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08月24日

09:28

来源:

【字体:

乌兰陶勒盖镇:“五联五精准”“舞”出幸福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兰陶勒盖镇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理清“帮带”思路,细化“联系”要点,把握“精准”要求,做好“服务”内容,通过“五联五精准”的举措,搭建党员点缀、群众出彩的靓丽舞台,扎实推动党员联系群众“六个一”制度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党员联合、党群联动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新格局。

  联系户子结好对,精准对接开好头

  坚持“有服务能力的党员每周联系1次、每月见面1次农牧户”为依据,组织全镇有服务能力的206名党员、联系1270个农牧户,深入田间地头、百姓炕头,了解农牧民思想状况、生产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农牧民的“微困难”和“小问题”。从今年4月份开始,乌兰陶勒盖镇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印发了《嘎查村社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通知,组织党员领取“身份牌”,填写“帮带卡”,确定联系对象,确认联系方式,确保联系稳定;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台账,实现党员户子清、农牧户子清、联系底数清。目前,有服务能力的党员已经完成联系群众8轮次,精准了解农牧民实际困难,精确破解农牧民现实难题,精细为群众提供暖心帮助,确保“联系服务的一户不漏,存在困难的帮扶到底”,扣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第一粒扣子”,切实做到了联系工作务实、联系过程扎实、服务结果真实。

  联系户子找问题,精准反馈见实效

  坚持“嘎查村党组织每半个月汇总解决群众困难1次和每月上报镇党委专门解决群众困难1次”为依据,强化“大党建”意识和“一盘棋”思维,以“红色引擎·牧野初心”党建品牌为引领,认真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具体要求,将党员联系群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入户了解到的情况,摆在案板上,铺在明面上,进行汇总筛选,按需归类,寻根朔源理思路,采取措施想办法,上会进行专题研究,逐步解决了一批农牧民的“急难愁盼”。目前,通过嘎查村、镇党委专门研究解决难事263件,完成“微心愿”377个,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与“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度结合,推出“小事包办给人,实事交办给村,难事督办给镇”的特色“快速路”,真正让农牧民得实惠,获实效。

  联系户子送书包,精准帮学富脑袋

  通过“牧野学堂”党群教育产业化发展乡村振兴新模式,积极组织党员群众一起参加“学习讲堂”,听一堂红色党课、看一场红色电影、践一次廉政教育、受一次爱国教育、唱一首红色赞歌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帮助农牧民了解党史,感受伟大建党精神,学习先进政治理论。针对党员所联系的户子,开展“送学上门”、“送书上门”、“送课上门”的“三个上门”活动,让学习在面对面中进行,精神在心交心中传递,做好党在基层声音的“传声筒”,把真学送到农牧民脑袋里,把真用落实到农牧民行动上,真正做到入脑如心,真学真用。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建立党员—群众微信群,不定期分享正能量的学习“小金句”、“短视频”、“微电影”,普及农牧民的科学文化知识、卫生健康知识、生态保护知识等等,获取知识的同时,提高个人道德文化素养。

  联系户子出实招,精准提技强本领

  利用好科技特派员、本土专业人才和大学生村干部这些优秀人才,结合农牧民个人需求和自身优势,定时定点定期开展“点对点”服务、“手把手”指导、“面对面”培训,构建“讲堂授课”、“田间授课”、“牧野授课”的“三站三课三合一”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训体系,达到群众学会技术“巧”干,掌握步骤“会”干,精准控制“细”干的良好效果。建设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训基地,推动农牧业知识技能培训专业化、本土化、持续化,努力提高农牧民种养殖技术。在红旗村蔬菜基地,组织农牧民定期到蔬菜大棚交流学习种植经验,参与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成立“土专家”技术服务队,将最新的种养殖技术、最新的惠农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百姓心里,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农牧业问题。

  联系户子抓落实,精准服务暖人心

  打造提升乌兰陶勒盖镇党群服务中心,对镇里的办事窗口进行整合,全部融入便民服务大厅,使群众享受一站式便民服务,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最大限度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不断优化服务,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落实“蒙速办、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为抓手,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设置矛盾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党群会议室等功能室,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服务。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联系群众提供“我是党员我帮你”帮办代办志愿服务,帮助照顾高龄老人,当好为民服务“勤务员”;举办“走进乡村·爱心助学”志愿活动,解决学生暑假“看护难”问题,当好学生“辅导员”;用好“三问清单”征求意见表,对群众需求进行精准“把脉”,当好群众“贴心员”。“一个身份、三员并举、多种方式”架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这座“连心桥”,实现党员联系群众落到实处、党员帮扶群众干出成绩、党员服务群众暖在心里。  (郭琛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