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3月21日

11:10

来源:

乌审旗图克镇人民政府

【字体:

图克镇:聚焦“一老一小” 书写幸福民生答卷

   “一老一小”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图克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做好“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工作当成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不断优化“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的良好环境,全力托起“一老一小”幸福晚年与美好童年,奋力答好新赶考路上的时代答卷。 

  虽风霜满面,日子却“红红火火” 

  2021年以来,图克镇累计为571人发放75周岁及以上高龄津贴86.235万元,逐步改善保障老年人生活、健康、安全以及参与社会发展的条件。家住图克镇大牛地村的“剪纸巧手”孙俊红说:“这几年,我们农民有了养老保险、合作医疗,起码能够满足老年人的基本生活,特别是我们村里路修了、网通了、幸福养老院盖好了……我就想用剪纸告诉年轻人知党史、感党恩,一颗红心跟党走”。近日,她剪出了《党的奋斗历程》《为人民服务》《中国梦》《抗击疫情》《喜迎冬奥》等作品,用剪纸艺术“红红火火”迎新春,热情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健康关怀送上门,免费体检暖人心 

  2021年以来,图克镇卫生院、呼吉尔特村卫生院累计为1156名30至65周岁图克籍妇女提供了免费体检服务,为462名65周岁老年人提供了免费常规体检。“上了年纪就怕有大病,镇里举办肿瘤标志物免费筛查活动,让我们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做上健康体检,不仅帮我们省去了一些钱,也让儿女们能够安心工作,感谢共产党时时把我们老年人放在心上。”家住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的杜虎林大爷感慨道。对60周岁以上图克户籍1415人进行肿瘤标志物免费筛查,是图克镇2021年实施的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更是汲取百年伟大建党精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此外,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出行困难的现实,图克镇组织“疫苗接种流动车”深入10个嘎查村为老年人开展“疫苗接种上门服务”,真正实现了“疫苗多跑路,老人少跑腿”。 

  有困难的地方,就有“红马褂” 

  2021年,图克镇三个嘎查的135户矿区移民户通过“阳光选房”喜迁新居,移民户中80%以上的是老年人。针对老龄化问题,阿吉泰社区成立“为老服务中心”“爱心餐厅”,并组织图克镇乌兰牧骑走进社区举行慰问老年人文艺演出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纷纷穿上红马甲走入移民户家中开展志愿服务,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全镇完成“微心愿”220个,架起了一座座党群“连心桥”。“有啥难事,就找红马褂”这句话,被图克老年人经常挂在嘴边。重阳节来临之际,沙日嘎毛日村、葫芦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当起“理发师”“保洁员”,为村里的孤寡老人送去慰问品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做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助力孩子们的成长,让梦想从这里启航 

  “咱们和美社区‘美好课堂’志愿服务寒假作业辅导班今天开班了,我们一家人正愁娃娃没有好去处,有了这个志愿服务班,他们可以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也可以培养点兴趣爱好,我们也可以安心上班了……”遇见前来接孩子回家的家长珠娜说。近年来,为彻底解决图克镇农牧民及驻地企业工人适龄子女就近入学的难题,让他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图克幼儿园、乐成幼儿园和图克小学先后建立起来。“我很喜欢自己的新学校,新的体育馆、新的阅览室,最重要的是我们也有了草坪足球场……”话还没说完,图克小学学生刘禹江就抱着足球和同学们跑远了。2021年秋季,图克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可容纳24个班级、提供750个学位。 

  2021年以来,图克镇联合驻地企业先后开展“人才振兴·美好前程”“地企联建·护梦成长”两次助学活动,累计向72名大中小学生发放助学金16万元。受资助学生李月表示:“非常感谢图克镇党委、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以后我必将继续努力学习,努力做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回报家乡和社会。” 

  “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图克镇党委书记白雪峰说。“十四五”时期,图克镇将把造福老百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聚焦“一老一小”、移民安置、网络通讯、电网改造、住房租赁等社会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每年通过人大票决的方式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全力推动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