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4月02日

15:26

来源:

乌审旗嘎鲁图镇人民政府

【字体:

嘎鲁图镇“知风俗、寄哀思”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心有亲人,重在情不分远近; 

  缅怀先人,重在心不拘于形。 

  又到一年清明,寄情于仪,追思在心。嘎鲁图镇各地通过倡导线上祭祀、感知民俗、祭奠先烈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在激发广大居民群众爱国爱乡爱家热情的同时倡导文明、寄托哀思。 

  一、线上过清明 云端寄哀思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嘎鲁图镇积极“线上祭祀”倡导活动,各社区嘎查村纷纷用线上祭扫和寄语的方式,悼念逝者,致敬英雄。一方面利用微信网格群、公众号等平台发起“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沙沙滩村、南丁社区等在辖区内各小区醒目位置悬挂清明节宣传标语,网格群内转发文明祭扫温馨提醒等信息,大力宣传文明祭扫、网上祭奠等方式;另一方面组织网格员进小区、进农户开展文明行为倡导、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宣传宣讲,引导辖区居民以更文明、更环保、更安全的方式表达对先人先贤的缅怀之情。独贵龙社区搭建“线上祭祀”献花寄语平台,290余名辖区居民积极参与,为先烈先贤“献”上献花,“英雄永垂不朽”“知感恩、向未来”等寄语引得居民纷纷点赞。 

  二、鲜花祭英烈 哀思颂忠魂 

  一束白菊、一片哀思! 

  4月1日,镇团委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团员、青年干部,南丁社区、苏里格社区等党组织纷纷组织社区干部、辖区党员居民及志愿者50余人同赴革命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向革命烈士表示深切的哀悼和崇高的敬意。 

  沙沙滩村团支部联合巴音柴达木村团支部开展“我与团旗合个影”暨“缅怀先烈 砥砺奋进”清明祭扫主题活动。团员们向革命烈士纪念塔默哀三分钟并献花,随后与团旗一起合影。 

  苏里格社区联合乌审旗第一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学生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强国复兴有我·坚定理想信念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活动。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生们依次走过宣传牌,通过讲解了解革命英雄事迹,“栉风沐雨不辞苦,烈士业绩照千秋,江山代有人才出,浩然正气永相传…”,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以朗诵诗的方式敬先贤、颂先烈。 

  4月2日,萨拉乌素社区联合嘎鲁图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 诵读传经典”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学生普及了清明节的相关知识、清明节与寒食节的区别,随后进行了亲子诵读、集体诵读、向烈士敬献鲜花等祭祀活动。活动最后,学生清理了陵园内的垃圾。此次活动共计60余人参加。 

  三、纸鸢寄哀思 宣讲知民俗 

  嘎鲁图镇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联合朝阳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邀请放学后的亲子家庭到全民运动中心参与民俗知识问答和文明行为宣讲,活动中志愿者向小朋友们详细讲解了开展文明祭祀的重要意义,对社区居民公约、文明礼仪、文明行为等内容进行宣讲,问答环节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明节风俗、倡导文明行为等内容,在场参与问答的家庭均可获得一份小礼品。朝阳社区则为到来的亲子家庭准备了风筝,“诗歌诵风俗 纸鸢寄哀思”活动中,大家在风筝上书写祭语、描画图案,以低碳环保、文明节俭的方式共度清明。独贵龙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知民俗,存感恩”家长课堂主题宣讲活动,志愿者向家长们详细讲解清明民俗知识并开展问答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