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开->苏木镇动态

2023年

01月04日

16:58

来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人民政府

【字体:

“石”干“榴”下民族团结“一家情”

“揭榜领题、对标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乌兰陶勒盖镇深入践行“守望相助”民族工作理念,强化抓党建促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力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狠抓组织引领,激励实干担当,民族之花在吉祥乌兰陶勒盖大地常开长盛。

种下民族团结“石榴树” 政策宣讲有形更有行

拿出“看家本领”,理论学习有妙招。以“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行动为契机,与《乌审旗党员教育培训学时管理办法(试行)》相结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在做好常规动作的同时,丰富自选动作,通过“老师讲学+个人自学、初心小喇叭+送学上门、线上学习+外出研学”的方式,打出政策学习宣讲“组合拳”,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了然于心、外化于行”。

练就“拿手绝活”,政策宣讲出奇招。全镇7个嘎查村统战之家全部建成挂牌并投入使用,9名宣讲员加入乌审旗“同心圆”宣讲小分队。“民族团结政策宣传月”期间,开展民族团结政策法规宣讲解读6次,发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资料150余份。鄂尔多斯市统一战线专家服务团赴我镇田间地头开展种养殖培训综合性服务1次。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研究中心为胜利村初心小屋党性教育基地授牌“鄂尔多斯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研究中心现场教学点及“三同”体验式教学点”。

绽放民族团结“石榴花” 干事创业有敢更有感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在乌兰陶勒盖镇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上,广大党员干部是这样听的也是这样做的。

敢担当是“本手”。搭建党群服务中心联系群众“1+8+N”工作平台,巩固提升“民族团结一家亲”,把“五个一”作为工作着力点,全镇8个嘎查村社区党组织结对联系党员群众24户,定期上门送学送政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用实际行动增强群众满足感。用好“三分吸附法”,实现“三不两当地”,创新工作思路,依托牧区“三·巴音”调解工作室、农区“企地协商”议事厅等矛盾纠纷调解点,全镇大起底摸排矛盾纠纷8件,成功化解3件,大排查摸排矛盾纠纷60件,成功化解45件。“接诉即办”矛盾纠纷11件全部办结,未发生一起进京到区非正常上访事件。

会作为是“妙手”。“大集体经济”走上“快车道”,盘活资源优势,绘就“牧野经济”七色彩虹。俯瞰乌兰陶勒盖镇,红安格斯牛膘肥体壮,希布尔泉水声潺潺,巴音希利嘎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济济一堂,红旗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勃勃生机、“皇香”生猪育肥园破解发展密码,跃进村白河鱼翻腾嬉戏,胜利村“牧野学堂”党群教育基地座无虚席,集体经济“大熔炉”呈现欣欣向荣态势,“为人民服务”答好“赶考卷”。翻开2022年工作日记,一张张笑容映入眼帘。元宵猜灯谜、学雷锋“爱心义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9对金婚老人收到特殊礼物、大手拉小手一起打疫苗、端午粽叶飘香......

收获民族团结“石榴籽” 服务群众有笑更有效

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始终,聚焦基层党建“三强三优”目标任务,将民族团结进步纳入“最强党支部”和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本标准,认真落实自治区“五化协同、大抓基层”要求,成功打造市级“最强党支部”1个,旗级“最强党支部”5个,成功创建全旗“创业带富”红色堡垒党组织2个。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定点联系、长效服务、共享幸福”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评选党员中心户37户。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乌兰陶勒盖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持续深化推进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重要节假日走访慰问党员群众160人。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组织292名党员公开承诺践诺事项708条。全镇有服务能力的215名党员联系农牧民1555户,为群众办实事466件。

在巴音希利嘎查“喜迎党的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第七届《和睦日》农牧民系列文体活动上,嘎查委员塔娜说道:“在牧草茂盛、牛羊肥壮的八月,嘎查举办一年一度的那达慕大会,红火热闹,仪式感满满,摔跤、赛马、射箭吸引广大农牧民纷纷前来。巴音希利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惠民活动成效显著,我们把‘打分器’交到农牧民手中,用实际行动换来老百姓的满分笑容。”

乌兰陶勒盖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梁娜说:“乌兰陶勒盖镇群众汉族、蒙古族居多,还有一些回族,为有效增强广大农牧民群众归属感和获得感,每逢重要节日、重大时间节点,我们都会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形式,构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社会氛围,真正实现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