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4月02日

15:26

来源:

乌审旗嘎鲁图镇人民政府

【字体:

嘎鲁图镇:生态环境更优美 人与自然更和谐

  近年来,嘎鲁图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全镇最大的基础建设工作来抓,严格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多措并举的生态建设让嘎鲁图镇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人居环境更宜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画面时时上演...... 

  爱它,欣赏它 

  春回大地,候鸟翩跹而来。 

  每年开春、入秋时节,嘎鲁图镇北部的几大淖尔湖碧波荡漾、波光粼粼,天鹅、大雁、赤麻鸭等候鸟在湖面上嬉戏、觅食、滑翔......吸引了不少牧民和鸟类爱好者。欣坤达来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和摄影爱好者,每年候鸟北上和南下的春秋季,他总要来到淖尔湖边,拍摄多张候鸟的“美丽身影”。“春秋季正是观赏候鸟的好时节,淖尔湖越来越干净了,能拍到的候鸟也越来越多了。”欣坤达来欣喜地说。 

  近年来,嘎鲁图镇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对全镇1条河、4条沟、16个淖尔、两座小型水库配了4名专职工作人员和23名巡河人员,加大对境内河湖淖尔的日常巡视。全面清理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河湖面貌得到明显改观,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天蓝了,水清了,候鸟的种类和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为嘎鲁图镇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爱它,保护它 

  在神水台村,大片收割后的田地裸露在阳光下,村民常能看见野兔、野鸡在田野里出没、奔跑。据神水台村党支部书记朱广宇介绍,以前人们常用自制的砂枪打野兔、野鸡,然后拿到乡里或旗里的集市上售卖。“现在国家不允许了,村民的意识也越来越高,知道打野兔、野鸡是犯法的事。近几年村里的野兔、野鸡、野刺猬开始多了。尤其在村里的沿河地带,常有野鸡飞奔、野兔乱窜,人们也见怪不怪了。”他抬手向西南方向指了指,那里,黄河二级支流——海流图河缓缓流过,两岸树木丛生,草木葳蕤。尤其在夏秋两季,草木丰茂的海流图河两岸成了许多野生小动物天然的庇护场所。 

  2021年,为进一步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嘎鲁图镇聚焦绿色可持续发展,争取到海流图河清洁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在海流图河中游建成集防洪、旅游观光、文化休闲、特色产业于一体的人文自然生态景观带,不但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嘎鲁图镇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爱它,救助它 

  当阿日姑娜放飞了救治的猎隼和猫头鹰,看着它们扑闪着翅膀,渐渐消失在天空时,虽有几分不舍,但更多的是欣慰。在她看来救助受伤的鸟类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2011年,阿日姑娜进入嘎鲁图镇林业工作站,成为一名林业工作者,几年间,阿日姑娜和同事的足迹踏遍了嘎鲁图镇的草原、大漠、田野。在下乡途中,偶然会发现了受伤的猎隼、猫头鹰,她和同事们将受伤的鸟儿小心地带回去,细心照顾、饲喂,在休养痊愈后又放归大自然。虽然前两年阿日姑娜离开了林业工作岗位,但她仍然会在闲暇时到乡村走一走,看一看,偶尔能够遇到她救助的鸟儿,飞向她,落在她的肩头。 

  近年来,嘎鲁图镇在持续开展植树造林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积极开展野生动物的救护工作,唤起人们爱护、救助鸟类等野生动物的意识,取得明显的社会效果。 

  嘎鲁图镇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着力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十三五”期间,累计实施林业生态建设10.16万亩、节水灌溉4.66万亩,新增水土保持治理面积7.75万亩,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度高于全旗平均水平。“十四五”时期,持续开展生态修复工作,注重生态资源管理,增加绿化面积,巩固环境治理成效,2021年,完成1113个草原图斑整改验收,33块林地图斑恢复植被。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真正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改善人民生活的增长点、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支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