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07月12日

16:14

来源:

乌审旗图克镇人民政府

【字体:

图克镇一位老党员的初心本色

  一定要把党费交到组织手里,这是我最后的心愿……”病床上的赛当脑日布老人紧紧抓着女儿萨日盖的手,眼中含着热泪但目光依然坚定。2020827日,赛当脑日布老人在家中安然离世,女儿萨日盖谨记父亲生前的叮嘱,找到图呼勒岱嘎查党总支书记吉日嘎,将父亲的一万元党费郑重的交到了组织手中。 

  回望赛当脑日布老人的一生,是草原上蒙古族汉子朴素的一生,但在平凡的背后却始终有一种坚韧在砥砺前行,在44年党龄中绽放先锋光芒。 

  赛当脑日布,男,蒙古族,195412月出生,乌审旗图克镇图呼勒岱嘎查牧民。1970年在图呼勒岱嘎查呼日呼社担任会计、保管员等职务,1974年底,刚结婚的第3天,就远赴北京军区参军,1980年退伍回到家乡先后担任图呼勒岱嘎查民兵连长、嘎查党支部副书记,书记等职务。 

  赛当脑日布是个知识青年,是位退伍军人,也是嘎查里的致富带头人和牧民群众的主心骨,但他更是一个1976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老党员。 

  时刻准备着为党为人民付出一切,这是赛当脑日布入党时面对党旗许下的承诺。 

  上个世纪70年代,冬季的清晨,寒风凛冽,冰凉刺骨,对于整日辛苦训练的官兵们来说,此时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能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再舒缓一会,即便是很多老兵已经被生物钟唤醒,也不由得重新掖了掖被角,防止仅有的暖气被散了出去。宿舍楼前,担负值班员的赛当脑日布却格外精神,还未到点,他就拿起司号早早等在楼前,确保能够准时准点向全队发出起床号音。伴随着嘹亮高亢的起床号,连队官兵迅速集结,迎着朝阳向新的一天迈进。 

  真正了解了司号故事的人,就会对肃然起敬。抗战时期,司号员必是首当其冲的第一人,司号中的进攻号更是令敌闻风丧胆,所以,我为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司号员感到自豪。军人,就是要打前锋,站排头……”谈及自己在军中的岗位时,赛当脑日布由衷说道。 

  凭借在连队中的优异表现,1976年赛当脑日布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部队服役的七年多时间里,赛当脑日布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标杆,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本职岗位上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由于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加之那个年代的医疗水平相对落后,退役时赛当脑日布的左耳几乎失聪,但于他而言,却无非是践行着自己曾经在党旗下许出的诺言。 

  戎装虽已脱,本色永远在。脱下的是军装,褪不去的是军魂;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本色。 

  6月的初夏,在图呼勒岱嘎查,秧苗已经插下,正泛起浅浅绿意,每家每户都在各家的田地里忙碌着,76岁的老党员扎脑日布从田里上来,向大家讲述包产到户的往事。我们嘎查之所以现在的农牧业生产搞得好,就是因为当年赛当脑日布书记他们那一批干部把包产到户工作做的细致认真,家家户户都愿意跟着他们一起干,才给我们嘎查现在的发展打下了好底子 

  赛当脑日布的妻子嘎日玛斯迪说起丈夫当年在嘎查里开展工作时的情景,满眼都是心疼,当年他们那批干部为把土地承包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只能每家每户走访,耐心地做大家的工作,在那个连自行车都不多见的年代,用不了一周就能把布鞋穿破,最后为了照顾普通农牧民群众,他们一家自愿放到最后才分地,直至包产到户工作做完,嘎查里都没有因为分地而引发矛盾纠纷。赛当脑日布在嘎查工作期间,同上级部门积极对接,为牧民们搭建棚圈、挖深水井,同时为嘎查搭建了11公里的高压动力线,解决了嘎查的用电困难,嘎查的每一件事儿在赛当脑日布的眼里都是大事儿,每一位牧民在他的眼中都是亲人。 

  吃点儿亏没什么。这是我父亲常对我说的话,赛当脑日布的二女儿萨日盖在小时候特别不理解父亲为什么对姐姐和她那么严厉,一直要求她们养成朴素的生活习惯,但现在她却更能读懂父亲的心意,虽然爸爸一直饱受疾病的折磨,但他还是一直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疫情期间他带领党员们捐款6000元,去年刚刚化疗完就前往义务植树的现场,拦都拦不住,爸爸就是就么一个人。女儿始终是心疼自己的父亲,但她清楚,这就是父亲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坚守,现在的萨日盖和姐姐都是人民教师,她们牢记着父亲的嘱托,姐妹俩相约都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可以沿着父亲走过的路一直前行。 

  图呼勒岱嘎查党总支书记吉日嘎和总支委员额尔德尼宝鲁说,赛当脑日布同志是我们工作以来的领路人,他工作中的严谨细致、吃苦耐劳和生活中的平易近人,节俭朴素都代表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更是年轻党员学习的榜样 

  赛当脑日布曾说过,我从牧区到部队,再回到牧区生活和工作,我发现老百姓始终把党员当成先进和模范,而我们自己也只有多为老百姓做点儿事儿,多发挥作用,才能对得起自己的入党誓词 

  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基层老党员,始终牢记党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