对参选家庭按照标准进行入户考核,召开村民议事会议研究确定,并进行公示,最终给予表彰奖励。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评选宣传活动。“耕读传家”“睦邻亲友”,还有“居家有道”“天道酬勤”“诚实守信”194户村民的家风家训已挂上了院落门头。打造文明团结超市”,以文明行为积分制管理为手段,通过搭建村民自治平台,对文明行为进行量化积分,建立关爱回馈机制,实现村民从法治、德治到自治的转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地,变成群看得见、做得到、可量化的文明行为评价体系。 

  如今,无定河镇的乡风文明全面开花,文明新风更是吹遍千家万户,沐浴两河大地。一个“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无定河镇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