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09月30日

10:26

来源:

【字体:

图克镇:拳拳之心解民忧 殷殷之情惠民生

  聚焦民生短板解难题,免费体检服务暖人心

  “上了年纪就怕有大病,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做健康体检,不仅帮我们省去了一大笔开销,也让儿女们能安心,感谢党和政府时时把我们放在心上。”家住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的杜大爷感慨道。今年62岁的杜虎林,曾在2019年因一场大病住院,花了不少钱也遭了不少罪,此后,杜大爷比前更加注重身体健康,这次能在家门口参加体检,对于很多像杜大爷这样的农村老年人来说,无疑是解决了他们体检难的“心头病”。图克镇2021年聚焦“我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肿瘤标志物免费筛查”民生实事项目,图克镇辖区60岁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体检项目主要针对男性十五项、女性十二项肿瘤标志物筛查,同时包含血压、血糖、血脂、B超等单项检查。此次体检涵盖图克镇下辖的11个嘎查村社区,受益人群将超过2300人,目前已经走访7个嘎查村,1500余名老年人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

  “之所我们要在今年力推这一民生实事项目,就是因长期来受经济条件、思想观念等因素影响,很多老年人仍没有健康体检的意识和习惯,至于很多人到医院看病时,查出来就是大病、重病,还要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甚至造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希望可通过免费体检这一方式,让老年人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提前预防和干预大病的发生,让基层老百姓充分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一惠民政策,享受到图克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图克镇党委书记在肿瘤标志物免费筛查项目工作部署会上谈到。周一的清晨,沙日嘎毛日村的院内早已经排起了体检的长队,考虑到此次体检对象老年人居多,行动不便,各嘎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耐心地体检对象指引和服务。老百姓对这样的贴心安排纷纷称赞。老党员郭振原今年6月份在镇里参加“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时向镇党委班子提出,希望能针对他们老年人开展一次体检活动,令他没想到的是才刚过去三个月,镇里就把免费体检送到了家门口。郭大爷在参加体检时高兴地说道:“一辈子跟着共产党走准没错,感谢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感谢党还没忘了我们这些老同志!” 对60周岁上户籍人口进行肿瘤标志物免费筛查,是图克镇2021年实施的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更是图克镇赓续百年党史红色血脉,开展“我群众办实事——医疗服务送上门”系列实践活动的代表。自3月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来,图克镇立足群众需求办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民服务的内生动力,各嘎查村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我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梅林庙社区和梅林庙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母亲节当天联合举办“我群众办实事——庆祝母亲节送健康”实践活动,近160名妇女群众提供健康检查;达汉庙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焦民生所需,协调对接鄂尔多斯市眼科医院走进嘎查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义诊活动,嘎查70多位农牧民提供免费的眼科义诊服务。9月4日,鄂尔多斯市民委联合市农牧局、市蒙医医院开展“我群众办实事”送医疗、送健康、送技能三下乡活动走进图克镇。市蒙医医院医生向农牧民提供体检服务,对体检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提出诊疗意见,并悉心指导农牧民们合理就医吃药,鼓励农牧民定期检查身体,强调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的重要性。义诊结束后,农牧民发放健康宣传页,宣传普及急救知识,养生保健常识,提升广大农牧民健康意识,让群众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优化基层医疗服务圈,“银发”养老离家不离村

  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应群众所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直来都是图克镇党委、政府的努力方向。从2020年的全民健康体检项目到2021年肿瘤标志物免费筛查项目,无一不彰显出图克镇始终把民生建设作头等大事来抓,对标工业重镇质量发展的民生需求,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制方式确定民生实事项目,民生需求切入点,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把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把造福图克百姓作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金秋九月的天已微凉,但位于图克镇的乌审旗第二人民医院项目建设现场依然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该项目总投资3601万元,总占地面积56044平方米,项目按照二级医院的建设标准,根据床位数核定拟建设包括急诊科、门诊部、住院部、医技科室等功能一体化的新型医院,目前建设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在12月份完成主体建设。第二人民医院建成后将有效推进基层公共医疗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提广大群众健康水平,并对图克镇完善城镇功能,合理布局卫生健康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在优化基层医疗服务圈的同时,图克镇同步探索“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通过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力求打造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于一体的医养中心,增强养老医疗服务能力,满足社会多层次的养老需求。位于图克镇区西部的新康医养院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医养院总投资757.5万元,设置老年人宿舍28间,并建有活动室、医务室、阅览室等功能用房,配有工作人员9人,现已初步具备养老、基本医疗服务等功能。步入图克镇大牛地村村委,西边的一个名叫“幸福院”的小院儿格外引人注目,张外银老人是第一批住进大牛地村幸福院的,如今,他已在此居住了近4个年头。说起住在幸福院的感受,张外银反复提到的一个词就是“方便”。“我都八十七了,重孙子今年都十多岁了,老伴儿走了后我就决定住到这里来,儿女们离得也不远,逢年过节他们来接我、看我也很方便,‘幸福院’旁边就有卫生室,有个头疼脑热找大夫更方便。”老人满脸慈祥的和大家述说他这三年在幸福院的生活感受。像新康医养院、幸福院这类离家不离村的养老服务机构,让农村老年人既能得到生活照料,又能快乐身心,最终实现老人开心、子女安心、政府放心的多赢局面。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一件件走实贴心的惠民实事,一个个稳步推进的民生项目,是图克镇坚持民生优先导向,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一个缩影。伴随着这一项项民生新政、一桩桩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根,图克镇的民生“画卷”将被描绘得更加美丽、生动,美好图克的时代愿景将逐步实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将不断增强。  (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