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7月22日

08:44

来源:

乌审旗乌审召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审召镇浩勒报吉村:“塑源聚心凝实效”行动扎实推进基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浩勒报吉村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探索以“醉美浩勒报吉”为党建品牌,在“源头”、引“活水”、暖“民心”党建工作脉络下,同步实施基层统战“塑源聚心凝实效”行动,力促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同频共振,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的统战工作氛围。

  塑源 围绕“两大理念”,绘好统战工作“同心圆”

  浩勒报吉村始终将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聚焦强基固本、服务大局,大力推进“同心圆”工程建设。围绕强基固本理念。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为联络员,配齐统战网格员,并同步建立起“统战之家”组织架构,负责党总支统战日常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合力营造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之家结合泉乡联合调解室、人大代表联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交通安全劝导站和便民服务大厅等活动载体,组织统战成员参与统战业务知识培训和各类学习活动。围绕服务大局理念。整合统战资源、政务资源、基层资源,把“统战之家”建设镇域“一轴两翼”党建联合体工作大局,在全镇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推动统战工作和中心工作实现双融合、双提升。

  聚心 着力连民情、汇民智、定民心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浩勒报吉村以连民情、汇民智、定民心为工作导向,促进产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完善组织宣传网格,连民情。浩勒报吉在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织密统战工作网格,并在日常工作中实现与党建、疫情防控等网格一体化运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百家”宣讲示范点,利用农贸集市定期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活动,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进“五个认同”,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抓好乡村振兴工作,汇民智。结合“万企兴万村”行动,深化“党支部+民营经济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利益联结,联合鄂尔多斯市漠海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推动特色作物集中连片发展;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城乡社区工作者、退役军人、党外知识分子等主体面向全村10个社区针对性地开展入户宣讲工作,引导新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治理。抓好民族宗教工作,定民心。全面开展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和已登记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巡查工作,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落实好少数民族享受农村医疗补助、产业扶持等民族政策,及时制止和打击非法宗教活动。

   凝实效 力促发展成果共享

  浩勒报吉村结合民情实际,在服务民生方面精准发力。号召党外人士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品牌化建设,打造“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针对全村老年人群体生活需求,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利用原浩勒报吉乡中心学校教学场所,着力推进浩勒报吉“互助式”养老院建设。在疫情防控、冬季“暖心煤”、春耕备耕等阶段性重点工作中,浩勒报吉村充分发挥动员组织能力,组织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发挥统战联络员和统战代表人士带动作用,动员辖区内民营企业、社会团体等力量配合参与,取得了较好的工作实效,获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