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1月07日

17:30

来源:

乌审旗无定河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旗无定河镇:红色的“灰梁梁”

  2021年以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包日陶勒盖村坚持“传红守绿”发展思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成果,突出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明乡风培育工作,让“党旗红”“志愿红”“精神红”普照“灰梁梁”(包日陶勒盖为蒙古语,意为“灰色的丘陵”)的每个角落,同“产业绿”“生态绿”一道,共同点缀着包日陶勒盖村的乡村振兴图景。

  党旗红:老百姓的需求是我们唯一的奋斗目标

  岁末年终,窝在暖和的炕头上,冯志广正在用手机和住在嘎鲁图镇的小孙子视频通话。今年对于冯志广而言惬意非常,新修的水泥路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大规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改变了收成难的弊病,窗外耸立的信号塔根除了通信难的沉疴。而这些变化,正始于如火如荼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包日陶勒盖村党支部创新方式方法,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愁,暖百家心”活动,通过“坚持找准群众需求点,将实事办准”“坚持找到工作出发点,将实事办实”和“坚持找全矛盾症结点,将实事办好”的“三个坚持”,深入搜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诉求,直面村庄发展薄弱环节和发展痛点、难点,研究制定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9项、需求清单21项,逐一落实,逐条销号,将一份份“项目清单”“需求清单”转化为办实事的“便民清单”,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如今,走进包日陶勒盖村的村委会阵地,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句话:老百姓的需求是我们唯一的奋斗目标。这是本届村委会班子提出的“施政纲要”,也是一年来包日陶勒盖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真实写照。一年来,全村新增两眼抗旱水井,协调调换一台变压器;新修长度1.6公里水泥路方便群众出行;新建移动信号塔基解决45户群众信号弱的问题;新装千兆光纤宽带便利30户群众;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3000余亩惠及全体村民。一点一滴的变化,一丝一毫的进步,最终成为汇聚在基层党组织周围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党旗红”。

  志愿红:更美丽的农村是我们不变的服务追求

  “每个月25号,现在就和全村人的节日一样,全家老小齐上阵,‘婆姨’带队都勤奋。每个季度一打分,倒数第一羞见人。”一首打油诗,说出了包日陶勒盖村妇女主席焦倩的心声。上任一年来,焦倩和“无定河婆姨”包日陶勒盖村志愿服务队一起,利用每个月的人居环境整治日,走街串巷,登门拜访,穿着志愿者的红马甲活跃在“灰梁梁”的每个角落。

  “巾帼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暖人心”,作为无定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品牌产品,今年以来,“无定河婆姨”志愿服务队及各村分队在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助力构建全镇人居环境和生态保护新格局的同时,聚焦民生实事,聚力纾困解难,聚能暖心家园,以主题实践、党日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环境整治、生存认证、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走田间地头、进困难家庭,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排忧解难,以多种多样的形式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让基层志愿服务接地气、聚人气,让基层妇女组织有温度、有高度。

  从人居环境整治助力清理环境垃圾,到公益志愿服务帮助擦拭心灵尘埃,从有形到无形,从暖身到暖心,更美丽的农村不仅仅是更整洁的环境卫生,同时也是更阳光的生活态度。那是老妪一针一线绣出的“家和万事兴”,是农妇一锄一犁耕耘的“拾穗者”,是“婆姨”一颦一笑妆点的“圆梦微心愿”。志愿红送来的不仅仅是关怀和帮助,更是希望和动力,树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有了“志愿红”的润色,无疑让包日陶勒盖村景明人和的高质量发展画卷更加动人。

  精神红:人与人的和善是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

  感慨着村里一年的变化和好事,包日陶勒盖村的村民马玉华这几天正在本上不断地写写画画。年轻时的马玉华在劳作之余,也有吆喝两嗓子的本事。唱了十几年,自己也有了独一份的填词手艺。眼下,马玉华正准备填的,就是一首名为《八大队好光景》的作品。“叫一声弟兄姊妹大家伙过年好,听我把八大队的好光景表上一表,水泥路四通八达修到家门口,小康的日子在门上和我招了招手……”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2021年,包日陶勒盖村提出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口号,并据此形成了“承黄衍绿”两条发展主线。在深入挖掘全村现有老红军、老党员、老工人、老手艺人资源的基础上,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村民大舞台等平台为依托,鼓励传承红色文化、民间文化和本土文化,大力弘扬孝老爱亲、宽和睦邻的和谐民风。同时,在村委会阵地设立荣誉墙,对在全村评选中涌现的美丽庭院、最美婆媳等予以展示;并通过“长寿墙”“学子墙”“慈善墙”“红军墙”等,引导村民形成孝老爱亲、崇文治学、乐善好施、爱家爱国的高尚品德和良好情操。

  于农民中培养“民”星,给普通人发光发热的可能。包日陶勒盖村的荣誉墙立起来,村民的道德观念也立了起来。在比较中,村民的胜负欲辅助着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在竞争中,群众的价值观反哺着文明乡风的培育。精神的“红”主导着行为的“正”,这种行为的“正”也在不断熏陶更多人染上“精神红”。

  “党旗红”指引前进方向,“志愿红”汇聚百家千户,“精神红”激发不竭动力。如今,“漫山遍野一抹红”的包日陶勒盖村,正在大踏步追赶时代的步伐,而那披上了红色霞光的“灰梁梁”,也折射出这个曾经的偏僻小村焕发新生。(文/ 李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