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09月24日

11:35

来源:

乌审旗图克镇人民政府

【字体:

图克镇党建串联“产业链” 增收致富路更宽

  近年来,图克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积极倡导“党组织+产业链”新模式,努力实现党组织在产业链上的范围最大化、模式最优化、功能最强化,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道路,实现“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良好局面。 

  创新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图克镇围绕创新党组织设置,以产业资源为依托,以村集体合作社为载体,着眼于嘎查村产业实际,进一步优化“党建+产业”模式,促进农村牧区产业发展,切实解决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无土生根”的问题,开拓“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路子。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昔日是没有任何集体经济产业的“空壳村”,通过“支部+合作社+农牧民”的形式,建立生物质颗粒厂党支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创办生物质颗粒厂,整合当地资源要素,利用60余万亩沙柳形成的“绿色银行”,将沙柳平茬枝条、农作物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生产加工成为新型环保生物质颗粒;响应生态环保政策,生物质颗粒替代煤等化石能源,既避免了燃煤带来的大气污染,又解决了枯枝秸秆废弃问题,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指数,村集体免费为全村313户常住户安装生物质颗粒燃烧炉,每户赠送1吨燃烧颗粒,生物颗粒厂吸纳周边农牧户就业,带动全村平茬沙柳,村集体经济纯收入突破100万元,实现了从“空壳村”到“百万村”的蜕变。生物质颗粒厂党支部在产业链上生根发芽,在生态禀赋下蒙荫成长,在党员群众浇灌下枝繁叶茂,让生物颗粒产业链逐渐成为了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示范引领,把党员“聚”在产业链。图克镇围绕“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的目标,坚持群众致富、党员引路的理念,通过嘎查村干部培训、专家上门技术服务、市场信息共享交流等措施,出现了一批带动农民群众致富的引路人,“三带三促”积极发挥旗帜引领作用。村党组带支部促产业,大牛地村、呼吉尔特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牵头动员农牧民,深化“一户一田”产业模式,示范整合耕地4000多亩,培育规模性种养殖大户和新型农牧民;图呼勒岱嘎查党支部牵头成立田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共244户1000余人,打造巨力田园综合体,以“按需种植,订单配送”的方式,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种养殖结构,解决农牧产品增产不增收、产品销路窄、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构筑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已经建设完成20个项目,高质量推进设施高效农业发展区。村支书带示范促发展,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呼吉尔特村村支书胆大心细,独辟蹊径将增收致富的目光锁定在了适宜本地资源条件、具有市场前景的特色产业项目羊肚菌上,发展“大田小拱棚,种植羊肚菌”项目,2021年5月份出菇5000余斤,纯利润收入达35万左右。村党员带服务促增收,在加大农民创业、职业技能培训和农技服务的基础上,要求各嘎查村党员干部在农村牧区实用技术上学深先用再推广,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研习者、实践者、推广者,党员走遍田间地头,送技术、送良种、送政策,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次。图呼勒岱嘎查青年党员傲特更脑日布归雁返乡探索传统奶制品,创办内蒙古牧名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结合传统技艺与现代化生产方式,出品具备高营养、多层次口感和丰富形态的查干伊德(奶食品),依托“中心奶站+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牧户”链条模式,嘎查合作社里112头奶牛提供基础奶源,向周边25户农牧户收购鲜奶,让本土企业壮大与牧户增收有机结合。通过“支部引领、模范领跑、党员跟上”的模式,将党员聚在产业链,让产业链成为发家致富“聚宝盆”。 

  企地共赢,让群众“富”在产业链。图克镇围绕“党支部+企业+农牧民 ”利益结合机制,深化“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合作模式,立足工业项目园区优势,以构建劳务项目服务平台,农产品订单销售等多种形式,既满足各驻地企业用工、食品需求,又解决嘎查村就业、农产品销路问题,加快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与困难户收入的“双增长”,企业党建引领能力与产业致富能力“双提升”,拓宽“嘎查村+合作社+保底收购”企业+基地+租金收益”“企业+农牧户+定价收购”等利益共享联结机制,各嘎查村与驻地企业深入合作,订单覆盖农牧业、劳务公司、劳保手套厂、停车服务区建设、煤矸石制砖、乡村旅游等多个产业,一份份协议书搭建起企地合作的“连心桥”,保障农牧民持续增收,带动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达汉庙嘎查、黄陶勒盖嘎查、陶报嘎查和图呼勒岱嘎查发挥农牧业发展优势为驻地企业提供瓜果蔬菜、精品牛羊肉类等农牧产品;沙日嘎毛日村乡村振兴产业园、葫芦素东翼明珠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乌审旗大牛地村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向周边化工企业、煤矿、油气公司提供优质劳务服务。2020年末,图克镇5个嘎查村年集体收入突破200万元,3个嘎查村突破100万元,2个嘎查村突破50万元。通过企地共建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农牧民都搭上这趟致富增收的“顺风车”。 

  图克镇依托“一核四区五体系”产业发展格局(一核:城镇总部经济核心区;四区:南部设施高效农业发展区、北部现代化畜牧业养殖区、东部现代工矿区、西部林草产业发展示范区;五体系:指乡村振兴五大振兴),把支部“建”在产业链,把党员“聚”在产业链,让群众“富”在产业链,构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为乡村振兴搭桥铺路,一个个嘎查村正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大道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