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08月13日

08:40

来源:

乌审旗嘎鲁图镇人民政府

【字体:

嘎鲁图镇:12字举措 充分发挥职能精准做好全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上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当前嘎鲁图镇工作实际经党委(扩大)会议研究,确定“统筹、对接、管控、排查、宣传、值守”十二字重点防控工作举措确保将全镇疫情发生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一、统筹 

  1.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充分发挥“一把手”决策指挥作用,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实时调度,带头研究政策、研判防控形势,确保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指令落实到位。 

  2.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落实具体工作。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作为领导小组开展工作的执行部门,专职负责疫情防控日常工作运转,分6组落实旗指挥部和镇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3.召集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调度会议。工作专班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紧急防控工作任务,及时报请领导小组召集组织专题工作会议,解决疫情防控过程中的突发问题和紧急任务。 

  二、对接 

  4.建立疫情防控信息员体系。信息工作组建立镇、嘎查村和社区、网格员三级信息员体系。 

  5.信息工作组承接旗指挥部推送的从“两站一场”入境人员(绿码、黄码、红码分级管理)、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我旗人员,并第一时间转交分流处置组处理。 

  6.分流处置组对被推送人员按照旗指挥部要求进行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管控,确保推送人员无缝接管。 

  7.居家隔离人员交由隔离人员所在嘎查村、社区网格员监管。分流处置组将分类为居家隔离的人员,第一时间联系该人员所在社区接管,社区支部书记制定网格员负责全隔离期无缝监管。 

  三、管控 

  8.对集中隔离人员管控措施:大数据推送的国外入境人员、国内高风险地区来(返)我旗人员,在旗防控指挥部指定隔离酒店进行集中隔离。镇工作专班对接旗指挥部负责无缝接管,管控值班值守人员负责管理被管控人员的日常生活事项。 

  9.对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措施:大数据推送的国内中风险地区来(返)我旗人员,实行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嘎查村、社区对接镇工作专班负责管控监管,每天安排3名网格员轮流值守,确保被隔离人员监管无盲区,保障被监管人员日常生活需要。 

  10.对辖区其他人员管控措施:对从辖区内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地市级(含)以上行政区域来(返)我旗人员,所在社区组织核酸检测,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流动。无法提供证明的,第一时间集中隔离并在2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可自由流动。嘎查村、社区对接镇工作专班负责管控监管。 

  四、排查 

  11.嘎查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与社区网格员签订责任状。明确网格员所管辖地区人员信息监管责任。网格员负责辖区居民居住信息排查,根据居民居住信息建立人口居住信息底册,建立人员信息排查工作台账。 

  12.网格员每周动态开展辖区人员信息摸排。做到对所辖片区排查有痕迹、住户有台账,实现底数清、情况明。 

  13.重点监管人员报备工作。网格员每日要对所辖区域从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等重点疫区返旗人员(以下简称可疑人员)的排查结果和居家隔离人员情况第一时间上报镇工作专班信息员。 

  14.对于外出居民,通过电话告知方式告知其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每户居民至少有一人了解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外出报告等重要信息。网格员要建立台账电话排查外出居民返回时间、跟踪人员行程轨迹等内容。 

  五、宣传 

  15.发挥“和谐嘎鲁图”公众号平台作用,设置专栏及时推送自治区、市、旗三级指挥部官方疫情防控通告和国务院客户端公布的全国疫情信息汇总情况。将各级防控工作要求制作成短视频、动漫等,以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的方式进行宣传,全面扩大疫情防控措施知晓面。 

  16.在嘎查村、社区工作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信息宣传推送。宣传动员组每日及时编制、推送高质量疫情防控信息,确保每日疫情防控工作信息时时新。 

  17.各嘎查村社区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公告通知等形式将疫情防控工作措施、防控咨询电话等内容在小区大门、单元楼门口等地方张贴告知。印发纸质宣传资料入户发放,将防控工作要求告知到每一住户。 

  18.加强宣传动员全镇各社区所辖小区加强小区住户出入管理,对非本小区住户实行体温检测、行程轨迹和核酸检测结果查验、“健康码”核查等日常防控工作措施,并做好小区人员出入信息登记。 

  19.动员全镇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居民尽早接种疫苗,加强个人防护,已接种疫苗的居民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六、值守 

  20.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全镇广大干部职工要强化应急值守责任意识,确保科级干部24小时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手机通讯确保24小时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