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2年

08月09日

14:30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变废为宝”扮靓美丽乡村

  在乌兰陶勒盖镇巴音希利嘎查,有座农家小院很是别致,它的别致在于有心的主人家,利用空酒瓶、装修边角料等废弃物品堆山造景,在他的手中,这些废旧物不仅得到了再利用,还让自家庭院变得既有创意又美观,再加上原生态花草树木的点缀,别有一番世外桃源的感觉。 

  “每个人家里总会有一些破损的老物件和生活废弃品,扔了不仅浪费还会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说这话的人就是庭院的主人——傲特根达来。在他眼中,这些一文不值的废弃物都是实实在在的“宝贝”,这些“宝贝”在他的奇思妙想下,都成为了一件件精美的“庭院艺术品”。 

  走进庭院,你可以看到由废旧瓶子及木料搭建而成的围栏、由废旧灯座、玻璃瓶粘合而成的别有韵味的手工艺品、由废旧木料制作的具有田园气息的秋千和桌椅,从挂件到摆设,他的每件作品都制作的美观大方,家中各处都成了展示手工艺品的“橱窗”。最显眼的是院中伫立的一座由废旧玻璃瓶搭建而成的具有民俗特色和艺术气息的“玻璃塔”。他说:“从2003年开始,我就开始收集玻璃瓶,本来是预计用3650个瓶子搭建,但截至目前,瓶子的数量已经远远超出我的预计,我也没想到自己会坚持这么久,但我想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离开老人的家后,他精神矍铄的样子和他那些废弃物变换为的手工艺品还存留在脑海中,久久不能散去…… 

  最值得一提的是,村民们在感受到自己生活环境的变化后,不仅从内心支持环境整治工作,还自觉主动参与到乡村环境整治以及生态环境保护中去。大家经常聚在一起商量怎么把废弃物品利用起来扮靓环境,还会自发在房前屋后植树添绿,绿化美化,提升村内环境。开窗看绿、推门闻香、一户一景,正在成为乌兰陶勒盖镇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弃则废、用则利,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就有机会在自家庭院构造一道道新的乡村风景线,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不管是童话故事里的“糖果屋”,还是现实世界的“玻璃塔”,只要善于发现、勤于思考,就可以发掘出更多的可能性。“物品有价格高低,但追求生活却没有贫贱之差。只要自己享受,并且乐在其中,那就是向往的生活。”注视着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庭院,敖特根达来感慨道。 

  美丽乡村是由千千万万个美丽庭院构成的,创建美丽庭院是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也是激发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振兴的好做法、好途径。接下来,乌兰陶勒盖镇将继续以美丽庭院建设为抓手,创新“美丽庭院”长效机制建设,打造品牌亮点,促进形成一村一品一韵,一步一景一画,将一个个村落庭院的“小美”汇成美丽乡村的“大美”,用一方小天地的颜值提升激起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合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