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12月15日

15:02

来源:

乌审旗嘎鲁图镇人民政府

【字体:

嘎鲁图镇呼热胡社区:多网合一,治在“格”中


 

  依托小小的网格,社区里的“知心管家”将社区事管理得井井有条;通过社区民情日记,社区里的难题迎刃而解;通过各类党群活动,社区居民凝聚力不断增强……近年来,在旗委政府和镇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呼热胡社区坚持落实“首访首办+网格调解+全员疏导”的“即知即调”机制,做实做细做好“即知即调”,发挥社区单元“网格调解”作用,推动小纠纷“最多调一次”,用真心、耐心、细心化解疑心,用专业服务解决问题,让“小网格”化解“大民生”,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迅速、便捷、高效的社会综合治理服务。 

  网格管理“抓小”:优化网格联动,强化社区治理精度。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单元,呼热胡社区通过365精细化服务,优化设置12个网格片区,构建“旗委政府—镇党委政府—社区—网格片区(小区/商圈)”四级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建立政策宣传、社区治理、帮扶关爱等功能型党小组;将在职党员单位干部与社区干部混编到功能型党小组当中,共同开展矛盾纠纷、综治维稳、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建强主干队伍;并联合行业网格员、兼职网格员,整合部门力量、进一步吸纳辅助力量,通过网格员来加强对辖区地管理和巡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社区管理工作抓早、抓小、抓前,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群众参与“抓前”:推进居民自治,引领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在呼热胡社区,社区党委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将居民群众发展为“千里眼、顺风耳”,初步形成了“居民发现纠纷问题早,社区解决问题快”的又一基层社会治理实招。此外,为了让居民更好地参与小区事务、发挥主人翁作用,呼热胡开发“智惠e家”党群服务平台,社区“大脑”让治理变得更“聪明”。通过微信、QQ、短信、服务热线等网络渠道,在线征集了包括环境卫生、邻里纠纷、物业服务纠纷等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微纠纷”线索,做到居民“点单”,党员志愿者“领单” ,以现代化手段大大提升了社区基层治理效能。 

  党员服务“抓好”:提升治理精度,推进基层治理“先锋枢纽”。呼热胡社区延伸网格触角,与旗政府办公室、鄂尔多斯银行等25个单位党组织共同组建联合党委并制定联合党委运行规则,建立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双管理、双考核”工作机制,实现人力、物力、财力、场地等资源利用最大化,因地制宜地丰富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精华和实效,从精细中着手、从民心处聚力,厚植网格红色基因,将党群服务、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多项职能融合进网格,实现社区治理全覆盖,形成“多网合一、一网多格、一格多员”的管理格局,真正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新渠道。 

  汇聚小网格,散发大能量。截至目前,呼热胡社区25家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共排查梳理民意民情126条,解决小区无活动室、巷道下雨积水等居民“烦心事“35件,完成54项群众需求清单办理,开展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社会救助等共建服务60多场,圆梦群众微心愿516件,化解矛盾纠纷62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4处。今年,累计投入资金40万余元,提质改造老旧小区2个,大暖管网340米、井盖30余个,新增充电桩26个,新建党群服务站2处。 

  一张“网”,装的是老百姓柴米油盐的琐碎事;众多“格”,记录的是社区每位居民的所需、所盼。未来,呼热胡社区将继续坚持旗委政府提出的“预防为主、控制增量”原则,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打造和谐稳定社区奠定良好基础,切切实实为群众解忧,服务好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让爱凝聚呼热胡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