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1年

12月24日

09:53

来源:

乌审旗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召镇: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搞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可以攒积分,还能兑换生活用品,真是两全其美呀,今天,我又来兑换积分,看看换点什么呢……”“我拿一瓶洗洁精,正好家里的快用完了。”在乌审召镇浩勒报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村民们正在排队凭“积分卡”兑换生活用品。文明行为能换物资,成为了乌审召镇基层治理的新“法宝”。

  浩勒报吉村的积分制度,着力构建全民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格局。“积分主要是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平安法治建设等,对群众在环境卫生、遵纪守法、和谐共治、志愿服务等生产生活中的言行举止和文明行为进行积分评定。”浩勒报吉村党总支书记李和平介绍道,村民每次活动都能获得的相应积分,全部由各村民小组长与网格工作人员按照积分制度各项条款评分而来,比如:参与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一次可积3分;参与乡村建设参加村里组织的各类会议、培训一次可积2分,破坏公共设施每次扣5分,每违反一条村规民约扣除5积分。这些积分以积分卡的形式进行记录。村民可以前往指定的超市,通过积分审核后,兑换食用油、抽纸、肥皂等生活用品。

  “小积分”,推动大文明。浩勒报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超市”运行以来,村里处处吹起了文明之风,环境更加整洁、邻里关系更加融洽,乡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的同时,村民们也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有了这样的制度,让我们的文明行为看得到摸得着。”拿着用积分换取的生活物资,村民高海莲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浩勒报吉村第一书记萨如拉说:“浩勒报吉村积分兑换从2020年年底开始运行,我们一共成立了8支志愿服务队,通过实践站派单、送单,为全村村民进行不同类别的服务。每次服务后,村里都给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发放积分卡,然后每月进行集中兑换。通过积分兑换这项举措,村民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高涨,都特别的积极主动,我们的村容村貌有了较大的改善,群众对村集体的归属感也大幅提升,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文明的乡风也不断形成和提升。”

  下一步,浩勒报吉村将不断完善积分制度,村委将量化积分管理评比细则,通过积分的一加一减,激发农牧民群众的主动参与热情,唤醒老百姓的“主人翁”意识,鼓励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走出一条重塑基层治理、提升乡风文明的新路子。

  “小切口解决老问题,小创新引领新风尚,‘小积分’成为基层治理的‘大账本’。”乌审召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基层治理创新项目化建设为重要抓手,不断推进项目建设,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创造更多惠及民生福祉的创新项目和亮点举措,推动乌审召镇开创新时代基层治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