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07月26日

09:43

来源:

【字体:

图克镇:学史力行践初心 地企携手开新局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有着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使命。近年来,乌审旗图克镇先后引进中煤、中石化、中天合创等大型企业20家,投资总额达2000多亿元,构建起现代煤化工和清洁能源两大产业集群。多年来,各驻地企业始终秉持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在脱贫攻坚、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城镇等工作中,冲锋在前、回报社会、造福人民,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图克镇联合驻地企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形成全域共建、地企联动、党群互融、多元共治的“党建引领、美好图克”品牌,让党旗在图克大地高高飘扬,为“十四五”时期建设现代化美好图克聚合力、添动力、增活力。

  党史共学,守初心。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更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图克镇党委、门克庆煤矿党委联合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来自镇机关、各嘎查村、驻地企业等16支代表队46人参与比赛,通过初赛8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竞赛内容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设置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环节,全面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赛促学、以学促行。

  活动联办,聚民心。3月底,图克镇联合各驻地企业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植树增绿守初心”活动,党员干部、企业职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参与、相互协作,共植绿补绿3500亩。7月8日,由图克镇、门克庆煤矿联合主办,乌审旗乌兰牧骑、伊化矿业、葫芦素煤矿、中天合创等单位承办了“草原儿女心向党、守望相助开新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晚会包含《中国一定强》《可爱的中国》《复兴的力量》《最美的鲜花献给党》《红色乌审》《我是党员我向前》《红旗飘飘》《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15个节目,以舞蹈、合唱、独唱、话剧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永远跟党走”。

  好事实办,暖人心。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急难愁盼问题,图克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首批认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3个,各嘎查村认领“微心愿”等210件;各驻地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春耕生产。其中,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为全镇近3500户农牧民提供低价高效化肥2500余吨,直接减少农牧民开资近50万元,该企业为图呼勒岱嘎查资助100吨免费化肥,惠及农牧民212户;内蒙古博大化学有限公司为大牛地村300多户农牧民提供50吨免费玉米复合肥。同时,通过与驻地企业深入合作,大力发展订单农牧业、劳务公司、劳保手套厂、停车服务区建设、煤矸石制砖、乡村旅游等业态,直接或间接带动全镇5个嘎查村集体收入突破200万元,3个嘎查村突破100万元,2个嘎查村达到50万元。“七一”前后,部分爱心企业、“3+1”互助共建单位等,纷纷走进嘎查村社区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我是党员我帮你”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农牧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怀。

  发展共促,增信心。2020年,图克工业项目区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3.67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83.84亿元,实现利税14.77亿元,为图克镇“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雄厚的经济基础。站在新起点,图克镇党委及各驻地企业党组织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围绕打造国家级经济发达镇、千万吨级精细化工产业示范引领区、商贸物流集聚区的奋斗目标,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加快推进能源领域绿色、数字、创新转型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35.65亿元的中煤能化合成气制年产100万吨甲醇技改项目已具备联动试车条件;投资近7.53亿元的中天合创燃煤锅炉烟气脱硫超净排放改造项目已基本完工;四海气体一期15万吨CO2回收利用项目,土建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在真抓实干中化蓝图为现实,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