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06月09日

16:21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高质量写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乌兰陶勒盖答卷”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乌兰陶勒盖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农村牧区工作,立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汇各方之智,推创新之举,补发展之短,扬乡村之长,奋力谱写乌兰陶勒盖镇乡村振兴新篇章。 

  坚持以“大学习”把握乡村振兴总要求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系列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三农”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心组学习、例会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三农”情怀,牢牢把握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战略意图、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努力学懂吃透党中央精神,领会党中央意图,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推进工作,切实把学习效果体现在谋划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上,确保各项工作方向不偏、行动不缓、效果不减,推动乡村振兴起好步开好局。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坚持学习与思考、理论与实践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在确定“全面建设吉祥乌兰陶勒盖,全民共享美好新生活”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先后提出建设乡村振兴连片发展先行区、探索“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培育产业化联合体等关键抓手,推动全镇在发展方向和发展内涵上与中央“四个全面”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要求高度契合、脉相承。 

  坚持以“大党建”强化乡村振兴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我们始终坚持党管农村牧区工作,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三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主心骨作用,把党的建设贯穿乡村振兴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对标全旗“党建领航、绿色崛起”品牌创建要求,强化“大党建”意识和“盘棋”思维,精心培育“红色引擎·牧野初心”党建品牌,大力推行党建+产业发展”“党建+乡风文明”“党建+环境整治“党建+”工作模式,探索推进“小支部、大党建”改革,着力构建以“大党建”促进“大融合”、以“大党建”强化“大担当”、以“大党建”推动“大落实”、以“大党建”引领“大发展”的工作新格局。推行“大驻村”工作机制,整合各嘎查村驻村帮扶力量,组建“初心小分队”,发放“初心小喇叭”,制定“三清五传七到位”工作法,为农牧民提供政策学习、跑腿代办、技术指导等综合性服务,帮助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的点滴实践中贴近群众、引导群众、团结群众、赢得群众。树立“书记真抓、真抓书记”的鲜明导向,建立承诺、述职、考评、激励、问责“五位体”党建工作责任体系,重点在抓班子、带队伍、优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把支部带强、把书记带优、把党员带好,打造支“永远不会走的工作队”,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以“大产业”培育乡村振兴新引擎 

  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坚持把抓党建与促发展、惠民生紧密结合,以“红色引擎·牧野初心”党建品牌为引领,以“紧跟政策、配套项目、统筹资金、突出重点”工作思路为抓手,以“党支部+项目+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综合考虑产业基础、发展意愿、群众技能优势等因素,积极引导各嘎查村抱团培育地区特色农畜品牌,统筹推进“皇香”生猪养殖主产区、鄂尔多斯细毛羊养殖核心区、草原红牛改良繁育区、乌审马产业示范带“三区带”建设。实施“皇香”生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组建“皇香”生猪产业化联合体,推行统品种、统技术、统饲料、统兽药、统销售“五统”模式,乌兰陶勒盖镇入选第九批全国“品”示范村镇,联合体被确定为第批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典型案例写入农业农村部100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精品案例汇编,获得中央财政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奖补资金1000万元。组建乌审旗草原红牛产业化联合体,制定红安格斯种公牛和能繁母牛及进口红安格斯冻精补贴办法,带动专业合作社养殖户抱团发展。 

  坚持以“大创新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动力,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我们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按照“党建强、发展强,村富、共同富”区域化党建联合体建设思路,创新建立“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探索采取邻村合作、跨村抱团、强村带弱村等方式,集中投放人力、财力、物力,细化明确集体经济收入60%由项目所在地嘎查村自行支配、40%由镇里向集体经济薄弱嘎查村统筹安排,积极推进红旗村“菜篮子”基地、前进村“皇香”生猪育肥园、巴音敖包嘎查农机服务队等批“造血型”项目,全力建设以巴音高勒嘎查矿泉水厂等重点项目为支撑的集体经济互惠体有力推动党建和发展的“联姻互促”。启动实施专家援乡、企业兴乡、能人返乡“三乡工程”,与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建立技术服务长效机制,设立鄂尔多斯细毛羊、草原红牛、“皇香”生猪专家服务站,建立肉羊高频高繁技术示范基地和红安格斯牛改良示范基地,谋划红泥湾职业农牧民培训基地,加强嘎查后备力量建设,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牧民,培养支懂农牧业、爱农村牧区、爱农牧民的“三农三牧”工作队伍。引入“掌上牧场”APP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合作模式,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依托文贡塔拉合作社订单收购认领羊只,以利益联结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被确立为自治区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科技引领示范基地 

  坚持以“大文化”塑造乡村振兴好风貌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我们致力传承发展提升农村牧区优秀传统文化,立足全镇“南农、北牧、东闲、西崇”文旅融合产业布局,推行“大景区”发展模式,构建以甘霖乌素景区为龙头,以“牧野彩虹”文化旅游体验长廊为纽带,串联整合全镇景区景点景观的“1+N”全域旅游发展新体系,培育“文旅+”产业融合新业态,推出“春马兰,夏情草原,秋阅沙漠,冬游冰雪”的四季旅游新主题,建设更富品质的体育、休闲、健康、养生小镇。突出地域和民族特色,推进巴音希利嘎查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做大“书敖包”文化概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活动,促进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和创新转化。以全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统筹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四大创建”行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提升“书敖包”、胜利故事汇、“我和我的祖国”展览馆3个示范点,构建“所三站四点”文明实践工作新格局,巴音高勒嘎查被确定自治区“千村示范、万村行动”示范嘎查村,乌兰陶勒盖镇入选自治区第六届文明村镇 

  坚持以“大生态”建设乡村振兴美家园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努力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生态美与百姓富相统。我们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向生态要效益、向绿色要发展,以乌兰陶勒盖治沙站为攻坚堡垒,坚持不懈推进毛乌素沙地治理,成功推广种子撒播、乔灌混交、立式沙障等治沙模式,50年间累计治沙超30万亩,让良好的生态成为发展最宝贵的财富。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大力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旗处理”模式,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景观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的美丽乡村新形态。发起嘎查村“健康日”主题活动,开展卫生清扫、知识普及、义诊服务等健康活动,提升农牧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试点推行环境卫生评比“红黑榜”,表彰“红榜”先进户,公布“黑榜”落后户,有效调动农牧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总结推广试点经验,谋划启动环境整治“红黄绿”三色亮牌评比,探索建立绿牌表彰、黄牌警示、红牌通报评比机制,明确农牧户“三边三堆”清理内容,细化嘎查村“八清八保”任务要求,以评促整、以整促洁、以洁促美,齐心守护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