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1月03日

16:58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乌兰陶勒盖镇:党建引领 接诉即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乌兰陶勒盖镇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治理模式,以党建为统领、以网格为载体、以服务为宗旨,以民情民意作为指向标,从源头发现各类矛盾纠纷,限时答复群众各类诉求,将矛盾纠纷吸附化解在基层,切切实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让“接诉即办”成效看得见,让基层社会治理变得更顺民意、更暖民心。

畅通接收渠道,让工单办出速度。作为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渠道,乌兰陶勒盖镇将“接诉即办”工作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加强群众联系,接受群众监督。对农牧民反映的问题直派快办,保证办理质量和效率,切实提高时效性,抓住农牧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实际行动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2年11月8日,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杨女士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老街管道施工致使尘土飞扬,影响日常生活,希望尽快清理积土”,镇包联领导、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时间与反映人进行沟通协调,告知其管道施工原因,获得杨女士理解。随后立即对接大暖公司洒水清理事宜,在镇党委的督办下,次日得到落实,杨女士的诉求得到解决,赢得了高度称赞。

优化处理方式,让工单办出效率。提升办理质量和效率也是政府对群众庄严承诺实现的过程。工单以立收立派为原则,落实“签收时间最长不能超过24小时”要求,随时接办群众诉求。在处理诉求过程中,以“三上门、四必须”服务为要求,精准解决群众诉求。2022年9月9日,乌兰陶勒盖镇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接到赵女士工单,“乌兰陶勒盖镇部分土路经常积水,无法排水,出行不方便,建议部门尽快修路或者解决排水。”接到诉求后,镇分管领导第一时间进行走访调查,核实发现,因8-9月份阴雨天气较为频繁,导致镇区部分土路路面不平整、积水聚集。工作人员及时向反映人反馈核实情况,同时联系施工队将路面进行修缮,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问题。

扩大覆盖范围,让工单办出成绩。群众的呼声就是哨声,群众的需求就是政府的行动。自2022年以来,乌兰陶勒盖镇把“接诉即办”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的着力点,围绕“闻声而动、接诉即办”基本要求,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更多从群众的需求出发想问题、做事情,做到党委牵头、部门负责协助,推进工作方法不断优化、工作效果日渐明显、工作经验持续积累,确保热线服务民情“直通”、民意“直达”,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全镇共接到工单155条,已办理回复134条。响应率99.03%、解决率89.47%、满意率98.25%。

“不怕群众嗓门大,就怕群众不说话。”乌兰陶勒盖镇将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创新探索“接诉即办”改革,持续深化基层治理改革之路,接出满意、办出成效,有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辖区农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