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6月17日

08:59

来源:

乌审旗图克镇人民政府

【字体:

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五轮驱动”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

  乌兰什巴台村地处图克镇东北部约20公里,与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新街镇相邻。总面积18.1万亩,耕地面积11200亩。下辖10个农业社,总户数983户,总人口2280人,共有党员79名。近年以来,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积极挖掘优势资源,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轮”同时驱动、持续用力,推进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齐头并进,坚持“生态优先、地企合力、增收富民”发展之路,着力打造“绿色堡垒”党建品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

  打造产业兴旺“聚宝盆”,实现民富村强。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创新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开拓“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小组建在致富项目上”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路子。通过“支部+合作社+农牧民”的形式,建立生物质颗粒厂党支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依托本地沙柳数量多、生长快等立地资源优势,积极指导村集体经济项目提质转型升级、扩容增效,创办生物质颗粒厂,生物质颗粒加工厂通过平茬沙柳、回收利用树木枝条、农作物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生产加工成为新型环保生物质颗粒,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巧用闲置资源创办劳保手套厂,提供给附近的工矿企业,吸纳村内有劳动能力的困难人口,提供技能培训和技术支持。同时,乌兰什巴台村党总支采取“强村带弱村”的方式,与鄂托克旗棋盘井镇深井村党组织建立跨区域党建联合体,采取“产品共销、利益共享”的方式,实现合作共赢,“三色效益”发展模式。2021年乌兰什巴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470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突破100万元,实现了从“空壳村”到“百万村”的蜕变,实现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三生共赢”的良好局面。

  厚植人才培育“练兵场”,汇聚专家能人。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注重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以“材”促产,形成人才练兵场。组织农牧业种养殖培训,邀请专家学者现场讲解,发现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利用生物质颗粒厂、劳保手套厂形成的产业集聚区打造人才工作站,吸引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精管理的能人巧手;村“两委”积极培育后备力量,采取交任务、压担子、夯责任等方法,优先安排在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和党务工作等重要岗位,鼓励后备力量积极参与村级重大事项的研究和讨论,把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一线打造成实用人才的“孵育站”。

  谱写文化繁荣“开篇曲”,点亮精神家园。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党员领头”的思路,从党员干部抓起,制定农牧民党员星级化管理方案,发挥村“两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村规民约》的制定,以党规引领村规,确保党的方针政策体现到《村规民约》中,广泛征求老村干、老教师、乡贤人士的意见建议,让《村规民约》充分体现群众意愿,使《村规民约》真正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结合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机制,79名党员均有自己的宣传联系户,广泛宣传党的政策理论、乡村振兴惠民政策。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成立了乌兰什巴台村秧歌队,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排练出接地气的作品。在农闲时节以及春节、元宵等重大节日演出,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吹响生态治理“冲锋号”,扮靓美丽乡村。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探索建立“党建+”责任制度。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健全乡村环境卫生“党支部+网格+农户”治理和管理体系,实行全天候保洁,做到污水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切实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实施乡村振兴的网格中进行治理。将每月7号定为环境整治日,组织党员、农牧民相互协助、监督、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每月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评比活动,各嘎查村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阶段性开展文明家庭、卫生家庭评比活动,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热情,逐步形成“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

  搭建组织引领“连心桥”,凝聚服务力量。图克镇乌兰什巴台村“两委”积极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明确“两委”班子工作分工和职责,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规范要求,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村划分为10个网格,配备网格员43名,每人联系5至10户,充分吸纳老干部、村民代表、积极分子和乡贤能人等志愿者,实行专兼职网格员相结合,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嘎查村“两委”联系网格小队。常态化组织网格员深入网格开展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疫情防控以及矛盾化解等工作,对群众反映问题分类建立台账,切实解决农牧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水平,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党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搭起民生保障“连心桥”。

  乌兰什巴台村将以此次“比武争星”活动为契机,以“快步跑、争一流、作贡献”的姿态和决心,激发嘎查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继续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依托生物质颗粒厂平台积聚效应,引进一批食品加工、房屋租赁、餐饮休闲等服务项目,打造以“服务企业、保障后勤”为定位的产业集聚区和产业联合体示范区,实现服务“企业促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富人民”的双重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