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1月19日

15:40

来源:

图克镇

【字体:

“数读”图克镇2021成绩单

  一年又一年,岁岁皆不凡。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图克镇上下精心描绘“十四五”发展蓝图,团结一心、砥砺奋斗,凭借事事争第一,处处创唯一的胆识豪气,取得了骄人业绩,一个个亮眼的发展数字,在美好图克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留下了坚实印记。

  工业投资总额步入“千亿”大关,工业产值突破200亿元。

  一组数据令人欣喜:2021年,图克工业项目区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超1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21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220亿元。

  2021年中煤鄂能化合成气制年产100万吨甲醇技改项目、中天合创智慧化工厂及附属工程等工业项目的建设完成,中天合创1.5万KW余热蒸汽发电项目、中天合创高含盐水浓缩及结晶装置分质制盐项目等“高精尖”工业项目的加紧建设,展现出图克工业强劲的发展活力,各大工业项目的纷至沓来,为图克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突破1600万元,嘎查村干部实现“两升一降”。

  乡村振兴是篇大文章,实现人民群众“生活富裕”,“产业兴旺”牵头抓总;实现“五大振兴”精彩纷呈,“产业振兴”首当其冲。村级集体经济一头连着组织,一头连着群众,是乡村产业的骨干,是党群共建的抓手。2021年,图克镇10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突破1676万元,其中100万元以上的嘎查村达8个,形成了“一核四区五体系”产业发展格局,探索出工矿带动、资源开发、服务创收、联合发展等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开拓出优势互补、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2021年嘎查村“两委”换届时期,图克镇党委通过挑选政治成熟、思想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本土人才进入嘎查村“两委”班子,锻造出一支能战斗、敢创新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现任嘎查村62名“两委”干部中,具有大学以上学历15人,大专以上学历28人,致富能手占比达到23.9%,平均年龄较上一届下降4.2岁,实现了“两升一降”的目标。干部队伍趋向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比例不断增大,城乡一体化发展惠及4万老百姓。

  乡村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是补上农村现代化短板的重要抓手。2021年图克镇对标农村牧区基建短板精准发力,共架设电力线路603公里,完成危房改造3475户、户改厕1437户,安全饮水、标准化卫生室、便民连锁超市等同步推进建设,同时在10个嘎查村内实施“农村牧区乡村道路补修工程”及“农村牧区安全住房改造项目”,对辖区内250多公里的乡村道路进行补修,破解了农牧民群众雨雪天气出行难题,给予42户农牧民群众1.5万元的住房补贴,帮助老百姓住上温暖舒适的小康屋。

  以“绣花功夫”精雕细琢小城之美,从细节入手推进美丽宜居城镇建设。2021年图克镇累计新建、改造提升城镇道路街巷近1000公里,建成污水加压泵站1处,铺设管网21公里。改造垃圾集中清运点42处,投放分类垃圾箱68个,建成水冲式公共厕所11座,划定停车位6800多个,新增公共停车场2处,改造升级500平米便民服务大厅一处,涵盖人社、医保、计生、民政、水电网费用缴纳等业务,实现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新增城镇绿地面积18万平方米,镇区面积由4.4平方公里,拓展到6.8平方公里,城镇功能日趋完善,品质日益提升。

  林草修复、植绿护绿达16万亩,境内3座煤矿获评自治区级“绿色矿山”。

  历时五年,图克镇完成森林草原修复10万亩、植树造林6万亩、水土保持治理17万亩,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度分别达到了36%和80%,全镇绿色版图由“浅绿”向“深绿”渐进。近些年,天鹅、绿头鸭、赤麻鸭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在图克草原、察汗淖尔湖、南海湾栖息中转,这里已然成为了候鸟栖息的绿色“天堂”,更折射出图克越来越好的生态文明环境。

  2021年图克镇坚定不移地贯彻“两山”理念,坚持“绿色开采”主旋律,深入推进“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建设,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推进粉煤灰、煤矸石、煤泥、矿井水等资源清洁化综合利用,以科技创新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开创绿色矿山建设新局面。2021年辖区内门克庆煤矿、葫芦素煤矿、伊化矿业均获评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其中门克庆煤矿获评自治区级智慧矿山。

  1500名老人享受“免费体检”,251名小学生搬入图克“梦工厂”。

  2021的夏天,一次家门口的“免费体检”托起了老年人稳稳的幸福,一片片欢声笑语映照了“夕阳”的无限美好。在这一年有近1500名60岁以上老人在嘎查村就享受到了“肿瘤标志物免费筛查”及免费体检服务,30多名高龄老人在图克镇实现了养老“离家不离村”,两所基层养老机构新康颐养院和幸福院为老人们创造出了更加美好、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老人们相聚在一起共享欢乐、共度“夕阳红”。

  深秋的阳光下,新修建而成的图克小学终于迎来了它的小主人们。2021年10月,一所承载着对未来无限畅想的“梦工厂”向251名孩子们敞开了大门,图克镇的孩子们满心欢喜的搬入了属于自己的美好校园,新建成的图克小学在传统“教学+食宿”的基础上新增图书艺术楼、体育馆、音乐室、报告厅等功能室、功能楼,“智慧”课堂不再是城市学生独享,图克的孩子们在乡镇一样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小学的建成投用,标志着图克镇在城镇建设“三年大变样”目标实现中迈出坚实一步,在擘画现代化美好蓝图上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近百场党史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用300件为民实事践行初心芳华。

  思想力量穿越时空,真理光芒照亮前路。2021年7月,图克镇党史知识竞赛的现场,8支来自嘎查村、社区、驻地企业的参赛队伍登上决赛舞台同台竞技,向冠军发起冲击。“草原儿女心向党·守望相助开新局”党史知识竞赛是图克镇全方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镇党组织共开展近百场“集体自学”,举办专题读书班62场,开展专题研讨60余场。

  “百米画卷心向党·唱支山歌给党听”“巾帼心向党·巧手剪纸”“党史故事进集市”“党史巾帼儿童学”……图克镇不仅将党史宣讲送进学校、社区、送进集市、送进地头,还推出“党史云课堂”、“党史小广播”,发放“党史随身听”,让党史课堂依托网络走进千家万户。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着力解决好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地服务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2021年全镇近3500户农牧民用上了来自图克驻地企业生产的高效低价化肥2500余吨;2000吨“暖心煤”,3000吨“平价煤”的发放让老百姓温暖过冬;135户移民搬迁户通过“阳光选房”的方式统一抽签、办理相关手续并相继入住和美社区;“人才振兴·美好前程”,“地企联建·护梦成长”两次助学活动累计向72名大中小学生发放助学金16万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图克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聚焦“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众,聚焦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老百姓普遍关注的民生领域,征集认领并实施完成实事项目42个、重点民生项目15项,各嘎查村社区累计完成群众“微心愿”220余个;全镇认领并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超过300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当前,图克镇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一次次触动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生动深刻的党史宣讲,一件件为民解忧的民生实事,把红色种子深深埋进图克各族干部群众心中,升华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在新的赶考路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懈奋斗,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