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4月24日

15:00

来源:

乌审旗嘎鲁图镇人民政府

【字体:

这个村子不简单,藏香黑猪跑满滩

  在人们的印象里,猪应该养在圈里,吃了睡睡了吃,多吃少动养膘增肉。但在嘎鲁图镇木都柴达木村,猪不是养在圈里而是漫山遍野地“跑”在滩梁上。

   

  阳春四月,春潮涌动,草木蔓发。走进木都柴达木村晨亮藏香猪养殖场,200多头大大小小、活蹦乱跳的藏香猪在滩梁地里撒欢、觅食、晒太阳,成为春日里一道别样的风景。 

  木都柴达木村位于嘎鲁图镇东南25.5公里处,总面积12.6万亩,有水浇地8640亩、林地10.5万亩、草牧场440亩。坚实的农业基础和便利的道路交通为黑猪养殖提供了有利的条件。2017年,在集体经济空壳村扶持项目支持下木都柴达木村启动建设占地100亩的种猪繁育基地项目,先后购置适合本地生长的松辽黑猪优质种猪10头,隔年育肥猪80头。经过近五年的发展,木都柴达木村积累了丰富的黑猪养殖经验。2021,木都柴达木村黑猪年出栏90头,存栏130头,实现利润35万元。 

  木都柴达木村打响黑猪养殖品牌,吸引了不少黑猪养殖投资者。2021年11月,乌审旗晨亮藏香猪养殖场与木都柴达木村合作养殖藏香猪项目正式实施,项目坐落于木都柴达木村1000亩优质牧草基地,现有饲草料棚200平米、养殖棚圈220平米、母猪繁育保温大棚200平米,正在筹建1600平米分类管理的猪棚圈舍。并从甘肃省调入母猪135头、种公猪15头、肉猪60头,经过近半年的养殖培育,到目前已繁育小猪仔70余只。 

  藏香猪原产于西藏林芝地区及四川、云南、甘肃等地区,是一种古老畜种资源,属于原始的肉型猪种,因其体型小、肉质香,而被称为“小香猪”。藏香猪野性十足,养殖需要有足够的活动区域,喜欢在湿地或可种植洋蔓菁、苜蓿等可食杂草丛内活动,养殖场对养殖区域进行网围栏围隔轮放粗饲养。通过粗放饲养,让猪“跑”起来,不仅使藏香猪肉质紧实、香而不腻,而且可以减少人工养殖成本。 

  在上个世纪,黑色土猪逐渐被体型大、生长速度快的大白猪替代。进入新世纪,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开始注重猪的品质和口味,八眉猪、荣昌猪、宁乡猪、陆川猪、藏香猪等黑土猪重新回归人们的视线。相比本地肉猪,藏香猪以“小而精”的质量品质取胜,其价格虽高但销售强劲,市场前景乐观。 

  据藏香猪养殖场负责人周仲亮介绍,该项目现已投入200万元,五年内总投资规模为1000万元,养殖规模五年内预计将达到一万头,藏香猪的繁育率年递增量约1000%,肉猪出栏率从2023年开始年将逐年递增,出栏率最低达到15%以上,达到规模可年创利60万元左右。养殖场推行“企业+村集体+农牧户”产业发展模式,周边农户如果有意愿养殖藏香猪,养殖场会免费提供猪苗、饲料和技术,养到出栏的时候,企业会让利回收为农牧户增加收入。同时,企业每年向木都柴达木村民采购玉米草、苜蓿草、玉米、大豆和糖菜等原材料,带动本村玉米、土豆、大豆等传统种植产业的发展。后续,随着养殖规模扩大,养殖场将建设饲料加工厂及运输部门,可为本村村民提供10-20人的就业岗位,实现企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双赢局面。 

  藏香猪入驻木都柴达木村,无疑为木都柴达木村的黑猪养殖业再添活力。木都柴达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树兵说:“木都柴达木村具有饲草料丰富、交通便利、黑猪养殖经验成熟的有利条件。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做大做强黑猪产业,把‘木都柴达木黑猪’这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进一步推动木都柴达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农牧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